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欣媛:中国抗战应当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2015年07月07日 16:2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中国抗战应当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特约

  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顽强抗争和巨大的民族牺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就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王欣媛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文章之三

  王欣媛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政治理论教育学院讲师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所法西斯战争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得到了反法西斯各同盟国的有力支援,这是中国能够坚持抗战并且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中国人民会牢牢记住这一点。同时,中国的长期抗战,牵制并消灭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大量兵力,削弱了它的国家实力,对欧洲和太平洋其他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也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同样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一、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持与帮助为中国抗战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抗战时期,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为中国提供了援助,其中最早的国家当属苏联。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的一个月里,中国国民党政府就同苏联政府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规定:“倘缔约国之一方受一个或数个第三国侵略时,彼缔约国约定,在冲突全部时间内,对该第三国不得直接或间接予以任何援助。”根据条约规定,苏联政府向中国提供大量的物资援助,并于1937年11月派遣空军志愿队来华作战。1945年8月,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同中国军民一起展开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的进程。许多苏军官兵为中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除了苏联,美国也是大力援助中国抗战的国家之一。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正式对日宣战。1942年元旦,美苏英等2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罗斯福总统还公开宣布“建立中国战区”,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世界反法西统一战线的形成以及美国对日参战的行为,表明了美国支持并联合中国共同抗日的鲜明态度。同时,中国人民不应该忘记美国志愿队(即“飞虎队”)来华参加对日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的被称为“死亡航线”的驼峰航线。

  此外,英国及法国等国也向中国提供了经济援助或军事合作。朝鲜、越南、加拿大、以及德国和日本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里尤其要提到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同志。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灾难重重的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1939年11月,他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不幸感染,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二、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两个发源地,一个在欧洲,战争发动者是纳粹德国,还有墨索里尼控制下的意大利;另一个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战争发动者是日本军国主义。后一个战场,即中国的抗日战争起着抗击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极为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曾在十分不利的国际环境中孤军奋战,奇迹般地坚持下来,而且始终顽强地拖住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大量兵力,给予他们沉重的打击。可以说,中国的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日本战败的重要原因就是低估了中华民族内部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反抗力量。特别是尝到了中日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一二八淞沪会战等事件的甜头,日本自负地认为中国军队无法同强大的日本皇军抗衡。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向天皇禀报时说:“事变只需一个月左右即可解决。”然而,日本人万万没有想到,一旦真正激怒了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一旦四万万中国人奋不顾身地起来拼命,就会使他们像陷入泥淖那样无法自拔。从他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到攻占武汉、广州,历时一年四个月,日军伤亡人数达44.77多万人,这是他们原来根本没有想到的。事实证明,日军已经完全掉进了中国抗战的汪洋大海而无力回天。不得不承认,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中国能够抵抗有着现代化装备和精良训练的日本达八年之久,并取得如此的战果,在世界战争史上并不多见。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中国军民的拼死抵抗,这场规模壮大的世界大战会出现怎样的局面!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一向对中国存在偏见,但是他不得不承认,假如中国放弃了对日军的抵抗,那么日军就会腾出手来大举进攻印度,从而危及英国的势力。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话说得更明白:“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切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苏联元帅崔可夫也肯定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伟大作用,他说:“甚至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他们都是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而不是只从某一个或几个战役的角度,来看待和评价中国抗日战争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得到的。何况,中国的抗日战争和同盟国军队不仅起着战略配合作用,而且也实行过战役上的有力的协同作战。例如,从1942年至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远征军赴缅对日作战。他们与盟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一起作战,歼敌上万,收复了缅北重镇密支那,取得伟大的胜利。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清晰的结论: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顽强抗争和巨大的民族牺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就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总之,中国的抗战早已在人类的历史上书写了艰苦卓绝的辉煌诗篇,不论当前和今后,中国的抗战都应当在世界上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