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龙舟节”(图)

2014年06月0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龙舟节”(图)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和以色列丹尼尔赛艇中心合作举办的“2014以色列龙舟节”,3日在特拉维夫市美丽的雅昆河上隆重开幕,将以色列民众对水上运动的热情和中国人端午节龙舟竞渡的传统完美融合。

  3日上午,特拉维夫市的母亲河——雅昆河两岸彩旗招展、人潮如织,以色列最大的水上运动中心——丹尼尔赛艇中心在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的装饰下展现出浓浓的中国风韵。来自以色列各地的22支龙舟队齐聚在此,在隆隆鼓声中划起色彩绚丽的龙舟,精神饱满地准备在龙舟竞渡中一较高下。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特拉维夫市副市长马赫拉塔·巴鲁克罗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高燕平大使向现场的两百多名选手和千余名观众介绍了端午节的历史渊源,对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为本届龙舟节付出的汉语和智慧表示感谢,希望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朋友能够通过龙舟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马赫拉塔副市长在致辞中盛赞龙舟节的举办为中以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祝愿两国民众在龙舟运动中增进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加深彼此友谊。

  在以色列赛艇联合会主席埃特恩·格卢兹曼和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贞实的陪同下,高燕平大使、马赫拉塔副市长和丹尼尔赛艇中心捐助人琳达·斯特雷特共同为整装待发的龙舟点睛,并且手持青花瓷碗向雅昆河撒米行端午祭礼。

  入夏的雅昆河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格外美丽,300米长的赛道两岸聚集了近千名观众。上午9点起,编为混合组、妇女组和青少年组三个组别的22支龙舟随着振奋的鼓点划破水面,从丹尼尔赛艇中心港口向比赛起点进发。他们当中,有来自北方加利利湖的基布兹(集体农场)龙舟队,魏兹曼科学院博士龙舟队,丹尼尔俱乐部少年龙舟队,“熊猫迷”龙舟队等常规队伍,也有特拉维夫盲人协会的龙舟队,以色列医疗康复龙舟队等特殊的龙舟队。曾带领以色列赛艇队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以色列赛艇联合会主席埃特恩高举发令枪,正式揭开了龙舟竞渡的战幕。

  本次龙舟赛首次亮相的中国面孔——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龙舟队的出现,让两岸的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当地中国华侨和留学生组成的啦啦队高举国旗,为孔子学院龙舟队呐喊助威,当地民众也高喊希伯来语“shalom!”(你好),孔子学院龙舟队员则用汉语“你好!”齐声回应,一时间,雅昆河两岸的“你好”声此起彼伏。同日进行的还有龙舟节的子活动——雅昆河长跑比赛,数百名长跑选手在途径龙舟赛道时,也被激烈的龙舟竞渡吸引,纷纷放慢了脚步。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方加利利湖的基布兹龙舟队力压群雄,夺得了本次龙舟赛的总冠军。全体队员均是熊猫扮相的“熊猫迷”龙舟队则获得了龙舟节最佳装扮奖。在龙舟赛最后的荣誉巡游中,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龙舟队带领三个组别的冠亚军龙舟队,沿着美丽的雅昆河向两岸的观众致谢,博得了沿岸近千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牌,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贞实颁发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奖品。

  与雅昆河上龙舟竞技同时进行的,还有孔子学院在比赛终点河岸开放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展区和丹尼尔赛艇中心港口设置的中国美食体验区。在中国传统文化展区,京剧脸谱、熊猫玩偶、水墨画、中国结、宫灯、汉语教材与文化读物等中国元素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孔子学院志愿者为观众讲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并现场教授中国书法和编织中国结,不少观众在参观后表示非常愿意到孔子学院进一步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中国美食体验区的蒸饺美味可口,让他们在体验端午文化的同时也直观感受了中华美食的魅力。许多第一次品尝到饺子的以色列人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一定要到中餐馆品尝更多的中国菜。

  赛后,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贞实表示,这是以色列首次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和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龙舟节,作为孔子学院创立十周年在以色列系列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龙舟节适逢中以各自的传统节日,也是让以色列民众通过龙舟赛和中国文化展,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和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中国文化节,唤起以色列民众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

  本届龙舟节筹备历时三个半月,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作为活动承办方,得到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和以色列赛艇协会的一致称赞。中以主流媒体对龙舟节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孔子学院在以色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共建的以色列第一所孔子学院。自2013年4月第一任中方院长上任,2014年1月首批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到任以来,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已成功举办了“书法看中国”郑晓华教授作品展与书法教学、“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教材展、中国文化讲座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并全面开拓了辐射特拉维夫大学、中医学院、当地中学和社区等各个层次的汉语课程。(包银辉)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