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着婴儿车咋上天桥?部分公共无障碍设施待完善

2017年09月19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很多银行网点都设置了坡道

  推着婴儿车 如何上天桥?

  记者实地体验发现:部分公共场所道路无障碍设施尚待完善

  “自从生了娃经常推着婴儿车上街后,我的臂力都变大了。”这句看似戏谑的话却深刻反映了不少带娃妈妈的心声。当妈妈一个人带娃的时候,是否愿意推着婴儿车上街?乘坐轮椅的残障人士、腿脚不便的老人能否独自顺畅出行?

  无障碍设施是体现城市人文关怀的重要表现之一,广州市区的无障碍交通设施建设如何?近日,本报记者推着婴儿车进行了多处实地走访,发现过半数的楼宇门前设置了坡道,可供婴儿车和轮椅无障碍通行。不过也有一些地点如银行、部分地铁站出入口并没有坡道或垂直电梯,需要人力抬着婴儿车或轮椅上下。在采访中,多位市民都表达了对无障碍通行设施的期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萌

  地铁站

  地铁站是多数广州市民出行的必经之地,记者体验发现,在无障碍通行的标识和设置方面,几个地铁站做得均不尽如人意。

  在人流涌动的江南西地铁站,记者发现,虽然该地铁站设置了无障碍垂直电梯,但这部电梯在哪个出口、应该怎么过去,均没有明显的标识指引。以记者推着婴儿车步行为例,当走到江南西地铁站A出口,想直接进入地铁站时,却发现A出口只有一部自下往上的手扶梯和长达几十级的步行台阶。记者观察发现,A出口并没有明显的垂直电梯指引,如果想进入地铁站,要么经过路口前往B出口碰运气,要么依靠好心人的帮助将婴儿车抬下台阶。

  在八号线和广佛线交汇的沙园地铁站,记者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在沙园地铁站的D出口和C出口,这里同样只有自下往上的手扶梯和长达几十级的步行台阶。推着婴儿车怎样才能顺利进入地铁站?一位帮记者抬车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这个地铁站的设置就是这样的,只能人工抬着婴儿车下去,所以我们出门从来都不推婴儿车,都是抱着孩子放在腰凳上,而且走路还省力。”

  人行天桥

  人行天桥是广州市各主干道常见的设施,有些动辄几十米高的天桥由于缺乏垂直升降电梯,更是婴儿车和轮椅的拦路虎。

  在工业大道北的人行天桥,记者看到,这里没有垂直升降电梯,天桥的上下台阶旁虽然设置了光滑的坡道,但由于台阶较陡,几乎没有妈妈可以一个人将婴儿车放在坡道上上下桥。“这个天桥的坡道太长了,台阶又那么陡,婴儿车放在上面很容易滑下去。”家住附近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希望广州市内的无障碍通行设施再多一点,切实提升带娃妈妈、残障人士、老人这些群体出行的便利。”

某广场一酒楼未设无障碍通道

  路边酒楼

  在体育中心的百福广场,记者看到,这里的一楼距离路面足有十级台阶,但台阶上并没有任何扶手和坡道。前来广场内的酒楼就餐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每次来这里就餐都要吃力地爬上这些台阶,如果家中有坐轮椅的老人,那就只能靠别人将轮椅搬上台阶了。

一家通信网点设有坡道

  银行、通信网点

  银行和通信机构是市民办理日常业务经常出入的场所,记者推着婴儿车在江南大道和宝岗大道的江南西商圈进行了体验,发现半数网点机构的门前台阶处都有坡道可供推车和轮椅推行。

  在江南大道中的中国电信营业点,虽然仅有一个台阶,但也增设了坡度很缓的坡道;江南大道和宝岗大道的两处建设银行网点,这里的台阶在四级以上,也在一侧设置了坡道;江南大道的招商银行有两级台阶,也设置了坡道。

  但记者走访发现,也有部分银行没有设置坡道。如在宝岗大道和宝业路相交处的一家银行,这里有七级较陡的台阶,未设置坡道;在江南大道中的一家银行,记者看到,这里有四级台阶,也没有设置供轮椅、婴儿车等推行的坡道。

一家商场台阶较缓但无坡道

  商场门市

  商场内冬暖夏凉,是不少老人和妈妈带娃出行的首选。记者在宝岗大道的广百新一城看到,这里的东南门和北门、南门均没有设置坡道。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几乎所有推婴儿车的市民均是靠人力抬上台阶。而独自坐轮椅出行的老人则只能靠周围人的帮助,才得以进入商场。

  推着轮椅和婴儿车去道路两边的小超市买菜、去药店门诊买药,是否能畅通无阻?记者在海珠区南田路和松漱前街道看到,这里路两边的门市距离路面有六级台阶,并没有任何扶手和坡道。“我推着孙女来这里买菜,都要先喊超市内的靓仔来帮我搬车,否则一个人压根上不去。”家住附近的田阿姨告诉记者。

  在记者走访中,多位市民都表达了对无障碍通行设施的期盼。“可能也就是一部垂直梯、一个无障碍设施的指引标识、一条小小的水泥坡道,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更能彰显广州城市的人文关怀。”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