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家公证遗嘱中心落户北京 满70岁免收公证费

2017年06月12日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长安公证处的遗嘱录像室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了第七届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面对老年人遗嘱公证的难题,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已成立了专为老年人权益服务的部门——长安遗嘱服务中心。该中心不仅是北京市首个公证遗嘱中心,而且是全国首个公证遗嘱中心。日前市司法局向社会公布了16项便民措施,其中全市25家公证处自6月10日起,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老人,免收公证费用。

  老人年满70周岁免费办公证遗嘱

  日前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16项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举措,其中减免办理公证费用引起广泛关注。司法局向全市25家公证处发出正式通知,明确要求自6月10日起,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免收公证费用。

  据北京市司法局直属公证处长安公证处统计,5月份受理的160多件遗嘱公证案件中,有39%是80岁以上的老人,而70岁以上的老人,则占90%。

  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长安公证处周志扬主任表示,北京市司法局将免费办理公证遗嘱的年龄从80岁降低到70岁,一方面是为了给更多的老人提供更优惠的公证法律服务,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老年朋友在年纪更轻、身体尚好的时候,就把遗嘱立好,把财富传承的事情安排好。

  她说,不排除免费措施会带来某一时间段的“拥挤”现象,有可能出现70岁以上老人扎堆办理遗嘱的情况。

  据悉,全市各公证处都做好计划,制定出完整预案,配合司法局各项举措的实施。同时,市公证协会也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以使便民利民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首家遗嘱公证中心两个月前成立

  在司法行政开放日的活动现场,作为北京市司法局直属公证处的长安公证处专门成立的“遗嘱公证中心”宣传点前人头攒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长安公证遗嘱中心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成立,这个遗嘱中心不仅是北京市首个公证遗嘱中心,而且是全国首个公证遗嘱中心。

  长安公证处副主任、遗嘱中心主任蒋笃恒介绍,遗嘱中心的全部程序均经过精心设计,从认定行为能力、资料提供、笔录和告知的制作,到遗嘱的起草,均由专业公证员针对不同情形设计预案,确保老人拿到一份体现自己真实意思的有效遗嘱。

  为了便民利民、提高效率,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与科技公司合作,专门开发设计了专业的程序软件,当事人不用一次次地打电话,不用一次次地跑公证处,完全可以在电脑上、手机上登录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官网、微信公众号填写资料,并进行预约。公证人员会尽快核对资料、预约公证时间,完全智能化。

  八成老人一次即可把遗嘱给做完

  北青报记者从长安遗嘱公证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心对做遗嘱要求的材料比较简便。比如要求提供身份证、户口本,以及相应的权属证明就可以。程序上完全按照司法部和北京司法局便民利民方面的要求来做。在效率上,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腿。

  统计数据显示,长安公证遗嘱中心成立以来,80%以上的老人可以做到来公证处一次就可以把遗嘱给做好。

  针对社会上争议比较大的问题,公证遗嘱中心做了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比如立遗嘱人违反夫妻忠诚义务的、侵犯共有人权益的、违反公序良俗的,长安公证遗嘱中心将拒绝办理。

  蒋笃恒介绍:“《民法总则》、《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了委托监护、意定监护方面的内容,公证部门现在遇到了很多失独老人或者是子女无行为能力这样的家庭,委托监护、意定监护方面的需求很多,我们已经开始办理这方面的公证,并且,我们已经联系社会上有意参与的机构,希望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当事人对这方面的公证服务的感受是相当正面的。”

  另外,针对老年人日益增多、社会财富日益增长的情况,长安公证遗嘱中心还提供遗嘱执行、遗嘱信托等方面的全方位法律服务。

  提示

  办理遗嘱不一定要开精神状态证明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遗嘱公证的老人,大多是因房产分配问题陷入纠结而前来咨询的。

  90多岁的李大爷,有三个子女,都成家立业,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李大爷本身有退休金。早在李大爷老伴在世时,家里雇一保姆。李大爷一家人都觉得保姆人不错,做家务不偷懒,照顾老人也尽心尽力。所以,在薪酬上一直高于市场。

  10年前,李大爷的老伴去世后,这个保姆继续照顾着李大爷。李大爷生活方面对保姆的依赖越来越强,他甚至拒绝家人主动来看他。

  最近,家里人发现李大爷每每提及自己的住房,总有些支支吾吾的,不愿提及,担心他会私下立遗嘱留给保姆。带着这个问题,李大爷的女儿找到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公证员介绍说,这种情况公证处遇到得挺多。最好的办法是召开“家庭会议”,直接面对这个问题。李大爷的情况,要让李大爷把自己的真实意愿表达出来,如果子女有意见,也可以直接跟老人家交流沟通。

  最后一家人研究出一个都能认可的方案。但如果李大爷执意要立遗嘱把房子给保姆,法律规定是允许的,也就是说李大爷有权处置属于自己那部分房产。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北京公证行业有惯例,老人做遗嘱公证,须到医院开具精神状态的证明。但现在很多公证处已经不要求这个证明了,也就是说,李大爷如果想做遗嘱公证,只需要在公证员面前、在录像机面前展示出自己头脑清楚、表达正确、有行为能力就行了。

  此外,长安公证遗嘱公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遗嘱人有表达不清、记忆不清、陈述矛盾的情况,公证人员无法清楚判断其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可以要求其提供有关鉴定证明,不能提供具有遗嘱能力证明的,不予受理。

  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