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世界年龄最小的文化使者

2012年05月30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世界年龄最小的文化使者
蓝天幼儿艺术团老师在精心辅导孩子练习舞蹈。 岑卓骏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题: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30年:世界上年龄最小的文化使者

  作者 房晓阳 万天兵

  从美利坚到英格兰,从爱琴海岸到香江之畔,他们足迹遍及海内外,平均年龄却只有5、6岁,被誉为“世界上年龄最小的文化使者”。

  从中南海到人民大会堂,从国家大剧院到奥运体育场,他们频频活跃在重要文艺舞台上,成为“出镜”率最高的幼儿艺术团。

  他们就是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

  时光回到1982年。空军把关爱的目光投向下一代,从空直、空后,北空育翔、宇锋四所蓝天幼儿园选拔小演员,空政歌舞团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加盟进来……汇聚一流编导、一流舞美和优秀执排教师,“蓝天”这朵中国文艺百花园中的小红花,悄然绽放。

  至今,“蓝天”编演了600多个优秀节目,21年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30年来,从参加外事活动到赴美国英国演出,从参演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活动到参与“希望工程”公益慈善事业,演出近1000场,“蓝天”肩负“文化使者”大使命。

  空军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邱火林说:“部队的成长环境,在小演员身上打下了空军精神文化的烙印,也铸就了艺术团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品质,关键时刻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上世纪末出访美国旧金山,24名小演员,最小的仅4岁,最大的才7岁。

  晚上,演出场地早早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连日来的奔波实在太累了,连大人都感到疲倦。演出前,几个孩子打起瞌睡,然而,音乐一起,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精彩的表演赢来掌声迭起。谢幕时,观众迟迟不愿离去,音响师不得不把尾声的音乐放了再放。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跨越了民族、国家、种族、意识形态,触及了每名观众的心灵。“蓝天”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第二天,美国一家报纸除了大赞演出精彩外,特别提到:不可思议的是,曾经被中国人自己都认为是“小皇帝”的孩子们,完全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透过他们,我们看到了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未来。旧金山市市长布朗还宣布将演出的9月12日定为该市“中国蓝天儿童艺术团日”。

  2005年,“蓝天娃”随北京出访团来到了伦敦。在鸽子广场,“蓝天娃”身着火红的唐装,脚踏滑板车,伴着明快的音乐,有秩序地穿行,所到之处成了欢乐的海洋,20余万英国民众争看演出。孩子们再次用甜美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艺术的无穷魅力。英国首相布莱尔夫人盛邀艺术团为英国王室成员表演,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看完首场演出后,特邀“蓝天娃”到伦敦市政厅做客——这是只有非常尊贵的客人才能享受的礼遇。蓝天幼儿艺术团也是整个演出团队中唯一受邀的文艺团体。

  从欧美,到港澳……聚光灯下的小小孩童,扬起了稚嫩翅膀,聚焦世界目光,烙下中国印章,“蓝天娃”成为了“世界上年龄最小的文化使者”。

  很多和“蓝天”合作过的导演都说,只要大型演出需要儿童节目,我们首先想到“蓝天”。“蓝天”名气大了,各种商业演出邀请纷至沓来,他们都婉言谢绝,然而,当国家重要演出任务需要他们时,“蓝天”却从不推托、勇担重任,不负众望,次次高标准地完成。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奥林匹克之夜”演出到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蓝天”参与了一系列的北京奥运宣传演出活动,孩子们不怕辛苦,不知疲倦,演绎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时隔数年,执排老师丁彤回忆起往事仍激动不已。

  在参加奥运会演出任务期间,艺术团被选中参加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的歌曲伴舞,要用手语表达歌词内容。然而,第一次排练,老师们都傻了眼,大家从没接触过手语,大人们学起来都很难,何况孩子啊!排练了好几天,好多孩子就是记不住。

  再过几天就要演出了,老师们心急如焚。一天排练结束,丁彤虽然心情郁闷,但看到孩子们很沮丧的表情,只好安慰他们回家继续练。

  第二天一来,丁彤抱着试一试心态说:“先放一遍音乐,让孩子们做来看看吧。”一摁音乐,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所有孩子居然把手语全记住了,跟音乐配合得天衣无缝。

  后来才知道,孩子们回家后都跟爸妈说,我们的排练让老师失望了。孩子们都从网上下载歌曲和视频跟着练习,许多小孩都练到凌晨两三点,家长劝都劝不住。

  听到这些,现场导演和艺术团执排老师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近年来,“蓝天娃”平均每周参加一次中央、国家、军队和地方的重要演出活动,大大小小演出近1000场。他们还始终保持了一项纪录——春节期间“出镜”率最高的儿童艺术团体。仅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蓝天”小演员们就参加了中央春节团拜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春节晚会、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等14项演出活动,新创排节目13个,演出31场次, 5台晚会面向全国观众播出。“蓝天”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军中文化名片”。(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