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展望2014年留学市场:英国扩招3万人将带来大飞跃

2013年12月26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英国:扩招3万人将带来大飞跃

  2012年,英国内政部在中国签发了超过5.7万份学生签证,比2011年增长约9%。拒签率从2010年的14%下降到2012年的2%。琥珀教育英联邦项目经理陈剑茜表示,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包括香港、澳门地区)已达到13万人,其中约有95000名学生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而且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每年呈稳步上升趋势。

  2013年最吸引留学生关注的就是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政——申请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将被要求可信度面试。英国签证申请中心表示一般面试时间都控制在5分钟左右。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2013年12月31日起申请英国学生签证的材料中需要加入肺结核检测报告。若学生赴英进行6个月以下的课程学习并申请的是6个月以下的学生访问签证,则无须进行该项检测。

  英国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国际学生的留英就业。获得英国认证机构授予的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可申请“第二层级”签证,申请签证需要申请人获得由英国边境管理署认可的担保机构所发出的雇佣通知书,从事技能工作达到所规定的最低年薪(因工作类别而异)。另外,毕业生也可以申请“第五层级”临时工作签证,但须离开英国在海外申请。若申请人已从事研究生培训或与学位相关的工作,则可以在英国转签“第五层级政府许可交换类别”。“第五层级”临时工作签证的申请人须获得由英国边境管理署认可的担保机构发出的雇佣通知书,并通过计点积分评估。第五层级实习生签证已经从2013 年10月1 日开始实施。

  陈剑茜表示,2014年的英国留学不仅会继续呈上升趋势,而且有希望有一个较大的飞跃。除了英国留学学制短、教育含金量高等优势之外,此次英国首相卡梅伦所带来的“2014年英国大学对于国际学生扩招3万名,2015年英国大学取消最高招生人数限制”的消息也会成为计划2014年留学学生参考的一个重要信息。同时,英国将在武汉设立领事馆,方便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学生申请签证。这一系列的留学利好政策都表示英国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重视。

  英国留学专家陈燕雯介绍,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探讨了新能源和气候变化等低碳环保领域、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设计、高铁、航空、教育、基础建设、金融投资、新媒体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发展。陈燕雯预测,很可能将催生新能源专业、土木工程、房地产投资与管理专业、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设计专业、文化创意产业管理专业等新一轮热门专业。

  德国:国际高中成留学新选择

  2013年,德国国际高中开始在华招生,如新博伊恩宫寄宿学校。德国学校在中国宣传增多,也让更多中国家庭开始将德国作为高中留学的其中一个选择。预计2014年德国高中来访可能会越发频密,刺激更多初二、初三学生开始咨询德国高中留学事宜。

  在2012年8月1日,德国政府推出新政,外国留学生毕业即能获得一年半(此前是一年)的工作签证,且工作满两年(此前是五年)后有机会申请永久居留。这一新政在2013年吸引一部分学生以定居为目的前往留学。欧洲留学专家伍雪莹表示,德国毕业生移民趋势将会持续,并预计2014年申请德国的人数会继续攀升,申请难度相应加大,建议学生早准备规划申请,提高成功率。同时,有意向毕业后留在德国发展的学生,在留学前和赴德留学期间都应做好规划,多参与实习项目,增加就业机会。

  法国:针对欧盟学生课程放开

  2013年7月底,法国政府宣布放宽留学生找工作和移民的政策:修读法国硕士课程的留学生的毕业居留签证(俗称APS)时间由以往的6个月延长为1年;机械工程、医学、会计管理等部分专业硕士文凭(指由法国政府颁发的与硕士专业有等同效力的文凭课程)毕业的留学生,亦可申请延长居留证至12个月。

  法国一些原来只针对欧盟学生的英语授课课程,现在也向中国学生开放,例如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这让很多学生多了选择,刺激了法国留学的增长。伍雪莹预测,在2014年,随着学生对法国留学的认识加深,选择免签证面试项目留法的方式将逐渐普及。例如法国Pass World项目,学生申请无须提供雅思成绩、GMAT成绩,只要通过指定机构组织的高校来华面试和考试,优秀学生获得学校录取后,将可无须参加签证面试。

