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中师大“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最”心公益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6日 09:3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除了继续帮助老人和孩子以外,我们计划在新学期继续开展义务支教、志愿献血、环保等活动……”。1月16日,今年寒假前夕,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留学生阿达姆赶到留学生管理中心陈楠老师的办公室,探讨“洋雷锋”志愿服务队在新学期计划开展的相关公益活动事宜。

  他们是一群外国人,定期给农民工学校孩子上免费英语课;他们是一群志愿者,创造了武汉市外国人集体参加献血人数最多的一次的记录;他们是一群“洋雷锋”,奔走于武汉市大大小小的养老院;他们是一支服务队,将把在央视节目上赢得的25万公益基金捐给学校,用于建设。作为服务队队长,已经5年没有回尼日利亚的阿达姆,心里一直放不下他的服务队和队员们。他在1月19日回国与家人团聚前一天还在跟服务队员们交流谈心。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却有着同样一种精神:热心公益,服务社会。阿达姆说:“做公益最辛苦,却也让我们最快乐。我们也很满足与珍惜。”

  最辛苦,文化差异下的适应与坚持

  一个简单的仪式,“洋雷锋”志愿服务队于2012年3月22日成立。这一年是队员们最艰难、最辛苦的阶段。成立之初,拥有62名成员的服务队,到现在仅有17人在坚持。“因为很辛苦,很多成员没有坚定的信念。”阿达姆坦言,其中也有一部分成员回国。

  阿达姆介绍,服务队每月有固定的5次公益活动和一些临时性的活动。每周六晚是服务队的例会时间。在去春苗学校支教,慰问江汉区舒美老年公寓、万松街老年公寓的孤寡老人,看望孤儿院孩子和幼儿园小朋友这5次活动中,队员必须参加其中的两次,例会不能无故缺席两次,否则就不再是服务队的成员。

  一直想将团队打造成一个正规组织的阿达姆,对于服务队内部的管理也是下了苦功夫。他认为做公益、献爱心是需要坚持的。他希望服务队的所有成员能拥有一颗坚持、热情而善良的心。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阿达姆应邀参加电视台一场综艺节目,遇到农民工子弟学校春苗学校的孩子们,他用汉语和孩子们及陈瑛校长交流后,主动表示想义务给孩子们上英语课。陈校长欣然答应,此后每周一、周三的早晨,阿达姆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春苗学校上课,从不拿报酬。“孩子们都很喜欢阿达姆。”陈校长表示。此后,春苗学校是服务队每月都会固定去的地点。

  老队员哈马表示,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孩子们非常热情,他们主动和他聊天,拍照甚至索要签名。但是来自马里的哈马在最初的支教中,仍会有些不适应。他说:“很多小孩会直接问我的年龄、婚姻状况和工资,刚开始我很难接受。”他还表示很多小孩会很疑惑地问他,“你怎么这么黑”、“你怎么长这样高”等问题。

  正在攻读华师物理学博士的奥沙玛是服务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讲述了自己一次很尴尬的经历。有一次孤寡老人们要他表演歌舞,在他的祖国苏丹,男性是不跳舞和唱歌的。但是那时的老人们很开心,他也就很不好意思地表演节目。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服务队队员们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中,队员们也渐渐理解了。马哈表示,在后来的交流中,他认为很隐私的事情,在中国人眼中并没有那么不可奉告,他也渐渐地入乡随俗了。

  最快乐,“They are my children”

  “做公益的这一段时间是我们来到中国最快乐的时光”,队员们纷纷表示。不管是学校还是养老院,他们总是受到热情的接待,大家感受到了在异国的温暖。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叶乐年仅18岁,是服务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她作为新加入的成员,参与了服务队参加的央视节目《社区英雄》的千人舞拍摄。谈起加入的初衷,她坦言,她在中国算是一个异乡人,有时候会发现很难真正地融入中国。加入服务队后,与很多中国人接触,拥有了很多的新朋友,感觉自己不孤单。

  “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我感觉到我们彼此的心是紧紧相依的,They are my children。”阿达姆表示,他将春苗学校的孩子看做自己的孩子。

  “我来到华师,一直在思考我要怎样在学习以外的时间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加入服务队,我感到了真正的快乐。”服务队里的老成员马豆,不管是去春苗学校义务教授英语还是在探访孤寡老人以及和幼儿园小朋友进行交流,一个活动也没有落下。“马豆是队里最积极的。”阿达姆说。

  来自加纳,华师国际关系硕士生一年级的李斯,最难忘的经历是与服务队一起去到春苗小学,参加学习举办的“艺术文化节”活动。由于同学们很热情,他和几位队员为孩子们表演了南非世界杯的主题曲《waka waka》,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歌舞掀起了活动高潮。他表示,那是他来中国感觉最开心的时刻。他和孩子们聊得很开心,像家人一样。他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兴趣的谢天,也是服务队的老成员。来自卢旺达的他,一直想通过与中国人的交流,了解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在与老人和孩子们的交流中,他不仅提高了他的汉语水平,而且还收获了一大群朋友。“我感觉到很快乐。”

  “阿达姆,你吃饭了吗?”,“阿达姆,你最近还好吗?”春苗学校的小朋友,经常会主动给阿达姆打电话,关心他最近的生活状况。这让阿达姆相当地感动。如果可能,阿达姆愿意一辈子给春苗学校的孩子上课。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