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叫停6类职业移民 留学生移民梦碎何去何从

2013年11月18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日前,对于从中国到加拿大温哥华留学的小陈来说,可以说是“最悲惨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她希望留在加拿大的梦碎。

  小陈原本是西蒙菲沙大学(SFU)的学生,就读电子商务课程。来到温哥华后,她十分喜欢这个地方,便下定决心要留在本地。后来,小陈了解到,读电子商务毕业后不好找工作也不利于办理移民。一番考量之后,她决定改读温哥华社区学院(VCC)的厨艺课程,计划在毕业后申请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EC)厨师项目的移民。然而,就在小陈已经念了16个月的厨艺课程即将毕业时,移民部突如其来的政策击碎了她的移民梦想。

  政策调整有玄机

  2013年11月8日,加拿大移民部突颁新政,宣布从2013年11月9日开始到2014年10月31日,收紧经验类移民(CEC)政策,暂停食物服务主管、行政人员、行政助理、会计技术人员与簿记、零售销售主管及厨师等6类职业的移民申请。

  格林国际移民公司持牌移民顾问王先生(Mason W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被排除的这六类职业是此前中国人申请最多的职业。此政策推出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的事情。

  从他们事务所的经验看,之前部分职业的CEC申请案子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压,簿记、办公室相关及厨师等职业的申请迟迟不见动静,而其他职业却很快批下来。他们估计移民部内部对每个名额进行限流处理。果然,此次新政的推出,除暂停6类职业的申请之外,还规定了移民部每年只处理12,000个CEC的申请,在这12,000个申请之中,每个高技术类(NOC B)类的职业每年将只处理200个申请。

  王先生认为,暂停6类职业的申请将影响一半以上的中国申请人,尤其像与餐饮和办公室有关的职位,中国人从事的很多。因此,这一政策调整确有针对中国人的嫌疑,严格意义上来说,还有种族歧视的倾向。

  前移民部长、现联邦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部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近日在回应取消6类职业的申请时强调,这样做是希望避免个案积压及维持平衡。他解释说,在CEC中设限的目的是不希望申请名额被某几个类别的申请人抢光,而令其他想通过计划申请移民的毕业生落空。

  受影响者怎么办

  此次政策的调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那些已经工作但尚未递交申请的6类职业中的申请人。无论他们是刚开始工作,还是已工作一段时间即将达到移民要求,甚至已经达到移民要求但尚未递交申请,之前的工作经验可能对CEC移民已经毫无用处。

  对此,王先生给出了几种建议。对策一是更换职业名称(title)或工作。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更换职业名称(title),换到其他类似的B类职业甚至O类(管理类)、A类(专业类)职业。如果没有办法更换title,又想继续走CEC移民的路子,那只能更换工作重新累积工作经验。

  此外,还可以考虑中部三省(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省提名计划。他指出,中部三省的省提名项目对国际留学生更加优惠,愿意前往的同学应该早作准备。例如,

  阿尔伯塔省毕业生拿到指定工作的Offer就可以申请移民,而且阿省省提名的名额每年都有余额;曼尼托巴省毕业生工作半年,或其他省留学生在曼省工作一年就可申请移民;萨斯喀彻温省毕业生工作半年,或其他省留学生在萨省工作两年即可申请移民。

  专业选择有学问

  有专家指,从大方向上看,如果留学生想移民加拿大,还是应该向符合加拿大需要的高技术专业方向,或者学术方向发展,提高自身能力,这样胜算的可能性才大。

  因此,对那些在读学生或计划通过留学移民的学生来说,专业的选择非常重要。王先生建议,在语言过关之后,还是尽量选择技术含量高而且加拿大本地需求也非常大的专业学习,包括与汽车维修、电工、木工、IT、电焊及气焊等职业相关的专业。这些专业毕业之后也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也比较容易移民。从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调整方向来看,中国学生喜欢读的,技术含量不高的专业类别不再受欢迎,而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高技术专业,及其他管理类(O类)和专业工作类(A)才是加拿大欢迎和需要的人才。

  另外,除高技术专业发展之外,往学术方向发展,攻读硕博,选择机会更多一些。例如在安省,如果是安省硕士或博士毕业生,那么就可以通过考雅思考7分来申请安省的省提名移民。总之,如果想通过留学后再移民加拿大,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能力,比如会计专业,技术含量低的簿记(book keeping)就在6类暂停的职业之内,而会计(accounting)就属于管理类(O类)职业而不受限制。

  他也指出,对于那些尚未有任何行动的潜在申请人,也可静观其变,毕竟移民政策随时都在调整,此次政策也只有一年的有效期,明年这6类职业是否会解禁也未可知。(吴冕 戎戈)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