  意大利:私立艺术名校受关注

  随着马可波罗计划的日臻成熟和图兰朵计划的加入补充,意大利留学越来越受到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和追捧,留学生人数已从最初的全国50多人,发展到现共有1.5万名中国学生在意大利留学。

  2013年咨询申请意大利艺术院校和专业的学生增长快速。目前,越来越多的意大利艺术名校来华招生,如服装设计界的“哈佛”马兰戈尼设计学院等。此外,著名的公立艺术学院米兰美术学院、都灵美术学院在每年4月和7月,均会来中国举行面试会,学生通过面试,可提前获取专业录取。目前,意大利私立艺术名校英语授课课程占比约70%,例如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学生不需意大利语成绩亦可申请。

  预计2014年将有更多意大利院校来华面试招生,也会有更多学校开设其他专业的英语授课课程,供学生进行选择。

  荷兰:英语授课课程开设更多

  2013年,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表示,荷兰会大力推广荷兰教育,表明了荷兰已经逐步增加对留学生的欢迎程度。荷兰英语授课课程在2013年增加了19.7%。过去,荷兰应用型大学的英语授课课程开设较多,而综合类大学本科阶段专业约50%为英语授课专业,集中在商科,而在2013年,约59.85%为英语授课专业,不少学校本科课程还开设了包括人文、理科、自然科学等专业的英语授课课程。伍雪莹认为,综合类大学增加开设英语授课课程的趋势,将在2014年持续,这将促使学生不用因为语言因素而局限在选择申请商科课程。

  新加坡:IT专业将成留学生首选

  新加坡政府2013年1月29日公布了人口白皮书,亚洲留学专家吴永扬介绍,从该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移民新加坡的几率将大大增加,这促使了2013年新加坡留学申请增长。2012年新加坡信息通信发展局发布数据显示,新加坡共有9.3万IT专业人才,而目前的实际需求大约为15万,且需求还以每年1万人左右的速度增加,这就为IT专业留学生提供了非常巨大的就业平台。吴永扬认为,由于新加坡存在巨大的IT人才缺口,其专业毕业生都能迅速就业,IT专业将是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首选。

  此外,越来越多学生家长希望让孩子去新加坡读中小学,同时,申请陪读留学的家长也在增多。预计在2014年,陪读家长将增多,因为新加坡允许孩子的直系女性亲属都可陪读,例如奶奶和外婆,这对妈妈没时间陪读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中国香港:院校申请难度或增大

  据香港出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内地生赴港人数以每年30%的比例增长。留学专家陈文玉介绍,在2013年,香港院校的申请难度越发增大,部分港校提升语言要求,如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院所有专业雅思成绩最低要求从之前的6分提升至6.5分。这也让部分学生选择香港+英国、香港+加拿大、香港+澳大利亚等联合申请服务。而2014年,选择跨地区、跨国联合申请的学生比例将越来越高。而2013年香港升学申请维持热度,申请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仍然占大部分,其中商科与传媒专业仍然是香港研究生最为热门的方向。另外,申请教育学和环境规划类专业的学生人数出现增长。陈文玉建议,在2014年,学生申请学校要更为理性,同时了解港校最新开设专业信息,寻求专业爱好及录取的平衡。

  日本:2020年夏奥会增就业岗位

  2013年,日本推出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日元急速贬值,对比2012年留学费用,相当于打了7折,这对学生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由于日本在2013年申奥当中,正式成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方,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内,日本为了建设奥运会所涉及的公共服务设施、维修场地,以及奥运文化推广、餐饮酒店业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在面临日本持续老龄化的影响下,这些岗位将有很大一部分是提供给国际留学生的。

  另外,日本东京入管局于2013年10月宣布,取消对申请东京入管局下属语言学校学生的日语证书强制要求,加大学历学习能力方面的审核,同时继续关注学生家里支付学生费用的经济能力问题。受到以上新形势影响,日本很多学校的动漫、设计、通讯、建筑等专业,甚至是热门语言学校都出现了迅速满员,提前截止留学申请的情况。另外,目前,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开设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为英文授课课程。(李琼)

【编辑:南若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