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中国留学生颁奖志愿者: 参与奥运让我成长

2012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奥运中国留学生颁奖志愿者:参与奥运让我成长
身着仪礼小姐礼服的叶叶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快乐和荣耀”的伦敦奥运会刚刚结束,17天的体育盛会中令人印象颇深的除了与运动员有关的细节,还有数千名无偿服务的志愿者。上海女孩叶叶就是其中的一员。有身高优势的她担任了奥运自行车项目颁奖仪式的礼仪小姐。记者电话专访了叶叶,请她谈谈当奥运志愿者的经历和感受。

  叶叶目前在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读数字媒体硕士学位(MA in Digital Journalism)。那么,她为什么想要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

  小叶觉得,做志愿者是很不错的人生经历,另外,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她已经在英国读书,很遗憾没能去参与,所以也是想抓住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弥补北京奥运的遗憾。

  申请与培训

  叶叶告诉记者,她最开始申请的是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当志愿者,但是在电话面试和当面面试之后被通知可能被调到颁奖仪式的礼仪岗位。

  按照要求报上身高、体重等具体信息之后,身高1.7米的小叶幸运地被选为奥运比赛颁奖礼仪小姐。

  叶叶说,被选中之后先是跟大家一起听讲座,了解奥运颁奖仪式的方方面面,包括各个小组以及各个岗位所负责的内容—除了引领获奖运动员上台下台的礼仪小姐组,还有为他们捧奖牌和鲜花的礼仪先生组。

  初步了解颁奖仪式之后,志愿者们被细分到各个不同的运动项目,然后就所分配的运动进行深入了解。此外,还要接受走姿等礼仪方面的培训。

  经过10个工作日的培训,叶叶在奥运场地自行车馆开始担任礼仪小姐。

  工作经历

  小叶介绍,每次要在颁奖仪式开始前的两、三个小时到场,然后小组开会了解这一天要颁的场次,并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任务。

  之后,礼仪小姐和先生们各自换服装、化妆。待比赛结束,获奖运动员们下台,礼仪小姐需要上前自我介绍并与他们做短暂交流,等颁奖仪式正式开始的时候把他们带上奖台。

  “要告诉运动员在固定的几个点需要做什么,最后还要把他们带到一个采访区接受媒体访问,一定不要走错出口—有的获奖选手可能由于太激动而走错地方,或者停在场上拍照太久,很多突发情况需要我们协调”,她说。

  虽然第一次正式上场工作之前练习过很多次,但是真正到了那个时刻,叶叶心中还是充满了激动和紧张。

  “上去之后觉得‘哇,跟培训真不一样啊’,现场观众相当疯狂,到处飘着大大小小的米字旗,欢呼声强烈到不行,有种耳膜被震破的感觉”,她说。

  尤其,英国队在本届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上表现优异,共赢得8枚金牌、2枚银牌,现场观众的热情火爆更不出意料。

  意外惊喜

  尽管如此,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的表现也给叶叶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之前我没有想到会有中国选手拿奖牌,因为自行车毕竟不是中国的强势项目,但在现场看到中国女选手郭爽和她的队友一共获得两枚银牌一枚铜牌,而且是由我领她上台领奖,就特别开心”,她说。

  中国队在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本来战胜德国队赢得冠军,后来却被裁判组判为接力犯规,痛失金牌。带她们上台领奖时叶叶很想给这些选手一个拥抱—虽然由于规定不允许而没有实现。

  小叶会用中文跟中国选手打招呼,问她们“累不累”,并且递上水,让她们尽量调节好自己,然后带她们上台领奖,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

  在场地自行车比赛的最后一天,叶叶在赛场偶遇郭爽,开心地与她合影留念,并把自己在工作期间没机会对她说的话说了出来,祝福她,也为她将来的比赛加油鼓劲。

  “我当时的感触很深,因为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见到郭爽了;我同组的英国朋友也在旁边,她们也被这个场景打动了”,她说。

  特别意义

  那么,作为留英中国学生,在伦敦奥运会做志愿者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叶叶表示,很高兴能够在伦敦奥运会当志愿者,因为这是一个一生只能遇到一次的机会,这种经历千载难逢。

  “我在英国读书期间可以以一个非本地人的身份参与到伦敦奥运中来,并让我成长,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她强调。

  小叶告诉记者,她周围也有一些同学在不同的岗位担任奥运志愿者。

  叶叶的父母也在电视上看到了女儿,非常高兴,他们也会搜集并保留有女儿照片的奥运新闻报道。

  “我父母觉得这是很不错的经历,也希望我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丰富我的人生阅历”,她说。(子川)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