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特色专业闯海外 营造国际平台

2013年05月2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特色专业闯海外营造国际平台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新校名正式启用仪式现场
新校名前留影纪念
宽敞的学校林荫大道

  中新网郑州5月21日电 (记者 李朝栋)约好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采访,正好赶上该校新校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启用仪式。沿用了60余年的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名称将成为历史,那些受邀回校参加仪式的老领导、老校友等纷纷在老校牌前留影纪念,还时不时有外国留学生加入。见此情景,记者也不免有所触动,采访的心情也随之迫切起来。

  吸引留学生特色专业誉海外

  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宣传部,记者见到了学校宣传部长部长景中强,提到学校的国际教育,景部长也是开宗明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也就是原来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由来已久,屈指算来已有50余年的历程。那时候,也就是从1958年起,学院就先后接受越南、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国的留学生。1960年学校还又赴越南负责援建越南水利水电学院。”简单介绍之后,景部长带记者来到了该校国际教育学院。

  看到记者的到来,国际教育学院的曹德春院长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和记者打招呼。

  曹院长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国际教育学院的工作和兄弟大学比起来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我们立足自我,创新特色的做法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并得到了社会的肯定的。”曹院长拿出相关资料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学校已与国(境)外4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签署了人才交流科技合作协议,可以说遍及了五大洲。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成效,如,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联合开设了《建筑工程技术》与《会计电算化》两个专科专业;与英国提赛德大学联合开设了地质工程、机械专业两个本科专业项目等。”

  “国际教育也要创新”,曹院长不无感慨地说,“目前,汉语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及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汉语已经成为国际上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一门语言。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原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应该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对汉语人才的需求,在国际上推广和弘扬以武术为特色的中原文化。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当时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以武术和中原文化为特色的英语本科和对外汉语本科项目。旨在培养外语和对外汉语本科人才的同时,传授少林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培养人才。现在已形成了较完善的办学体系和管理模式,2011年以来,共有22人赴泰国、尼泊尔等国家从事汉语推广志愿服务,另有部分学生正在办理出国事宜;并有超过10%的应届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说到学校的交流,曹院长介绍说,学校曾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等国进修、考察或开展合作研究。通过学校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近三年共派出3批次共21人接受并参与了澳方的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与交流。同时,支持中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从事较长时间的访学进修活动。三年中,已有出国访学教师15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8人次。”他们向记者介绍说,“我校河流研究所副所长严军博士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RogerA.Falconer教授合作研究重金属污染物在水体中的迁移规律。另外,通过校际交流、中美“1+2+1”工程和国家国际汉语推广等项目和途径,2009年以来共派出55名学生出国(境)学习和工作。

  引进来走出去营造国际平台

  “引进来走出去营造国际平台,是学校扩展国际交流的重点关注。”曹院长对记者总结说,“外教的引进,已经成为学校教师队伍中一支特殊的力量,对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工作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近三年来,共引进中长期外教32人,短期外教30人次。所聘外教呈现多样化和专业化,特别注重引进专家型外教。申报的国外短期专家参与的引智项目已达12项,获准配套资助的有8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这些项目的研究对学校在国际科研领域的知名度、科研水平和整体的发展和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由此,学校也获得“河南省引进智力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十一五期间引进智力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汉语国际推广是他们学校走出去工作的重要部分,从介绍中记者得知,近年以来,他们学校共组织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22人次赴泰国、尼泊尔从事汉语推广工作,受到了国家、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

  “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吸收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经验和资源开辟了渠道,引进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走出去在传播汉语知识的同时,还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原厚重文化,展示了学校在世界的良好形象,增进了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对于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曹院长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前不久,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校长、法国综合理工集团国际事务主席、欧盟水利学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顾博维尔·菲利普教授与综合理工集团国际学术合作与教育推广总监尹娜女士来我校交流访问,双方就在科研、学生交流、教师培训等多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并签署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与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合作备忘录》。”采访中曹院长还告诉记者。

  谈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曹院长充满信心,并表示,学校由学院更名为大学后,将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他们也将会努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合作;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适度稳定规模;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拓宽全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服务,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在开放和多样中实现共享,大力推进学校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