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文理学院申请解析

2012年07月02日 15: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月27日,Robin Mamlet在京举办关于美国文理学院申请的专场讲座。这位斯坦福大学招生官不但毕业于文理学院,而且曾在多所美国知名文理学院担任招生官,经验丰富。

  文理学院规模小仅有本科

  “文理学院的规模比较小,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比较多。而且,Occidental College(西方学院)这个名称本身就意味着东西方的相互碰撞,让我觉得非常有趣。我在这所著名的文理学院也遇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提起自己的母校,美国斯坦福大学前招生办主任Robin Mamlet 觉得自己当初的这个选择“非常正确”。

  文理学院只提供四年制本科学位,无研究生课程。不传授单一学科知识或职业技能,课程内容广泛,注重学生的知识储备及思辨能力培养。谈及文理学院的学习经历,Robin Mamlet表示,因为她毕业后在Occidental College工作过两年,所以有时很难分析究竟带来的影响有哪些,“但我觉得在Occidental College我得到了教育的精髓,知道了自己想要的,对我之后从事教育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传统上文理学院都会让学生写很多东西,我也从Occidental College的经历中掌握了写作的技巧,并且提升了领导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与斯坦福、哈佛等知名的综合性大学相比,由于只提供本科教育,美国的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s)此前在中国的认知度并不高。随着本科留学逐渐超过研究生留学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申请的主流,以及文理学院在中国推广的加强,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也开始关注文理学院。

  IDP美国部运营经理吴琳表示,申请文理学院的学生数量大约占到本科学生申请人数的15%左右,录取的院校也集中在文理学院Top30-Top100之间的学校,一小部分同学也申请到了顶级的Top20的学校。

  文理学院的三大魅力

  吴琳说,目前学生选择文理学院主要是有三个原因。

  首先,文理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是面向社会的。教授着眼于传授学问,而不是搞科研。学生将受到更全面的教育。读本科的话,文理学院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即使未来选择继续读研,选择范围一样很广。

  其次,文理学院的奖学金丰富。部分同学考虑把申请院校的目标定为文理院校。如果美国本科留学申请者在选学时把奖学金放在第一位,那么文理学院的机会要比综合性大学多,而且竞争也没有综合性大学激烈。

  此外,也有部分学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和体验到真正的素质教育理念,包括教育、住宿、生活、活动、国际学生的数量等方面。

  专访

  选门类不如选具体学校

  记者:你在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都担任过招生官。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对学生进行评估时是否有不同?

  Robin Mamlet:对两个大的门类学院没有什么具体的区别,具体的区别还是针对每个学校而言的。

  记者: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选择去文理学院还是去读综合性大学,你有何建议?

  Robin Mamlet:我给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就是,与其选择两大门类的学校不如选择具体的学校,等你录取之后可以在被录取的学校中选择,现在你可以去校园访问,可以跟教授、老师沟通,也可以通过更多新的方式了解学校的信息,包括在线的访谈、在线的一些信息,等你一旦被学校录取之后会收到非常非常多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更好的了解学校。

  记者:随着留学生人数急剧增加,美国高校的招生官对审理门槛会有何调整?

  Robin Mamlet:整个录取过程和形式肯定是不会变,但是随着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对学生英语方面的考核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记者:美国不少院校会让学生参加面试,面试过程中学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Robin Mamlet:学生都会对面试有紧张和恐惧感,面试其实仅仅是两个人的对话而已,面试过程中你也可以向面试官提一些问题,以便面试官了解你这个人。记着一定要带着问题问面试官,多了解这个学校。

  选择建议

  文理学院可与综合大学一同申请

  选择文理学院还是综合性大学,要看学生对学校的偏好。文理学院只开设本科教育,一般学校规模都会小一些,在国内的知名度还是不如一些综合性大学,也因为如此,申请的人数会相比综合性大学来说少一些,竞争也会小一些。而综合性大学不只开设本科课程,还有硕士以及博士,学校规模很大,除了一些小课,也会存在上大课的情况。但学校在国内知名度高。其实,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主要看自己的喜欢,学生也可以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一起申请,是不冲突的。在学费上文理学院会相对于综合性大学贵一些,但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还要因学校而异。一般都是大城市贵一些,小城市偏远一点的地方便宜一些。

  美国文理学院对学生的要求很高,而且招生名额也不多,因此无论对于美国本地学生还是国际学生来说,进入这些学校其实并不容易。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毕竟美国综合大学的知名度在国内高出许多,考虑到未来回国发展的认可度,所以知名的综合大学依然是中国大部分学生的优先选择。而对于部分同学想要完全体验和融入美国私立的精英教育的同学,不妨选择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申请贴士

  1、标准化考试:TOEFL和SAT考试的准备尽量早规划、早准备、早邮寄。

  2、GPA点数:也就是学生在高中的学习成绩、分数,要注重年级排名和AP课程的分数,不要盲目选修AP。

  3、文书写作:这在很多人眼里多少有点神秘色彩,要知道在没有面试的前提下,文书有时候是非常有杀伤力的,用美国人的思维去组织自己的生活经历,把最好的和最真实的一面体现在文章里。

  4、推荐信:大部分学校都需要三封,尽量从不同的角度来评说申请者。通常情况下,任课教师是必需的,无论是语数外、政史地还是物化生,都没有任何问题; 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务长、校长也都可以作为推荐人。

  5、Essay写作:这里指的是公共的Essay,也就是Common App里的六选一题目,重要的经历、成就以及对申请者本人的影响,包括对申请者来说最重要的一个人、小说、历史中的人物,周遭事件等。

  6、面试:面试也分两种,一种是申请前面试,因为有一些大学和文理学院会实地考察中国的学校和学生,都会提供至少一次的Information Session(主题是介绍学校情况,然后答疑),学生可以提前预约,和校方取得面试的机会。第二种是申请之后的面试,很多学校会在1月份对国际学生进行电话面试,如果是在美国读的高中,那很有可能就面对面面试了。(缪晨霞)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