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莱斯战役:10万德军侥幸逃出盟军“口袋阵”

2012年08月02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1944年8月的法莱斯包围战是二战盟军在法国西北部实施的进攻战役。战役目的是合围并歼灭法莱斯、莫尔坦、阿让唐地域的德军集团。对盟军来说,法莱斯战役是一次成功的战役,德军装甲部队在盟军的狂轰滥炸下基本陷于瘫痪。不过,尽管盟军占据有利条件,却由于行动不果断而未能及时合围,未能歼灭德军第7集团军和第5装甲集团军。

  战役背景

  1944年7月18日,蒙哥马利指挥英国第2集团军发起代号为“古德沃德赛马场”的攻势。蒙哥马利发起攻势后,布雷德利指挥美军于7月18日占领圣洛,之后抓紧时间补充弹药、兵员,准备发起猛攻。美军这次进攻的代号是“眼镜蛇”,计划以空军的饱和轰炸开始,砸开德军防御的坚硬外壳。发起攻击时间原定为7月19日,后因天气恶劣而推迟到24日。

  由于“眼镜蛇”行动的成功,美第12集团军群在布雷德利的指挥下迅速推进。根据局势变化,布雷德利和蒙哥马利决定围歼在法莱斯附近的德军“B”集团军群的基本兵力——第5装甲军和第7集团军。

  战役经过

  盟军第12集团军群从南面对德军实施包围,盟军第21集团军群从北面实施包围。德军第5装甲军和第7集团军近20个师陷入法莱斯、阿让唐地域的“法莱斯口袋”。

  由于兵力占优,并完全掌握制空权,盟军司令部决定以美军第3集团军从勒芒地域向北,以加拿大第1集团军从法莱斯以北地域向南,对阿让唐实施南北对进突击,合围德军“法莱斯集团”。法莱斯包围战就此在特兰、阿让唐、维穆捷、尚布瓦等4个城市间的地域展开。

  南路盟军

  8月10日美军第15团奉命向北推进,并于8月14日到达距法莱斯以南22公里的阿让唐,但布雷德利此时却命令部队停止向北推进,原地待命。正是由于这一决定使成千上万的德军得以逃脱。

  蒙哥马利则在8月15日完成了北部的防线部署,使美军可以进一步向北推进。

  8月19日,美军第90步兵师占领了距阿让唐东北10公里处的尚布瓦,并在此处与加拿大部队会师。此后,美军的攻击重点转向东部。20日,美军渡过塞纳河。24日,勒克莱尔指挥的法军装甲部队到达巴黎。8月25日和平解放巴黎。

  北路盟军

  8月初,蒙哥马利在卡昂南部发动了一次新的攻势,而加拿大第1装甲师则于8月9日向南推进直逼法莱斯。虽然德军遭到了猛烈空袭,但依然给盟军制造了不少麻烦,例如:8月10日,德军在“111高地”附近阻击加拿大部队;8月16日,加拿大第2步兵师在法莱斯北部的树林中遭遇德军的顽强抵抗。

  8月17日,盟军占领法莱斯。加拿大第四装甲师于8月18日占领特兰。19日,他们与美军一起挖掘了一条从法莱斯,途经特兰至尚布瓦的战壕,抵御散兵游勇的德军。加军在德军曾经占领的村庄与德军发生了一场小规模激战,在战斗中,约有200余名德军伤亡或被俘。由于指挥部队成功阻击德军第7集团军,大卫·柯里少校因此获得了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法莱斯“口袋战”

  在东部美军、南部法军、西部英军、北部加拿大和波兰部队的夹攻下,德军意识到危险并认为撤退才是唯一的出路,但希特勒却于8月10日命令部队在阿弗朗什进行反击。直到8月15日,希特勒才命令莫德尔取代冯克鲁格,并下令部队向塞纳河撤退,但一切都已经晚了。第二天,德军第7集团军与第5装甲军的15万军队被盟军合围在一个15公里长的狭长区域里。散布在开阔地上没有任何支援的德军士兵为了逃出这一地域,涌向法莱斯缺口,这个缺口共有2条乡间小道,趁着天气恶劣盟军飞机无法出动的机会,德军的坦克、汽车、马车和人员挤满了小道,拼命向外逃窜,部队建制完全被打乱,局面非常难堪。

  8月17日,德军的后卫部队仍在顽强抵抗,掩护溃败部队向东撤退。但是,随着天气放晴,盟军飞机蜂拥而出,肆意射杀逃窜的德军地面目标,德军的撤退立刻变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战斗:地面上人仰马翻,尸横遍野,德军官兵丢掉车辆,有的沿公路飞奔,有的穿过田野,拼命躲开盟军的密集火网,后人将这条路称为“死亡走廊”。

  8月18日,美军第15集团军从南路杀来;西路的英军也步步逼近;北路的美加联军组成坚固防线;三路夹击掐断了德军退路。19日上午9时,350门盟军火炮开始对法莱斯中心地区展开持续炮击。波兰第10“龙骑兵”与第24“枪骑兵”营于19日晚抵达尚布瓦。

  8月20日,尽管遭到猛烈炮击,德军依然顽强死守着几座桥梁。上午9时许,2000多名德军伞兵在没有炮火支援和其他部队协同的情况下对波兰部队镇守的一个区域发动了闪电式快攻;虽然这些德军被波兰人的机枪、火炮射杀殆尽,但德军353步兵营仍然趁机打开了一个小小的缺口,并从这个缺口逃离。353步兵营损失惨重,沿路丢弃了所有车辆与火炮。

  8月25日,从法莱斯北翼突围后的幸存德军部队和其他残部一起撤至塞纳河。

  战役评价

  尽管盟军因行动不够果断致使约10万德军成功逃出“法莱斯口袋”,但德军依然付出了15万人被俘或受伤,1万余人死亡的惨重代价。逃出的德军惊魂未定,开着汽车,骑着自行车,赶着抢来的马车拼命狂奔,直到300多公里外才收住脚步。而加拿大部队也在此役中损失巨大,死伤超过1.8万人。

  由于大批德军逃脱,使其他防线的德军力量得到加强,1944年秋季和初冬的几次战斗中,盟军付出了大量伤亡的代价。另外,希特勒把这次“成功撤退”看作“伟大成功”,用来鼓舞士气,使得结束战争的进程被延长了好几个月。 (隽秀)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