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十大券商谈新"国九条":市场化打开券商创新空间(3)

2014年05月28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是股票发行注册制。关于信息披露,交易所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在新“国九条”中体现得非常充分。

  二是拓展市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新国九条把区域性资本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主张深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实际上是立足于整个资本市场的体系建设,从深度和广度着眼整个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这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三是产品建设。新“国九条”中提到“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是中国证券市场交易制度建设方面的完善。证券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单边市场,通过产品的丰富,为中国证券市场走向双边市场奠定了基础,所以我认为股指期权,股票期权不久便会落地。这些金融工具的发展,实际上是通过强化了市场的做空机制和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来丰富企业和投资人风险管理手段。这种交易制度的完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放宽证券业的管制。一方面讲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交叉持牌,实际上就是证券业的全能化的表现,对于提高整个证券机构的综合竞争力颇有助益;另外是对于业务方面的放宽,对证券公司建立理财账户、交易保证金账户、摆脱对银行的账户依赖、强化自身综合竞争力方面有一定价值和意义。

  五是促进证券业的国际化。新“国九条”再一次强调了推进境内外基金互认以及证券交易所产品互认,这是对于QFII、QDII和RQFII制度的进一步升华,实际上暗示了监管层继推出“沪港通”后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下一步筹划。

  国开证券副总裁崔智生: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新国九条” 顺应经济转型的需求,以证券市场改革为主线,以简政放权为抓手。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定下基调。

  一、有利于优化和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推进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措施,为目前IPO报审企业堰塞湖、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资产证券化渠道少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这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助于将国内巨大的居民存款优势转化为经济转型的资金支持优势,合理对接居民旺盛的投资需求和资本市场融资需求。

  二、对券商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方面,业务创新、监管放松扩大了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空间。证券公司的基础功能得到加强和完善,产品体系更为丰富,收入来源渠道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证券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证券行业准入管理放松,民营资本、外资进入证券行业的门槛降低,商业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合格主体允许进入债券承销业务。由此产生的竞争格局可能是:成长出数家具备国际视野的大型综合类券商,涌现出一批具有业务特色的中小型券商,但也会有一批缺乏改革创新手段的券商,在生存和发展压力下被收购、被淘汰。

  三、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短期看,注册制下股票供给可能会大量增加,在目前绝大多数股票估值偏高的背景下,二级市场可能承压。同时随着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债券供给将迅速增长,信用利差更加明显,整体债券融资成本可能上行。对债券二级市场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从长期看,规范和发展资本市场,对保护投资者、增加信息透明度、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是明确的利好,证券市场的投资功能将得到培养和呵护,对形成稳健理性的投资者群体、抑制炒作投机有显著作用。另一方面,目前股市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信心不足,如“新国九条”能切实落实,可增加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从而奠定股市长期利多的基础。总体看“新国九条”的颁布,是证券市场下一步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之一,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下一步要看配套措施如何同步,推行力度是否足够。

  财富证券总裁蔡一兵:新“国九条”引导证券公司回归投行的本质

  新“国九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资本市场体制以及市场化改革的决心。监管层正在试图跳出行业主管部门的范畴,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金融发展的角度思考证券业的发展,更多的考虑证券行业如何在竞争中发展壮大。此次券商牌照的放开就是最好的范例,它意味着政府正以一种开放的、竞争的心态推进证券期货业的发展,使中国的券商业在竞争中发展成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话语权、在国内金融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对实体经济有一定服务支撑力的市场主体。

  从证券行业本身来说,在短期内受到一定强度的冲击或许难以避免,但从长期来看,新“国九条”的出台对证券行业发展有益。证券行业喊话体制转型已有很多年,却往往出现无心转、无力转、无处转的局面,因为依靠原有的通道业务收入,券商相对缺乏削弱自己的既得利益而谋求转型的动力。现在通过行政体制改革,理顺政府和行业、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倒逼市场主体转型、改革,使市场主体回归投资银行的本质和功能,即为市场经济中的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并与国际趋势接轨。因此,说2014是证券行业创新转型的“攻坚年”不足为过。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新国九条力促市场化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发展都将产生长期、深远的积极影响。

  回顾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老国九条),其最为直接的影响在于,促成了后续的股权分置改革,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铺平了道路。在股票市场供给压力得到缓解、国有股流通后带来经营效率提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迎来了2006-07年股票市场行情,同时帮助证券行业顺利摆脱2000-2005年经营危机的困境。

  展望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的深远影响,我们认为,主要在于:积极促进资本市场和证券经营机构的市场化进程。

  首先,关于促进资本市场市场化的举措包括:通过建议多层次资本市场、发行注册制来放松企业的“进入”通道,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来优化企业竞争力,完善退市制度来理顺企业的“退出”机制等。

  其次,关于促进证券经营机构市场化的举措包括:通过券商牌照放开来放松证券经营机构的准入,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交叉持牌、民营资本进入、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等来促进证券经营机构的市场化竞争等。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新国九条对于资本市场、证券行业的重要意义,丝毫不逊于老国九条,其影响甚至更为深刻、长久。(作者:李聪、张黎、曹恒乾)

【编辑:汪洁】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