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夫妻英国求学深造 为梦想回国创业专注新能源

2013年11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0)
80后夫妻英国求学深造为梦想回国创业专注新能源
王霄飞、吕娟夫妇。(中国青年网/张楠 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面对、记者的采访,王霄飞说了苏轼《晁错论》里他最喜欢的一句诗。他说自己很少谈梦想,因为梦想在他心中是很高尚、很神圣,需要自己实践后才有资格去讨论的。起初,“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对于王霄飞、吕娟夫妇来说很伟大却也很遥远,但也正是这句话,在之后的创业路上给予他们不可小觑的动力和精神力量。

  留学生涯 锤炼坚韧性格

  王霄飞和吕娟都出生于1987年,是典型的“80后”。他们的缘分始于大学时代,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让他们从未想过将来的创业梦。“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共同拥有一个可爱的大胖小子。”王霄飞笑着对记者说。

  2009年大学毕业二人远赴英国求学深造。在那里他们深深体会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开始关注之前从未有过过多研究的高性能材料领域,梦想也不再是简单的结婚生子。

  谈到刚到英国求学的那段日子,王霄飞和吕娟至今仍历历在目,王霄飞说:“我英语本身基础很薄弱,临时靠吕娟给我突击补课了一年,才勉强考试过关。刚到那里的时候由于语言不通,与人沟通也有一定的困难。我们的学校圣安德鲁斯在一个很小的镇上,其实整个小镇就是一所大学,学校分布在小镇的各个角落,学习氛围也就相当浓郁,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地几乎没有多少中国人。情急之下,我只能让自己努力主动去和周围人交流,以此来提高口语水平。”

  当时王霄飞比吕娟提前一个月到学校报道,就是为了能够更多地熟悉和适应环境。没想到在申请学校宿舍的时候出了一点儿差错,当时的宿舍只能住到开学前,一旦正式开学他们就面临无房可住的窘境。这还不算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小镇是当地出名的富人区,整个地区根本就没有对外租赁的房屋,镇上7家房屋中介加起来一共只有5套住房。不得已他们只能四处找房,找当地朋友和老师帮忙。最终不得已,只能在距离学校30多公里的城市租一套房子,生活也算是艰难地稳定下来。

  房子的问题暂时解决,但其他的问题依然存在。出国前王霄飞和吕娟像大多数80后一样,基本都不会做饭,但由于吃不惯当地的披萨三明治,也只能努力摸索怎样做饭。从每天凑合炒出一个菜填饱肚子到后来能弄出一大桌子好吃的东西,期间付出的艰辛努力也只有他们俩自己清楚。

  吃饭、住房、上学、沟通等各种困难日渐解决的过程给了霄飞和吕娟珍贵的经历和锤炼,二人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甩去了娇生惯养的帽子并开始一段人生新旅程。

  生活逐渐适应让夫妻二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观察当地社会,去了解最前沿的科技。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他们接触到大量的最新资讯,了解了大量关于材料行业的信息、产品,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从那时起,夫妻俩的梦想不再仅仅是生一个大胖小子过安稳生活了,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创业来开启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为梦想 奔波劳碌弃工作

  2010年夫妻俩回国之后,双双就职于国内某大型外企,恰好仍然从事高性能材料的生产、研发。待遇十分优厚,生活也逐渐稳定,同时经过多年的爱情长跑,霄飞和吕娟在2012年初终于步入了婚姻殿堂,并在青岛海边举行了自己的小型婚礼。当日,王霄飞和吕娟深刻长谈了一晚,毅然决定辞去当时待遇优厚的工作,携手共创未来,不能再碌碌无为,平庸平凡地度过一生。

  随后,夫妻二人创建北京碧岩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产品的生产及研发,并关注与高性能材料的民用化研发及推广。

  “2012年的冬天很冷,寒冷的冬天里,我们四处奔波,年底节日多,难办事。工商税务部门多次碰壁,反复上门才能办下一纸批文。寒冷的日子里,心是火热的,每天的忙碌,感觉更加的幸福,每一天都开心快乐,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王霄飞说。

  公司创立后,面对无资金、无人员的情况,所有的手续文件,日常事务都需要王霄飞和吕娟自己处理解决。每天奔波于工商、税务、政府、海关等多个部门,准备大量文书资料,审批手续,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那个时候公司刚刚成立,我又恰好刚刚怀孕。别的孕妇都是在家被精心呵护,我却不得不在满是人的工商办事大厅里拥挤着排队,身体极度不适,恶心呕吐,还没有座位可以休息,当时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很想放弃,回家好好休息。”吕娟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后来还是咬牙坚持下来,我们只有两个人,多拖一天,公司就晚一天正常运行,为了给孩子更美好的未来,拼命也要坚持下去。”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2013年上旬,北京碧岩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碳纤维发热纸、碳纤维纸钢、电波暗室等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公司创新发明的新材料也被市场广泛接受。

  “给我一张纸,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王霄飞和吕娟对公司的定位是从事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以市场作为导向,创新研发新型材料。自然,立志做出新型产品,自主研发,成了不二的选择。更深入的接触材料行业之后,他们才更深入的了解到中国与世界水平的巨大差距,在各个高端材料行业领域,中国几乎都于世界顶尖水平有30年以上的差距,期间的鸿沟,几乎无法逾越。

  自主研发,道阻且长。从最简单的电镜分析,材料化学性质分析入手,他们开始了自主研发的道路。最开始的条件务必艰苦,没有资金租用现代化的厂房,没有资金购置昂贵的实验设备,两人带着自己的小规模的研发团队,就在自己家里的地下室里开始的研发的工作。

  “开始的实验条件无比艰苦,我们没有钱买反应釜压力罐等高端设备,就临时使用儿子的澡盆,自制了简易的工具。利用老婆的烫发棒作为高温热压设备,借用老妈的擀面杖自制高镜面高压榨辊。找一些废旧的设备,自己动手进行改装,制成简易的实验设备。”王霄飞说。

  正是在这无比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成功的研制出了高性能碳纤维发热纸及碳纤维纸钢材料,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纸钢产品更是极大的发明创造,是复合材料行业的一次改革。

  王霄飞还对记者说:“就用一张薄薄的纸,看起来和普通的纸张没有任何区别,就利用这张纸实现了发热取暖。热电转换效率接近1:1,大大节省了能耗,比传统的取暖设备要节约能耗30%-50%,取暖器的厚度仅有1cm,还可喷绘各种精美图案,取暖的同时,还起到了装饰的作用。”产品一经面世,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及出众的理念,以及对能源的极大的节省,迅速打开市场。

  “我们所要做的,是希望能用我们的技术,尽量的减少能源损耗,减少燃煤消耗。我们生活在重度雾霾的环境中,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努力,为我们的下一代,守护住这一篇蓝天。这是我夫妻二人创业的最大的动力,也是为了我们刚刚出世的宝宝,未来能有更美好的自然生活环境,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王霄飞说。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