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21岁至30岁人群骨质疏松风险率高达49%

2013年11月07日 10: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居民骨质疏松风险报告出炉

  21岁至30岁人群风险率高达49%

  千万别忽视疼痛、身高缩短、驼背、胸闷、气短等症状

  打了一个喷嚏或是用力一阵咳嗽以后,竟莫名发生了胸腰椎骨折。当不少中老年人发生类似的意外后,有经验的骨科医生就会告诉你,可能是骨质疏松症在作怪。因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危害中老年人常见的骨代谢疾病,位居常见病第7位,主要危害是容易骨折,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昨天,杭州市卫生局发布一组关于杭州居民骨质疏松风险的数据,在将近4万人的免费骨密度筛查中,发现有61%的人存在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六成杭州居民有骨质疏松风险

  从今年2月底开始,杭州市卫生局启动骨质疏松防治专项培训项目和居民免费骨密度筛查服务。到目前,全市104家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已为3.9万余名居民提供了骨密度免费筛查。

  从筛查结果来看,杭州市居民骨质疏松或低骨密度人数比例较高。筛查的39423人中,风险人数有24204人,占61%。其中,女性患病风险更高。女姓筛查人数为27637人,低骨人数有8251人,骨松人数有10438人,即风险人数共有18689人,占68%;而男性共筛查11786人,低骨人数有3882人,骨松人数有1633人,即风险人数为5515人,占47%。

  为什么女性患骨质疏松症风险要比男性高出这么多?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的应小樟医生说:“女性绝经后是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高风险时期之一,因为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钙离子更容易丢失,所以我们在临床中碰到的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比男性更加多见。”

  警惕身高缩短等症状

  从年龄分布来看,此次筛查结果显示,31岁至40岁的风险人数比例最低,为34%;而21岁至30岁的风险人数比例反而达到49%,筛查的2208名年轻人中,低骨密度的有864人,骨松人数有224人。

  另外,从4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大,风险人数逐步升高。41岁至50岁年龄段为风险人数比例为35%;从51岁至60岁、61岁至70岁、71岁至80岁、81岁至90岁的各年龄段,风险人数比例分别升高为60%、73%、78%、84%。

  为何21岁至30岁人群的骨质疏松风险率,反而比31岁至50岁的人群要高?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省人民医院骨科陈锦平主任医师解释,21至30岁人群的钙元素还在不断增长中,要到30多岁才会达到峰值,因此不必过于担心。但数据同时提醒大家,在这个阶段要多补钙,多运动,争取让体内钙元素充分吸收。

  “从身体状况变化的一般规律来看,往往是在过了35岁以后,身体中所含的钙离子开始负增长,这也就意味着骨密度会随之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年龄越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越高。”应医生说。

  在最近的门诊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看到有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摔倒,她就好心过去搀扶,没想到回家以后就感觉腰部隐隐酸痛,一直忍了两三天都不见好转,最后上医院拍了核磁共振,显示是腰部压缩性骨折。

  应医生说,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有疼痛、身高缩短、驼背、骨折、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常常被大家误以为是年纪大的自然表现,于是耽误治疗。

  而在筛查中也发现,许多居民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不够,普遍缺乏防治措施。所以专家呼吁,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预防跌倒,上了一定年纪后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查可早期发现是否患骨质疏松症,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本月底前可做免费骨密度检查

  接下来,杭州市卫生局的免费骨密度筛查工作还在继续,在这个月底,有候潮门、松木场等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将陆续提供此项服务,建议以下八类人可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检查。

  (1)65岁以下有一个或多个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的绝经后女性

  (2)65岁以上女性,70岁以上男性

  (3)70岁以下有一个或多个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的男性

  (4)有脆性骨折史的男、女成年人

  (5)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男、女成年人

  (6)X线摄片已有骨质疏松改变者

  (7)接受骨质疏松治疗进行疗效监测者

  (8)有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应用史者(通讯员 詹雅 胡惠娟 记者 何丽娜)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