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子学院教师的埃塞汉语教学路:两人教250名学生

2014年05月07日 11: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5日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塔斯法耶的陪同下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观摩汉语授课,与学生们交流。

  这一幕,对于曾在埃塞俄比亚首家孔子学院任教的翟凤杰和屈宇清而言,兴奋之余,更多的是欣慰。2009年11月,当第一所孔子学院在亚的斯亚贝巴成立的时候,两名教师承担着250人的教学任务。

  伴随着中资企业的入驻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汉语本科专业正式开班,汉语文化在埃塞俄比亚当地有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当地人在孔子学院注册。

  两个人担任起250名学生的教学

  “第一家孔子学院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时候,只有一名院长,一名教师。”已经回到天津的屈宇清回忆起在埃塞俄比亚的汉语教学经历,学院初创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刚开始去就是白手起家,那里的条件也比较简陋。包括做卫生、添置家具等,什么都得自己来。”屈宇清回忆,由于人手受限,运用教材的工作也由两人完成。“汉办把图书送到港口,我们自己再设法把图书从港口运到学校里去,然后再把教材做好分类。”

  2002年,中国开始酝酿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从2004年开始,在借鉴德国歌德学院、法国法语联盟、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等机构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孔子学院逐渐走向世界。2005年12月10日,时任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为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讲授第一课,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正式开课。

  2009年秋季,原本在埃塞俄比亚教育部担任项目协调员的翟凤杰被派往刚刚成立的孔子学院担任院长,她和第一任教师屈宇清承担起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5个院系、250名学生的汉语基础课教学任务。“去的时候,对那里一无所知,反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吧。”屈宇清笑着说道,“回看这段经历,我觉得还是挺有价值的。”

  学生偏爱中国的武术电影

  教学条件虽然简单,学生的热情却让身处异乡的屈宇清收获了一种力量。

  “他们天性比较活泼,比较崇尚大自然,性格比较阳光,这是一个共性。”屈宇清说道,“早上去到教室的时候,学生往往会给你一个拥抱或是特别灿烂的笑容,在国内教学可能很难获得这种体验,他们的乐观态度和朴实真诚一直很打动我。”

  屈宇清依旧清晰地记得,有一天早上,一个非洲学生走进课堂,还特地把随身携带的美食递到她的嘴边。“他们的热情让人难忘”。

  与此同时,两名教师也试图用更加“热情”的方式调动学生。

  翟凤杰介绍,除了课堂教学外,为了更好地普及汉语文化,中国电影周、中国歌曲演唱比赛等课外的文化活动也是孔子学院在教学过程里颇为重要的部分。

  “他们比较偏爱中国的武术电影,比如李小龙、成龙的作品。歌曲方面,他们比较喜欢爱情类的或是抒情类的。”翟凤杰回忆,“我记得有些学生的语言天赋特别好,学了两个月左右的中文就可以独唱了。光听声音,你甚至感觉不到他是外国人。”

  埃塞议长:希望中国文化在此扎根

  2010年,适逢中埃双方建交40周年。那一年的2月23日,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正式挂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向孔子学院捐赠了40套语音教学设备和3300册图书。“正式挂牌之后,办学设施逐渐完备起来,除了汉语基础课之外,也开始开设一些面向不同层次的培训课程。”屈宇清表示。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培训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展。

  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现任中方院长申玲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孔子学院还为埃塞俄比亚19个部委的官员,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提供两期汉语培训。

  “从2010年到现在,孔子学院在当地的注册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可以说,当地人学习汉语的热情在不断高涨。”申玲说道,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入驻埃塞俄比亚,汉语在当地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一方面中资企业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学习汉语,掌握汉语在应聘中更有优势。”

  据申玲介绍,程虹到访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时,50名在场的埃塞俄比亚学生都具备汉语基础。“有汉语专业的学生,也有把汉语作为选修课的学生。”

  中国路桥公司埃塞办事处总经理周永生回忆,1998年,当他刚来这里的时候,很多当地人以为黄皮肤的都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随着中国对非援助的不断增加,随着中非在经贸、文化和人员交流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人在埃塞俄比亚变得越来越常见,中国文化在这里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2011年,埃塞俄比亚人民代表院议长阿卜杜拉·格梅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大约有1200名学生学习汉语,有的是作为辅修课,有的是作为专业课,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他希望中国政府能在这里建一个文化中心,使更多的人,特别是普通老百姓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在埃塞俄比亚扎下根来。(桂田田)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