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硕士卖热狗网络走红 “热狗哥”称摆摊不丢人

2013年08月02日 14:21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海归硕士卖热狗网络走红“热狗哥”称摆摊不丢人
    海归硕士刘明炜在制作热狗,热狗车前那个竹筐是用来放钱的,“热狗哥”不碰钱,顾客自己将钱放进去,再自己找零。

  刘明炜的身份挺难界定:他是留学常春藤名校的海归硕士,还是软件园一家知名外企的高级白领。从今年7月开始,他的又一身份是美式热狗摊的老板。

  从人人瞩目的“海归”,到自称“体验不同人生”的小摊老板,刘明炜成了目前网络上的大连新红人——软件园“热狗哥”。他说,自己觉得不丢人,而且还有更加远大的“创业计划”。

  80后IT男,想法有点多

  7月31日早上,软件园一家酒吧门口,刘明炜摆开了自己的白钢热狗车。当天出炉的第一个热狗卖给了一位年轻姑娘,收了5元钱,这天的生意算是开张了。

  今年26岁的刘明炜毕业于吉林大学,此后他又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攻读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他自己评价自己,是一个爱冒险,注重不断体验的“非典型IT男”。在美国念书期间,他去了很多城市,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纽约街头,尤其是曼哈顿商务区的热狗车。“热狗车很多,走几步就有一个。也很便捷,一个带操作台的手推车,加上一把大阳伞,看起来很清爽。”虽然离开纽约多年,可刘明炜对美国热狗车的记忆依然清晰。

  2012年回国后,来到软件园工作的刘明炜发现,身边的同事大部分来不及或者不会做早餐。单位附近的早餐要么太贵,要么品种单一。“是不是可以把热狗车推进大连,推进软件园呢?”这个想法出现在刘明炜的脑海中并一点点清晰起来。他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先兼职经营热狗车,如果生意做得好,他还打算全职经营“美式热狗”。

  敢想就要去做,体验创意生活

  说干就干,决定做热狗之后,刘明炜首先按照自己对于曼哈顿热狗车的记忆,辅助网上找到的照片,自己设计了热狗车,找工人完成了白钢热狗车的整体制作。紧接着,他联系了面包店,每天为他专门烤制热狗所用的面包。然后订购了香肠、番茄酱、芥末酱,完全严格按照当时曼哈顿的热狗配制。在投入近2000元购买设备和原料后,刘明炜也考虑到了品牌问题。“热狗车是给大家带来一种快捷的美式早餐服务。”刘明炜说,在硅谷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You only live once”。他对这句话有很深的感触,像这次从海归白领到“热狗老板”的经历也是一种体验,从有想法开始,他就没有停止过。所以,他给自己的热狗取名叫“yolo’s hot dogs”,也是呼应了那句硅谷名言。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他也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做宣传,并创立了“大连软件园热狗哥”的微博,在网络平台上造势,慢慢的,他的同事和朋友渐渐知道了这个立足于美国快餐文化,致力于传播美国快餐精神,为食客带去曼哈顿气息的“热狗哥”。

  卖热狗不忘传递正能量

  兼职很辛苦,因为不能耽误正式工作,刘明炜每天清晨5点就得起床,赶到摊位附近开始准备原材料。这个年轻人起初无法适应。更让他无奈的是创业初期局面难以打开。“一开始大家根本不接受这个新生的‘品牌早餐’,早上只能卖不到5个,剩下的热狗,只能是中午和同事们分了。”刘明炜说,在经营中他发现,经过摊位的很多人都精神不振,看起来像是没睡好一样。“以这样的状态和心情去工作,肯定不快乐。所以每次从我身边路过,认识的,不认识的,我都和他们问好,一开始很多人都愣了,后来也有人回应我。我觉得一句‘早上好’,是给我,也是给对方打气。”很快,这个总带着微笑的热情小伙在软件园出了名,他的热狗也随之畅销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当有人买热狗时,刘明炜会熟练的夹起面包,把香肠放入面包中,再根据顾客的口味,挤上酱料。值得一提的是,刘明炜自己从来不碰钱,所有的钱都放在热狗车前的竹筐里,顾客自己将钱放进去,也自己去拿找回来的钱。这种难得的信任,也令人称道。“别看我是卖热狗的,也能传递正能量。”刘明炜说。

  海归摆摊不丢人

  海归硕士卖早点总有些新点子,刘明炜建了微博,起了个“大连软件园热狗哥”的响亮名字。记者发现,就在刘明炜的热狗车附近,一个年轻女孩正拿着相机,不断给前来买热狗的顾客拍照,原来她是刘明炜的朋友。每天早上,她都会给买热狗的顾客拍照片,然后将照片上传到微博,每天评出一个“早餐健康大使”。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宣传。短短十几分钟内,前来买热狗的达到10多人。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计划时,刘明炜说,自己的主业是软件工程师。“其实做软件和卖热狗差不多,都是通过各种宣传和营销让别人知道自己。通过卖热狗,我也能学到软件营销的窍门和关键。”刘明炜说,其实家人很反对他的“创业”。“一个海归硕士去摆摊卖早点,你不丢人吗?”刘明炜说,妈妈的这句话没打消自己的积极性。“很多人觉得这活儿初中生就能干。可是同样是凭劳动赚钱,是海归硕士还是初中毕业生有啥区别?”刘明炜说,自己的创业,将从5元钱一个的热狗开始。(张筱莉 万恒)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