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蹭WiFi当心中招 上网还是用4G更靠谱

2017年11月09日 13: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蹭WiFi当心中招 上网还是用4G更靠谱

  双11将近,在手机上购物已成很多人首选。殊不知当你在免费WiFi环境下进行手机支付时,极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甚至金钱损失。为此,近期中国移动已对淘宝、京东等18个热点购物网站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5种支付手段进行重点保障,让大家都能在双11愉快地买买买!

移动网络建设现场
移动网络建设现场

  WiFi上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一份今年10月公布的报告称,WiFi设备的WPA2安全协议存在漏洞。该漏洞名为“KRACK”,它可能使所有连接WiFi的设备通讯被窃听。《华尔街日报》援引相关专家的说法称,这是多年来发现的最严重漏洞。

  这个安全漏洞几乎影响了全球所有计算机、手机和路由器等WiFi设备。黑客可以轻松监测到通过WiFi接入网络的各种设备的数据通信,窃取用户隐私。这也意味着当你通过WiFi上网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专家就此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用户在进行帐号登录、手机支付等关键操作时一定要使用运营商4G网络,可有效避免各种风险。

  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手机网民已超6亿,其中大部分人外出时都会使用餐馆、咖啡馆等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WiFi信号联网,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要识别哪些公共WiFi不安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公共WiFi的存在本来是一个好事,却因央视315晚会上一份关于“公共场所免费WiFi存有安全隐患”的爆料而被划到了危险区域。这份爆料有实际数据支撑,根据一份抽样安全调查数据显示,全国8万个公共WiFi中有21%存在风险。安全专家也建议免费公共WiFi使用需谨慎,尤其在涉及网银支付、收发邮件等敏感操作时,尽量使用手机的4G数据网络进行操作。

  4G网络安全性更高

  为什么使用4G就安全?相比较于公共WiFi,国内运营商的4G网络采用的是“点对点”的连接技术,每个用户均使用独立的数据通道,不像WiFi那样允许多人同时连入。并且,4G上网还需通过SIM认证,因此安全性最高。

  目前国内公共WiFi的平均连接速率仅为200KB/s不到,这与国内运营商的4G网络的网速相差甚远,即便是非理想状态下,也数倍乃至数十倍于公共WiFi。以中国移动为例,4G网络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并且很多国家都在商用,如果搭配移动4G手机,那么下行峰值速率可达到336Mbps。

  这么快的速度又是如何实现的?中国移动拥有更大的带宽,像是LTE有F、D、E三种频段,累计提供140M带宽,容量更大。而5G新技术(3D MIMO)的应用,可以确保网络容量充足,多用户接入体验良好。从速率上看,中国移动采用效率更高的OFDM编码和MIMO传输技术,提供更高的单用户速率,同时热点区域3D-MIMO站点规模使用,提供更高的速率频谱,将效率提升4到6倍,覆盖能力提升1.6倍。5G新技术的投入可以确保网络容量充足,多用户接入体验良好。

  从网络业务上看,中国移动的4G网络业务体验端到端优化,业务体验更佳,4G的时延更短,可以达到毫秒级。

  不仅如此,4G网络还实现了全域全时无缝覆盖。根据十九大报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度重视农村教育等指示。中国移动的4G网络覆盖,也确实实现了包含农村在内的城区、高速、高铁、地铁、商场、交通枢纽等全覆盖,目前4G网络基站已超过2G基站数量,覆盖更广、信号更强,4G网络连续服务,可以随意切换而不掉线。目前成都移动总体运营规模列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创造了“2年2万个基站”的“成都速度”,建成了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第二大4G网络,发展了超过1000万4G客户,将成都建成了4G精品网络标杆城市;创造了特大型城市宽带规模上量发展新模式。

  移动4G好用又不贵

  那么这么好的4G网络,贵吗?

  关于这一点,中国移动一直遵循国家“提速降费”要求,深入贯彻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将有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不仅话费降低,还蹭了一把共享热点,全家1人付费,就可以全家共享。1人+99元,全家都能免费上网,还送,最重要是流量不限量。办理也很方便,可以去家附近的营业厅,也可以选择短信、掌上营业厅等,还有丰富多样的流量、话费、宽带等优惠活动随意选择。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中国移动也已根据电商的业务需求进行了网络扩容,对淘宝、京东等18个热点购物网站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5种支付手段进行重点保障,“双11”、“双12”当天,实施省、市两级联动机制,7×24小时专家支撑和值班保障,对热点电商资源与服务业务进行访问,通过模拟真实用户访问监测用户体验,并实时向淘宝、京东等电商提供质量监测;同时首次使用场景系统进行保障,从用户数、流量、业务访问成功率和业务访问速率多维度监控网络质量,对全省6万个热点居民区和近2万个高校基站实施重点监控和保障,在系统内部交流平台每小时发布网络运行和业务质量指标,确保“双11”、“双12”网购节期间通信网络的畅通、安全,故障处理人员全程待命,及时处理故障、优化网络体验。

  这么看来,出门在外,还是用4G网络更快、更安全、更高效。再加上中国移动在政策上的优惠力度,即使是视频党和游戏党也都完全ok。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且菲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