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三天吵着回家 咋办?

2013年01月30日 17: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家有子女留学,“留爸留妈”如何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女儿在加拿大留学的王女士最近很郁闷,每每和女儿聊到学习的时候,女儿总是以“我会努力的”一句话来搪塞过去,令想了解女儿更多学习情况的王女士毫无办法,女儿总抱怨课程很难,王女士想开导女儿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干着急。

  记者发现,与王女士有同样困扰的家长不在少数。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持续猛增,由此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孩子在国外求学,自己留守空巢的“留爸留妈”们。随着这个群体的不断壮大,形成了颇为有趣的“留爸留妈文化症候群”现象。他们在孩子出国前后会遇到不少困扰,诸如出国前该如何与孩子商量是否出国;当面对分歧时,是该坚持自己的意见还是听从孩子的意见?如何给孩子做好出国前的心理调适和准备?如何跟远在国外的孩子进行沟通?如何适应孩子离开带来的空虚感?……

  针对这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最近启德教育举办了“陪伴留学”家长学堂,一些家有留学生的过来人,与广大“留爸留妈”分享了自己与孩子沟通的心得体会。他们指出,其实不止孩子需要家长陪伴,度过留学的挑战,孩子远在国外读书,也要主动关心家长,主动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近况,让他们放宽心。

  李妈妈的心得:

  成绩好能上北大

  想留学全靠沟通

  留学背景:李妈妈的女儿Jessica高三出国,目前在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读书。

  李妈妈的女儿Jessica目前在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读书。高三的时候,Jessica提出想出国留学的想法,李妈妈第一反应是女儿想逃避国内高考。因为考虑到Jessica的成绩不错,可以考取国内的清华、北大,所以李妈妈一开始并没有让孩子留学的意向。但仔细问过Jessica,并跟学校老师沟通后,李妈妈明白到Jessica认为如果转而考国外的名校,虽然辛苦点,但学的东西会比较多,发展机会也会更广。既然Jessica把出国留学的原因讲清楚了,爸爸妈妈也支持她。

  商量去哪个国家留学时,由于在美国有亲戚,李妈妈希望女儿可以去美国,而Jessica考虑到自身画画功底不错,也想离开亲人的庇护,得到真正的成长,想前往法国学习英语授课的艺术专业课程,双方的意见难以统一。李妈妈提醒Jessica,虽然法国有英语授课课程,但生活上主要还是靠法语,凭着Jessica法语零基础的水平,要一边补习英语,一边学法语,还要努力适应国外完全不同的生活、学习环境,压力会很大。最终,Jessica接受了妈妈的建议,最后大家商量一致决定选择加拿大,一方面可以学会独立生活,一方面可以有机会在加拿大学习法语,较为符合孩子的成长、发展的需求。

  李妈妈觉得,Jessica雅思考了6分,在国内念高中也是在校住宿,所以跟国外的寄宿家庭沟通、生活,应该是没有语言问题的,可能只是需要跨过心理门槛。她幽默地跟Jessica说:“你的牙齿那么漂亮,就要多笑,同时要自觉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以免给寄宿家庭带来麻烦,还要主动帮寄宿家庭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Jessica照着做了,赢得了寄宿妈妈的欢迎。

  李妈妈提醒家长,目前不少家长的误区是认为给孩子准备了足够的留学费用、生活必需品,就是对孩子的关爱和支持,但实际上孩子需要的远远不止这些。在孩子留学期间,家长们的“陪伴”非常重要,不可缺失。

  孩子你要知:爸妈也需要你关心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副总经理安亮认为,家长陪伴孩子的同时,孩子也要及时“陪伴”关心家长。很多留学家庭,孩子是第一次出国学习,而家长也是第一次面临空巢,要适应孩子不在国内的生活,双方都需要进行心理“断奶”。这时候,孩子可以主动将自己留学过程的疑虑,包括趣事、坏事,都跟父母分享,这比报喜不报忧的沟通,会更让父母觉得放心。

  如果是父母与孩子的意见出现分歧,父母可以先倾听孩子的想法,万一不支持,而孩子也不听建议,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分享自己或者朋友的类似经历,给孩子作为参考意见。同时,参加教育展、学校面试会、讲座的时候,家长除了主动出击,为孩子搜集相关的资料,也要让孩子明白,留学的主导是孩子,让他抽空参与规划。让孩子知道,如何规划留学,孩子都应该为自己负责任,承担起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责任,而不是将责任推给父母。孩子认真思考过,并作出的决定,即使最后可能要辛苦争取,或者面临一些难题,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也会较强,主动为自己的决定去努力。

  杜妈妈的心得:

  写爱心留学寄语

  多鼓励不要紧盯

  留学背景:杜妈妈的儿子16岁出国读高中,现已被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阿德雷德大学免试录取。

  杜妈妈的儿子在国内读中学时成绩很好,中考时目标是华附,可没想到考试失手,最后被另一所分数稍低的学校录取了。杜妈妈见到儿子心情低落就建议他去国外读。孩子在经过多方询问老师、同学之后决定出国读书。杜妈妈说:“孩子出国的时候只有16岁,去的地方是南澳,没有悉尼和墨尔本那样繁华,对于我来说是个理想的读书地方,可孩子却感叹一下子从先进国家又回到了落后国家,非常不适应,去了3天之后就闹着要回来。”

  对于孩子这样的要求,杜妈妈一开始并没有极力反对,而是满口答应下来,让孩子先得到一些心理安慰。等孩子平静下来后,杜妈妈就给孩子仔细分析回国读书的利弊,又要重新参加中考,又浪费了一年时间,让孩子仔细考虑一天再作出是否回国的决定。一天之后,孩子决定继续在国外读下去,后来慢慢适应了国外的学习生活环境,在读期间还获得了当地教育局颁发的学业优异奖,后被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阿德雷德大学免试录取。

  在孩子临出国前,杜妈妈特意买了一本关于如何与孩子沟通的书回家研究,受到书的启发,杜妈妈专门写了一篇20多页的留学寄语交给孩子,内容涉及到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孩子在感到沮丧的时候看一看妈妈寄语,感受到父母的爱,鼓励孩子坚持写日记,有什么烦恼可以通过写日记发泄出来。杜妈妈认为,对于还未满18岁的低龄孩子来说,要多鼓励他,信任他,而不是一天到晚盯着他。

  父母必读:孩子出国前做四件事

  一、了解孩子学习的学校、专业与学习目标。这样一来可以知道孩子的进度,二来可以督促孩子的学习,让孩子明确留学的初衷与将来的计划。实际上,有些家长平时忙于工作或生意,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孩子的学习,连孩子所读的学校在哪里,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甚至有的家长连小孩转学校了都不知道。这样很容易导致一些自制力不是很强的孩子不好好学习,在国外如同脱缰的野马,荒废了学业,浪费了时间与钱财。

  二、相信孩子,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应该鼓励孩子自己独立去解决问题,放手让孩子去闯。

  三、保持清醒机智头脑,应对突发事件。遇到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径骗取钱财,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在遇到异常的情况时,请一定要和孩子本人确认。

  四、关注留学动态。平时多留意一些留学信息,例如升学、求职、热门专业与职位,又或者使馆消息,如签证、移民政策等,给孩子更多的意见与提醒。(李琼)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