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国家汉办计划选派50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3年11月25日 13: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2014年国家汉办计划选派50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罗马尼亚孔子课堂的“中文日”活动现场
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王鹏宇与学生在剪纸课上

  一年一度的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11月20日,网上预报名截止,接下来将进入选拔环节。据悉,2014年国家汉办计划选派50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不少相关专业的老师、学生,都有志于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据有关数据显示,报名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的人数逐年增多。如何通过筛选?怎样才能成为合格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对此,有关方面负责人、主持选拔的老师及已经通过选拔赴海外任教的“过来人”有话要说。

  标准流程 严格筛选

  按照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选派标准,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要求是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或者在职教师。尽管每年外派名额都会有所增加,但相对于众多的报名人数而言,选拔时激烈的竞争和较高的淘汰率在所难免。

  “因为是专门的语言类大学,我们一般是以1∶2的比例,直接推荐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国家汉办举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李耘达老师说,“通过学校这一关只是第一步,往下还有更为严格的筛选。”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英语六级425分以上……这些是必备的硬件条件,至于涉及到具体某个国家,往往还有一些特殊要求。

  目前正在罗马尼亚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王鹏宇回想起自己当年参加选拔的经历时说:“当年我们参加选拔时,国家汉办的考试历时一天,上午是长达3个小时的笔试,内容涉及语音、词汇、语法、汉字、文化等各个方面。下午是面试,分为中文和英文面试。中文面试包括试讲、才艺展示和即兴问答。此外,还需要参加心理测试。”

  参加过多次汉语教师志愿者面试评审工作的王老师建议参选者既要夯实专业基础,又要注重扩大文化领域的知识面,还要在着装、礼节等方面提高自身修养。其实不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其内容都有很高的实用性,一旦成功地通过选拔,赴海外执教,考试的内容大多用得上。

  突出重围 走向海外

  从众多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赴海外执教的机会,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来到目的地国家,面对外国迥异的风土人情、生活环境,有时甚至是艰苦的环境,对年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才是真正的考验。

  “汉语教师志愿者主要面对来自三个方面的挑战。”曾在巴基斯坦和美国等地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付继伟老师归纳道,首先是教学方法。教学对象是海外学生,就算专业基础过硬,但在教学方法上,往往也和国内的不太一样。在芬兰奥卢大学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张蒙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国外的上课方式极其灵活,在一堂讲购物的中文课上,他就把多种水果带到课堂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同学们学会了有关水果的汉语词汇,也掌握了购物时的日常用语。

  其次是文化差异。要想更快地融入当地,准备工作要从国内就开始,比如多了解目的国文化,提前和在任的志愿者教师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有的志愿者,由于在国内时提前做足了功课,到达目的国不久就交上了很多朋友,缩短了适应时间,为顺利开展教学奠定了基础。现在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以“80后”为主,在异国他乡如何克服孤独感也是对于年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考验。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朱晓宾说,在国外,往往是一个人一个教学点,身边少有华人,又远离亲人朋友,孤独感是不可避免的。他建议准备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学弟学妹要对此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是安全问题。目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派遣国家有109个,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保证身体健康,注意自身安全,是顺利完成汉语教学任务的前提。这一点,在赴发展中国家时尤其重要。

  一腔热血 冷静思考

  每一位报名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的老师或同学,都怀有一腔热情。获得海外执教的机会,能够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开阔视野,锻炼能力,丰富人生经历。但是,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要充分认识可能遇到的困难,要培养克服困难的能力。只有把远大目标和平时积累相结合,才能通过筛选,胜任教职。

  在西班牙莱昂大学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白永说,自己和当地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当学生听说他只有一年任期时,表现出极大的不舍,纷纷表示已经适应了他的教学方法,不想那么快就和老师分开。这也是许多汉语教师志愿者所面临的问题。由于任期限制,往往教学双方互相适应了,任期也快到了。不少汉语教师志愿者希望,如果工作期限再灵活些,便于外派教师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就更好了。还有一些问题困扰着汉语教师志愿者,如研究生能否按时毕业、是否错过回国找工作的最佳时机、与男女朋友的异地恋等等。

  据了解,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自2004年开始启动,派出人数逐年增加,今年派出约5500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志愿者2.3万余人,分布在109个国家的孔子学院(课堂)和大中小学。有志于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参选者,平时应注意学习和积累汉语知识、教学技能、中华才艺,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外语沟通能力。每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都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既是汉语教师,也是中华文化的民间传播大使。

  做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你准备好了吗?(刘菲 于国宁)

【编辑:于小喆】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