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3年08月09日 14: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搞好这项活动,关键要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重大变化,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群众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这给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带来了严重的挑战,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存在不敢做、不会做、不愿做、做不好群众工作的多种问题,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要求,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各种能力。

  一是提高会“说话”的能力。党员干部要履好职负好责,还得会“说话”,学会对一般群众说话。当我们与群众沟通交流时,不妨改变一些程式化的说话方式,以群众习惯的语言平等的交流,在交流中拉近距离,并把道理讲透讲深讲实,这样,群众才易于接受。“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不怕群众不听干部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话”。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要求我们必须要有说群众话听群众话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说话“接地气”,做事有“灵气”,工作有“朝气”。因此,我们要用党性说话,讲管用的话,群众才听得进;讲平实的话,群众才听得懂;讲真情实意的话,群众才爱听。

  二是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透明,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注重分析网络舆情,准确掌握群众所想所难,公开回应群众的咨询投诉等等,这一切都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内容上贴近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与之相适应的是要建立一支能够与群众心心相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善于综合使用语言或非语言表达方式手段,达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情感人的教育目的。

  三是提高心理调适的能力。面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的具体现实,许多党员干部的思想心态包括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还没有及时调整到新的工作任务上来,存在诸多心理上的不适应,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身在农村心在城里的不佳精神状态调整过来,把“不愿做”、“不会做”、“做不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培养起来,把没有耐心倾听群众意见,不愿虚心接收群众批评的厌烦情绪彻底改造过来。尤其要注意培养年轻干部的心理调适能力,使他们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四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能力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针对性地到一线去,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彻底解决党员干部不愿调查研究、不敢调查研究、不会调查研究的陋习。鸡犬相闻的农家小院,牛羊咩叫的田间地头,人声鼎沸的候车室,码头的吊塔上和采煤的矿井下,棚户区和低保户的家里,皆是民声。要亲自揭锅盖,摸炕头,看粮仓。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察实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求实效惠民生。在此基础上作出的判断决策才能科学有效。这也是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

  五是提高执行制度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规则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思维方式,形成自觉守法的行为习惯。在具体工作中要综合应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真正做到切实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依法行政、公道执法、公正司法,严防国家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而损害群众利益。当前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以及劳动、社保、环境等突出问题,用法律和制度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的越好,说明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越强,社会就越文明进步。

  六是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相对于快速变动的社会结构、快速流动的人口、日趋复杂的利益结构和多元化的群众需求,目前的社会管理体制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就成为党领导社会建设的一个新课题。为营造和谐的社会秩序,我们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强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两新”组织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信息网络驾驭管控的能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推动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民生工作有效改善。

  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务实创新;既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又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各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中,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是把贯彻群众路线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思想基础。从思想上确立“怎么走”、“走到什么程度”的路径,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群众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只要我们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带着感情去研究政策、制定措施、化解问题,就能在群众工作中提高能力素质,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通过学习政策理论、实用技术、法律法规,不断充实、丰富、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全科型干部。从实践中学习,善于分析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找到服务群众的好方法,从而赢得群众支持。向老干部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阅历和老练的工作方法,通过老干部的言传身教,使能力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在人性化培训中学习,学习安排因时因地而异,课程根据兴趣自选,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锻炼,缺什么补什么,迅速提高工作能力。此外,把与部门、村干部、村民沟通协调,筹办民生实事,以及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也作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积累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举措,全面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艺术和技巧。总而言之,做到学以固本、学以增志、学以促建、学以养德,在学以致用上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重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永恒主题。党员干部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家门口,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同时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不断获取新知,摸索新路,积累经验,提高处理复杂矛盾、繁重工作的能力。能力增强了,更有助于做好群众工作。

  重视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要有敢于自我革新的勇气,自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剖析检查自己,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从而提升能力素质,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作者系鄂尔多斯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