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海外留学“攻略” 做好心理调适和行前准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海外留学“攻略”做好心理调适和行前准备
    信息学院学生向营员展示十四届全国机器人锦标大赛一等奖作品机器人单、双人舞表演。(徐家伟 周游/摄)

  随着教育渠道的多元化,学生到海外留学已越来越普遍。记者从今年举行的首届专业出国服务(深圳)高峰论坛中获悉,深圳去年申请出国留学的人员已达9000人,今年的留学大军中仅中学生就达3000人,而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则是留学的主流国家。

  如今,2013年秋季留学的学生已陆续拿到签证,行前准备成了眼前的头等大事。如何准备衣物、电器、货币等物品才不至于在异国生活中手忙脚乱?如何在开学后克服语言困境和交友障碍迅速融入校园?在暑假轻松时光中陶醉已久的准留学生们,该回过神来准备了!

  【美国留学篇】

  结识当地朋友练口语

  刚到美国加州读书的胡芳,对老师所讲解的课本内容,只听懂了30%。而在往后的几个星期里,她仍无法听出个大概。虽然留学前已经备战英语许久,但在实际的交流中,她仍感觉吃力。

  “听不懂,就连思考问题的能力都没有。”胡芳告诉记者,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同学,也和她有同样的遭遇。他们到处找美国同学练习口语和听力,看电视、听广播,好像又回到了当初考TOEFL的时光。

  为了和更多美国同学打交道,他们还参加了各种协会,如空手道协会、舞蹈协会、太极拳协会等。“一个协会里的学生都会有共同兴趣,也就有共同话题,产生更多交往。”胡芳说,虽然中国的大学也有很多协会,但对于留学生而言,这些协会就是锻炼语言的场所。

  就这样,她拼命熬了几个月,才渐渐适应。过了语言关后,胡芳才有机会细细品味留学生活。在胡芳看来,在美国学习和生活,不能害羞不说话,要学会表现自己。在路上、电梯或走廊里,常常会与他人打照面。美国人的习惯是用目光致意,不能立刻把视线移开或把脸扭向一边,佯装不见。“只有对不顺眼或不屑一顾的人才这么做。”胡芳说,在沟通时要直截了当,积极自信。

  通过校园活动和教会活动,胡芳认识了很多美国朋友,“包括可能对你以后有重要帮助的人。”胡芳说,有些同学就经过教会的朋友推荐找到了工作。

  经验分享

  打电话:在网上(www.phonecards.com)购买的10美元电话卡,可打回国近800分钟。在任何一个投币电话机,都可以用25美分硬币打电话,在学校的普通电话也可打回国。

  电压转化器:美国的电压是110伏,中国是220伏,不用电压转化器可能会损坏电器。

  衣物:不用带太多。美国到处是空调,夏天房间温度很低,需要穿比较厚的外套;冬天时外面冰天雪地,室内依然温暖。另外,美国人的习惯是每天都换衣服,但一星期才洗一次,衣服洗完后用烘干机烘干。因此,可到美国超市买一些清新剂和膨松剂,让衣服烘完后蓬松清香。

  【加拿大留学篇】

  学会管理和合理分配时间

  “需要帮助的话,一定要大胆说出来。”在加拿大留学的杜鑫提醒道,外国人做事比较直接坦率,如果你客气说不用帮助,别人可能就不会给你提供帮助。“有些学生前来加拿大参加游学团,在寄宿家庭时,别人问他饿了没,他客气地说不饿,结果他就饿了一个晚上”。

  在课堂上也一样,除了注意多发言外,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问教授,多思考多提问题。下课后在课室多待几分钟,向教授请教上课时没弄懂的问题。“总之,让教授记住你、喜欢你。”杜鑫说,他们或许在你找工作或申请研究生时可以给予重要的帮助。

  和国内的教学方式不同,加拿大实行的是学分制教学模式,只有修满全部学分才能毕业,且平时成绩占期末成绩的大部分。因此,通过期末突击的方法不适用。在平时作业无小事的严格要求下,每堂课都必须认真听,课后还要经常泡图书馆才能跟上。

  杜鑫告诉记者,刚到加拿大时,有同学还没有适应这边的学习方式,教授布置的几篇小论文学期末才交,就计划留在最后几个星期再完成。没想到那时候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若作业没完成,还会影响考试成绩和下半学年的学习进度。

  “乍一看合理分配时间并不难,但很快你就发现,有些事情所花费的时间,要比你事先计划的多得多,所以还是要提早动手。”杜鑫表示,学会管理时间,是他在大学期间学到的最重要技能。

  由于学习的是新闻专业,杜鑫还在校园的报社谋了份差事。通过这个平台,他认识了很多多才多艺的朋友。在他看来,多参加校园里的社团活动,有助于扩大自身人脉资源、提高交际能力,对于未来处理职场关系也大有好处。

  ■生活小贴士

  资金:可以将50%-70%的资金如学费、生活费等,用电汇、汇票、旅行支票等方式携带出境。25%-40%的资金则用国际信用卡携带出境,用于日常消费支出。剩余的5%-10%的资金则以现金形式携带,用于初到异国的电话费、打车费等。

  【马来西亚留学篇】

  广交朋友融入新团体

  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感到孤独寂寞,交朋友就是融入团体的第一步。到了马来西亚后,秦鹏渐渐结识了不少朋友,有心事时能倾诉,有困难时还能互相照应。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玩,留学生活也变得有意思。

  不过,秦鹏也见到有些同学不太会处理朋友间复杂的关系,导致被很多中国学生排斥。“尽量不要有太大的摩擦,有些人因为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惹了很多麻烦,最后待不下去了,只能打道回国”。

  来到马来西亚,这里的热带气候也让秦鹏感到新奇。“男生可能会比较喜欢这样的天气,因为冷天裹上厚厚的棉袄很麻烦。”秦鹏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只需要一件T恤、一条短裤、一双拖鞋就搞定了。下午太阳不大时,还能和朋友去打一场轰轰烈烈的篮球。他打趣说,“即使是女生,也能在这里带上一身令人羡慕的健康肤色回去”。

  这种四季如夏的天气,让人们不用因为天气变化而增减衣物。“在国内,往往因为天气变故,人就会生病。”秦鹏说,在常年常温的国家里生活,不需要费精力考虑天气问题。

  不过,由于学校和很多公众场所都装有中央空调,温度低到甚至让你有冬天的感觉。极短暂的时间内就会感受到温差。“穿着一般的夏装,在里面是待不到五分钟的。”秦鹏说,虽然这里四季如夏,但去图书馆的时候还是要武装一下自己,穿上长衣长裤。

  秦鹏提醒道,留学前应事先了解当地情况,携带适当的生活用品。将自己所带的东西列成英文清单,以便进入留学国境时在海关处报关。还可以利用google map等软件了解当地地形,提前看看自己将要居住城市的样子,减少陌生感。

  ■生活小贴士

  衣服:马来西亚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冬装可以不带,多带几件T恤衫和短裤,并备好两件薄外套和长裤。另外,内衣内裤多备几套,虽然马来西亚也有卖,但是好一点的都比较贵。喜欢游泳的朋友记得带游泳衣。在马来西亚,皮鞋、运动鞋、休闲鞋、凉鞋国的专卖店很多,也不贵,很多知名品牌都比国内便宜。

  食物:图方便的话,可以带些方便面过去,马来西亚的方便面确实不合中国人的口味。

  资金:钱不用带太多,用美金、人民币都行,那边换钱很方便。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