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美中国留学生称“被疏离” 校园文化鸿沟难跨越

2014年06月26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爱荷华大学自从2007年来就一直在广泛招收中国学生,但是在扩招之余,学校有关方面却未考虑如何让国际学生融入校园文化中。

  一个由Iowa Wach做的调查显示,学校里的一些做法其实让国际学生更难融入其中。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本科生,他们学费要付的金额是普通学生的一倍,人数也占据了爱荷华大学的很大一部分,据统计,大约有4000多名国际学生。

  学校官方表示他们承认他们有责任要帮助国际学生融入校园文化中。而且,在学校工作人员手册中也有一个核心价值,就是要促进校园的包容性,成为一个多样化且国际化的校园。

  但是,很多中国学生表示,当他们一来到爱荷华这个城市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感觉到一种被疏离的感觉。

  李亦非(音译)是爱荷华大学的大四学生,她说自己经常在学校里被人背后叫“Ching Chang Lin”(是外国人对中国话的一种嘲笑),而且也注意到在推特账户上也有一些对中国学生的诋毁话语。

  目前,在爱荷华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面临着:

  1. 在社交媒体和学生之间流传的一些种族歧视性话语,但是爱荷华大学没有作出回应,其他一些学校遇到类似问题也没有作出回应;

  2. 新生入学的时候,国际学生和本地学生是不同的入学仪式,这也进一步疏离了国际学生和本地学生之间的交流;

  3. 学校里一些为国际学生设计的项目和活动对本地学生的吸引力不高。

  管理学生生活的副主席罗克林表示,学校招收了大量的留学生但是却没有做好让这些国际生适应校园的准备。学生的成绩优秀和能否与周围环境和谐共处是两回事。

  一些教育专家表示,在爱荷华大学盛行的这种现象其实是一种新型的种族歧视,和基于肤色的歧视相比,这种歧视更多体现在国籍和文化不同上。

  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这种国际生和本地生隔离的现象应该责怪谁,到底是责怪中国学生自己形成了小团体,还是该责怪本地学生缺乏对世界的好奇和想要建立国际友情的想法,但是也都没有结果。

  爱荷华大学的商学院有20%的学生来自中国,一位同学表示,上课的时候,通常国际生会和国际生坐在一起,本地生和本地生坐在一起。“这不是种族歧视,也不是学校设立的规定,但是就是能看出大家自然地就分开了。”

  今年的毕业生克诺尔表示,很多她的美国朋友对外国文化“没有兴趣也不好奇,甚至很藐视其他国家的文化”。而且美国学生也对中国学生有一些刻板印象:开着豪车,穿着不同,不善于交际。“有太多的东西让我们看起来不同,尤其是当语言是个障碍的时候,你就会对国际生贴标签了”。

  爱荷华大学去年的一个调查表是,国际学生普遍感觉到不被本地学生尊重甚至包容,这些本地学生也包括一些少数族裔。

  2013年,爱荷华大学招收了1673个中国本科生。现在,来自中国的本科生人数占据了爱荷华本科生总人数的74%,是很庞大的一个群体。

  据了解,97%的爱荷华在校国际生是自己支付学费,他们为当地经济贡献了超过了一亿一千万美金,而国际学生在2012-2013年间对全国经济的贡献也达到了两百四十亿美金。

  罗克林表示,爱荷华大学管理者非常关心国际学生团体。“我们可以就让他们来了,毕业了,就万事无忧了。但是我们不这么觉得,我们要做对他们做到比我们承诺的要更多。我们希望他们来到爱荷华大学,一方面学习,另一方面也了解美国文化”。

  但是,建立跨文化交流也很难,因为文化不同、语言不通,有些人也不愿意走出自己的小团体,这些问题都加剧了跨文化交流的困难。

  爱荷华国际学生教务长李表示,这样的小团体可能对一些国际学生也并不是问题,因为有些学生就是想来这里拿到学位就回国了。学校也不可能强迫他们做任何事情。

  奥多明尼昂大学的助教格拉斯表示,学校其实可以通过很多方面来改善这种“文化/国籍隔离”问题,例如餐厅提供多样的食物,学校的老师指导,宿舍安排,活动等。而且,学校在教学方面也可以着重在多文化/多种族问题上,让本地生多参与这类课程或讨论。

  去年秋天,一个主要针对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的观点发表在了一个个人的推特账户上,不过注明了“为了好玩,而非种族歧视”。

  布朗是学生组织联络专员,她表示,一看到学生刊物有报道这个推特信息后,就马上把这个问题反馈给了学校校长曼森。

  曼森在一个专访中表示,很多国际学生直到这个专访时才意识到这个推特的信息。她也表示,如果她早知道这个问题,她个人首先就会先公开谴责这则推特。她感到很抱歉看到这样的信息,也很抱歉国际学生也遭受着歧视。

  曼森说,“我个人不能容忍种族歧视或偏执的行为。我认为在大学的环境里,这种现象更不应该存在。大学校园应当是一个包容各种文化和民族的环境”。

  罗克林个人支持言论自由,但是他表示在面对网络上的一些攻击性话语时,学校也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只有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同时学校也会表明立场。虽然这么说,但是爱荷华大学面对这些行为的时候,却没有付诸任何实际行动。(马洒洒)

【编辑:南若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