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国际高中未必能成功留学 学生出路问题引关注

2013年06月25日 15:48 来源:北青网 参与互动(0)
读国际高中未必能成功留学学生出路问题引关注
学生向招生代表咨询留学情况

  “国际高中是通往国外大学的桥梁和纽带,能够提前接受国际化教育、增加国际化视野等因素是诸多学生选择国际高中的主要原因,而就读国际高中后的出路问题也一直为学生家长们所关注。”

  出路探析

  国际高中情况有别

  虽然目前留学市场中国际高中众多,但每个国际高中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据威久留学首席留学规划师罗老师介绍:国际高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的国际高中,毕业生只能获得国外高中证书,课程设置完全与国外高中课程一样,毕业生不具备在国内参加高考的实力,因此,国外对接大学是这些国际高中毕业生唯一的升学途径。另外一种是中国普通高中内开设的国际课程,实行中国高中课程与国外高中课程双轨教学,可获得国内与国外双毕业证书,这些毕业生既可以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直接申请国外大学。

  国际高中学生出路何在?

  对于国际高中的毕业生而言,出国留学是其首选出路,但读国际高中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成功留学,其中仍有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因此,家长们对于国际高中学生的出路问题尤为关心。罗老师告诉笔者:“第一种情况,国际高中毕业生一旦申请国外大学失败(包括签证失败),很有可能就失去了继续上大学的机会,至于能否通过高考进入国内大学,要看学生自己的学习能力。国际高中毕业生,除了英语能够达到参加高考的资格外,在语文、数学和文理综合考试能力上与国内高中的学生相差比较大,几乎不具备高考能力。”因此,罗老师提醒广大家长们,在选择就读纯粹的国际高中的时候,需要考虑到未来申请大学和签证的风险,同期需要关注家庭财务的变化,避免陷入升学的歧途。

  针对第二种国际高中的出路情况,罗老师表示:“因为学生群体学术能力的差异化很大,以及有些学校双轨教学的经验不足,也会导致学生就读期间出现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很多学生不适应外教的授课方式以及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因此失去了进入国外目标大学继续学习的机会。”

  对于入读国际高中的出路问题,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一直提倡名校留学。在他看来,家长花费巨资让孩子上国际高中,如果国际班的学生不就读好的国外学校,就会非常可惜。“其实留学不是差的学生去留学,而是给国家的栋梁去做准备的。加拿大很多普通大学、美国的很多社区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很多普通大学根本不值得念。”刘煜炎表示。

  常春藤之桥(美国IBG)教育市场总监张战则表示,国际高中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国和学校的时候,应该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未必一定是名校,但是绝不应该是非常差的院校。不过他也表示,国际高中的学生可以把目标定在综合排名并不特别靠前,但是在某些领域特别强的海外院校,这也是国际高中的一个育人方向。

  权威声音

  知识面广、独立学习能力强等因素

  成国际高中学生的主体优势

  升入海外大学似乎是国际高中学生的必然选择,在国内升入国际高中的学生或许并不具备优势。然而为了帮助学生实现升入海外大学的目标,目前国际高中都设有一些与国外高校合作的项目,为学生的升学提供便利。

  尽管升入海外大学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业内人士表示,入读国际高中对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和学习能力的提升仍有许多帮助,就读国际高中的优势不容忽视。

  对于入读国际高中的优势,罗老师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国外高中比较注重学生学习的广度而不是深度,这是中外高中教育的最根本差异,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大学就读过程中,遇到最大的瓶颈就是知识面比较窄,只能应对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课程,在人文、社会等学科方面,中国学生缺乏与国外大学生的竞争力;中外高中教育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就是学习能力的差异,学习能力不是单指考试能力,学习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表达、批判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学生在现有的考试制度下比较偏弱,例如,国际高中课程在论文写作上,在课堂讨论上着重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国外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具有这些能力才能应对国外大学的学习要求,因此国际高中学生在知识面和独立学习能力上要比普通高中的学生强,比普通高中的毕业生更能适应国外大学的学习。另外,国际高中的毕业生在英语应用能力上要强于普通高中,普通高中的学生没有使用英语学习的经验,在这一点上要远远落后于国际高中的学生。”(张艳岩)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