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签证门槛低 中国留英学生创业人数增加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0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通过留学,进而找到工作定居英国,一直被很多人视为高性价比的移民方式。然而,英国政府近年收紧留学生毕业后留英签证政策,导致不少人在学成后想留在当地发展遭遇困难。因此很多留学生另寻出路选择创业,争取企业家签证。然而,有专家指出,留学生创业并不是留英的捷径,而应充分做好创业的心理及物质准备。

  新移民官上任 严审院校海外招生资格

  詹姆斯·布罗肯希尔(James Brokenshire)一个月前出任英国移民事务官员一职。他在上任后的首次讲话中警告,那些不能确实审查学生身份是否真确的院校可能会丧失它们的所谓“高度可信担保方”认证资格(highly trusted sponsors),以及不能再招收海外学生。

  BBC报道,布罗肯希尔在讲话中称,按目前规定,一所院校的学生签证申请如果有20%被内政部拒绝,这所院校就丧失“高度可信担保方”认证资格,但他认为,这个比率太宽容,必须重新审议。

  他觉得,比率应该降低到10%,就是说,如果有关院校愿意收录的学生中,每10个的签证申请有一个被拒绝的话,该院校就丧失认证资格。

  布罗肯希尔还表示,外来学生也必须算作入境移民, 而英国政府也将坚持降低入境移民数目的政策,希望数字可以从数以十万计,降低到数以万计。

  英国人不欢迎移民? 担忧国际移民抢占就业资源

  曾在英国居住近10年的北京启德教育集团英国留学资深顾问黄鹏认为,英国是一个非移民国家,英国人对移民并不持有十分欢迎的态度。尤其是新移民对本国就业率的影响,更引起英国国内民众的诸多不满。

  《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和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援引前几年的就业数据指出,在2005至2010年间,英国本地居民的就业人数减少了41.3万人,然而外来者的就业人数却激增了73.6万人。

  史密斯和梅认为,这个现象说明外来移民已抢占了部分英国人的工作,由于他们大多从事一些技术要求较低的工作,因此把英国的工资水平也拉低了。

  对此,黄鹏表示,英国正试图通过提高留学门槛,把一些低技能却有移民倾向的人挡在国门之外。

  “英国的教育系统非常的全面,无论是读高中、专科、本科、研究生、还是博士,各个程度的人在英国都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课程,而这也意味着一些课程很容易申请。过去几年,一些商业机构和个人就通过申请留学签证到英国去。但他们过去以后,并不会去好好完成学业,不少人甚至连签证要求的出勤率达到80%都无法完成,单纯去消耗签证名额。”

  英国的签证是允许学生读书期间打工的,从本土角度说,大量留学生确实对英国本土就业造成冲击。“此次,很明显,英国政府希望通过提高门槛来阻止一部分人留下来。”黄鹏说,新移民官的讲话并非针对真正留学英国的学生,而是力图通过政策的调整,进而对学生资格进行筛选,对师资力量进行筛选,对一些以牟利为初衷的不法机构进行打击。

  有媒体分析称,此次移民官提出的审核方式,较以往要求严格得多,这可能导致英国1700所可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中有105家丧失认证资格。

  并非全盘拒之门外 提高留学移民门槛为“择优”

  英国在反对新移民对本国就业资源抢占的同时,其实也仍然保有吸收国际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黄鹏分析,“近年来,英国不断提高留学移民的门槛,并非把外来者统统拒之门外,更多的是要通过门槛‘择优’,留下英国社会需要的人才。”

  虽然英国政府从2012年起取消了针对对国际毕业生两年工作签证(PSW,全名Post Study Worker)的政策优惠,但研究生们在9月完成论文后,通常还有半年时间签证才到期,而希望留在英国工作的学生则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找工作。

  “无疑找工作的难度增加了,但对于真正有能力,有意向留在英国工作的学生来说,半年时间也并不是全无可能。”黄鹏告诉记者。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012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英国的中国海外移民总人口在41万到43万人。英国华人主要居住在城市地带,剑桥和伦敦金融城的华人占当地人口比重最高,达3.6%。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