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英中国学生深入四川山区支教:播撒希望的种子

2014年01月14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留英中国学生深入四川山区支教:播撒希望的种子
张泽阳在四川德喜县热柯依达为孩子们上课
志愿者们教孩子们洗手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五天不能洗澡,在露天的地方上厕所,走几小时的山路家访……这些你在英国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每年都有一百多名英国留学生经历过,他们就是来自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的志愿者们。这些来自中国五湖四海的学生们,利用回国机会,抽出半个月到一个月,来到去年助学基金设在中国五个较贫困地区的支教点。他们向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伸出自己的援手,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改善当地孩子的教育环境,播撒希望的种子。

  深入山区: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

  2012年的8月,伦敦大学学院统计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张泽阳来到了四川德喜县的热柯依达。在此之前,他和一起支教的小伙伴们先在成都接受了三天的培训,然后从成都坐大巴车到喜德县城,再转小面包车来到热柯依达。张泽阳说:“最后一次转乘是时间最长的,也是最危险的。那是没有护栏的山路,大巴车根本就上不去,只可以租小车过去,而且需要行山路 3个小时。有些路几乎都没有位置来通过两辆车。会车的时候司机都要非常小心,一不小心就会摔到山下。”

  在去之前,张泽阳已经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到了那里,还是被当地的情况震惊了。首先就是物资的匮乏,“当地学生一日三餐都吃土豆,早上煮一锅土豆放到一个筐里,饿了就吃筐里的土豆。到了冬天,也是吃的凉土豆。因为我们去支教,带了几百斤粮食,孩子们能吃上米、面、鸡蛋和猪肉。”其次就是早婚导致的辍学率很高,“有些小孩十一二岁就结婚,结婚后就基本不能完成学业了。”很多毒品会从云南流经当地,这也让学生们更多地暴露在患艾滋病的风险中,有时地上甚至能捡到废弃的针头。

  而另一位志愿者,帝国理工材料学大一学生李方心在2012年去了广西马山县里当乡龙桂小学,这里的情况虽然比热柯依达稍微好点,但是也存在自己的问题。李方心说:“这里的孩子一般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去广东打工赚钱,孩子都是由老人来带。孩子们从小就缺少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爱,我们来到这里除了教他们一些课本上的知识外,还要和他们沟通一些心理问题。”

  在这里,李方心认识了一个叫韦柳棉的帮扶对像,她妈妈在她出生一个月的时候被人拐走了,就在李方心去支教前的两个月,韦柳棉的父亲在修楼顶时从楼上摔了下来,把脊椎摔断了,不久就去世了,却给家里留下了10万元的巨额债务,靠务农维生的爷爷奶奶根本无力偿还。李方心告诉我,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它们真实地存在着,

  “我们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就是要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帮助这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在有一定的生活费的同时,能继续坚持上学。”

  学生家访:千方百计让孩子回到学校

  由于各个学校、学生面临的困难不同,为了达到最佳的帮扶效果,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小学生每年资助1000元学,初/高中生每年资助1500元学,大学包括技校生每年资助2500元。

  为了保证捐助款项款都能真正用在孩子身上,除了支教,志愿者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家访,了解一些同学家里的情况,尤其是上一年给过助学基金的同学家。张泽阳说:“每家访一次,大家都必须换上登山鞋,那里的山路很滑,很多的地方甚至就是一座全是泥的山坡,没有路,大家就手拉着手,相互扶着,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摔跤。”

  张泽阳告诉我们,有一次,热柯依达的一个小朋友第二天没有来上课,后来志愿者从其他的小朋友嘴里才得知,原来她要嫁人了。于是他们就要到这位小朋友的家里和家长沟通,争取让孩子可以继续回到学校上学。“我们去家访的时候,街坊邻居自豪地告诉他:看看,他们家的孩子去县城上高中了。但其实,在这里孩子可以初中毕业就算是很不错了。”

