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万吨柑肉堆积 陈皮虫或能解难题还能做美食

2018年01月23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陈皮虫可作为宠物饲料。

  万吨柑肉堆积

  陈皮虫能解难题?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如何解决因为生产新会陈皮而浪费掉的每年数万吨新会柑肉?近年来,来自江门新会当地的企业、广东省科研部门的专家等纷纷出谋划策,也进行了相关研究。

  在去年举行的2017江门市新会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广东新会和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的果肉保鲜技术和研发培育的陈皮虫夺得了大赛创业企业组金奖。该技术将采用“生物研发+环保利用+高新产品+电子平台”的营运模式,实现新会柑肉的无公害处理及回收利用,为解决新会柑肉的浪费问题提供另一条出路。

  陈皮虫是何种生物?它如何能通过吃新会柑肉,形成一条“闭环”产业链?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调查。

  如何大量保存柑肉养陈皮虫?

  由于新会柑肉的生产日期比较集中,一年中集中在两三个月内,如何储存突然产生的大量柑肉是柑肉加工者的难题。如何能保障这些陈皮虫能够在短时间内把这些柑肉吃完呢?

  和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静介绍,公司已经研发出了生物处理技术来储存这些柑肉。“通过这项技术,柑肉可以保存1年以上不变质。因为场地所限,今年我们储存了三四千吨果肉。”

  “以陈皮虫为中心,可以形成一个闭合的产业链。”在2017新会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大赛评委、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宗文评价该项目时表示,“通过陈皮虫消耗了柑肉,提取了橘络,避免了柑肉的浪费,也可以充分利用。陈皮虫产生的粪便和陈皮虫的虫蜕可作为有机肥料回到田里。”

  三地杂交培育陈皮虫

  陈皮虫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梁社坚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偶然发现的。2015年,梁社坚开始着手这方面的研究,2016年他通过山东、江西和新会本地的昆虫杂交,终于培育出了吃新会柑肉的陈皮虫。这种被称为陈皮虫的小肉虫和常见的农作物肉虫有些相似,但身体有些扁,不那么圆润。

  梁社坚介绍说,2016年培育出的陈皮虫只吃大红柑的柑肉。2017年,他又和团队培育出了吃新会小青柑柑肉的陈皮虫。“近两年,随着小青柑柑普茶的推广,大量的小青柑柑肉又出现了,这些柑肉也要想办法解决掉。”而陈皮虫的食物除了柑肉,还有别的配料。

  陈皮虫营养成分丰富

  “培育出陈皮虫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利用陈皮虫才是关键。”梁社坚介绍,因为陈皮虫以新会柑肉为主食,而新会柑肉包含了多种微量元素。“综合了柑肉和资源昆虫两者的优点,陈皮虫有了自己的独特成分。”

  在由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一份陈皮虫成分检测报告中,记者了解到,陈皮虫含有天冬氨酸、甘氨酸等10余种水解氨基酸,还有粗脂肪、粗纤维等。华南农业大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出具的一份以陈皮虫及虫蜕等衍生物为原料的有机肥料检验报告显示,这种肥料所含的酸碱度、铅、镉、砷等成分都达到有机肥的含量标准要求。

  陈皮虫还能做美食?

  实验检测结果显示,陈皮虫含有大量抗菌肽、维生素、粗蛋白、脂肪、氨基酸等成分,可以成为养殖业的活体饲料。此外虫体中的高蛋白脂肪还可以制作生物柴油;陈皮虫产生的粪便,含有大量氨基酸,可以制作动物饲料或有机肥料;陈皮虫生长过程中蜕下的皮,含有丰富的抗菌肽,可以成为手术线、生物果蔬保鲜剂的原材料;陈皮虫吃剩下的橘核、橘络本身就是有用的天然中药材。

  李小静称,除了这个闭合的产业链外,陈皮虫和陈皮虫衍生物还可以向外形成产业。“陈皮虫本身因为有营养价值,可以作为鱼、虾、鸡等动物的饲料,还可以做成美食。”

  记者在江门市和江门市新会区了解到,因为陈皮虫有营养价值,而且当地人也习惯了“吃虫”,现在一些酒店、农庄也尝试推出陈皮虫美食。“开始是做些餐前小食,食客觉得味道不错,我们也推出了陈皮虫煎蛋等美食。”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某饭店的经营者余先生告诉记者。

  在江门市做宠物生意的蒲先生告诉记者,他把陈皮虫作为饲料喂狗、蜥蜴(国家允许饲料的宠物蜥蜴)等,发现动物都很喜欢吃。

  陈皮虫形成产业链有什么困难?

  梁社坚表示,从科研和实际生产成果看,以陈皮虫为中心的产业前景是看好的,但还有些困难要解决。“像场地问题,毕竟新会每年要产生数万吨的柑肉,不要说全部储存,就算是储存一半都要占相当大场地。”他说,“我们现在研发自动化设备,搞立体式养殖,一天目标是消耗掉60吨柑肉。”

  此外,对以陈皮虫和衍生品为食的鸡、鱼、虾等动物的成分也需要检测。“我们要通过科学的研究,来看陈皮虫的外部产业如何。”梁社坚说,“前段时间做过吃陈皮虫的鸡所下的蛋的检测,发现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只有平常鸡蛋的一半左右,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