  每年志愿者支教的时候,他们都会召集家长开一个会,第一是为了发放助学基金,第二就是给家长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但即便是亲自把资助款交到学生和学生家长手中,也不一定能保证完全用在孩子身上,期间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张泽阳解释说:“热柯依达这个地方比较穷,一般人身上都没有什么钱。有一次,我们发了1500元助学基金给他们带回家。可是路上被当地的警察拦下搜身,搜出了这1500元现金,当地警察认为这很不正常,认定这个是毒资,于是把钱就没收了。我们再通过各种渠道想办法这个钱拿回来,可是拿不拿得回来都不一定。”当我们问张泽阳为何不把钱交给学校时,张泽阳告诉我们,由于助学金里还包含生活费等,所以交给家长保管比较妥善。

  支教生活:志愿者五天洗一次澡

  志愿者在当地支教,除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最大的挑战就是恶劣的生活环境。“我支教的热柯依达中心校只有一个电插头,为此,学校还专门多拿几个排插给我们用,可是那个地方的电压非常不稳定,而且时不时就会跳闸,我的手机就是因为在这里充电而烧坏了。”张泽阳说。而且在四川山区,基本上没有信号,这对于习惯和各种电子产品打交道的志愿者们来说,简直像与世隔绝。到了晚上,热柯依达根本就没有照明工具,只能点蜡烛,张泽阳笑说:“我们就像从现代社会一下进入了半原始社会。”

  除了用电,洗澡也成了问题。因为当地人没有洗澡的习惯,有的人可能一年才洗一次澡,而且也是找一条河,在里面冲一冲。志愿者们只能在晚上拿一个盆接点水,洗把脸,簌簌口,等到周末到县城去洗个澡。最让张泽阳忍受不了的是,当地没有像样的厕所。“厕所就是一个棚,简易不说,还会传出一股恶臭味,志愿者都是找一个没有人的草丛或者山坡来解决问题的。”为此,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拨出专款建了一栋集卫生间和洗澡房一体的现代化设施,能用楼上的洗澡水冲厕所,厕所建成之后,成了全村人们排队洗澡的地方。

  即使是要面对这么恶劣的生活环境,每年依然有远远超过所需志愿者数量五倍的报名者报名,希望加入支教的队伍。2013年暑期,共有一百多名志愿者从英国回国支教。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志愿者,光有热情可不够。“我们的面试和公司的面试本差不多,除了对一般基本情况的了解,还会问一些关于慈善的问题,例如:你会用什么的态度去面对这些小朋友。有一些人会说,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可怜啊,我要去救他们,我要去帮助他们,这些都不行。因为我们不要那种居高临下的志愿者,希望他们能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帮扶对象。”张泽阳笑说,“像陈光标这么高调行善的可能不适合我们。我们更需要的是把支教对像当作朋友,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样去帮他们。”

  对于确定下来的志愿者,他们还会要求大家发体检报告,进一步考察志愿者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其中一个支教点设在青海玉树,海拔比较高,需要比较好的身体条件才能适应。除了自身的身体条件,志愿者还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在山区,泥石流、洪水等各种天灾发生的频率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每次出发之前,每一位志愿者都要签一个安全协议书,如果发生意外要自己负责。”对于一些在临走前改变计划的志愿者,张泽阳说他们也比较无可奈何,“在面试的时候,我们都会格外小心这些一时热情的学生。而且每年都会多招一些人,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造成的人手不足。”

  很多去参加过支教的留学生在第二年还会继续回到支教的小学,看望当地师生。2013年8月,李方心再次回到他曾经帮扶过的广西马山县里当乡龙桂小学,他受到了学生的热情欢迎,“当我发现学校的课桌椅已经换成了基金会捐赠的崭新的课桌椅,很多去年帮扶的学生变得开朗多话,大家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围着我喊‘方方老师’,我真的觉得很温暖。” (林卉卉 嵇少康)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