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英国军队将精简高级官员 大量裁军引美国忧虑(2)

2012年08月31日 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将军太多 不裁不行

  近年来,英军虽然一直在裁减军队员额,但却饱受“只削减前线部队而高层却未受影响”的批评。据《泰晤士报》2009年12月29日报道,自工党于1997年执政以来,英国陆军的将官数量一直在膨胀,与此同时,部队总兵力却下降到10万人左右。

  有统计表明,英国陆军现有65名军衔在少将以上的军官,含43名少将、17名中将和5名上将,此外,还有190名一星级的准将,平均每400个军人中就有一名将军。海军和空军也面临类似问题,海军目前有33名将军,其中包括两名上将、6名中将和25名少将;空军则有36名,其中包括3名上将、9名中将和24名少将。

  为了缓解军费短缺所造成的压力,英国国防部长哈蒙德最终决定拿高官开刀。最新的裁军计划将把享受年薪10万英镑以上的人员数量减少四分之一,如果计划得以顺利实施,那么每年将节省近400万英镑的军费。同时,该决定还意味着舰队、海军本土司令部、陆军和空军各自的总司令职位将被取消,而这些司令的职责将由总参谋长彼得·沃尔接管。

  虽然英国国防部对于高级将领的数量“稍微有些增加”作出了种种辩解,称“英国军官除了服务于本国军队外,还服务于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联合部队司令部中也有高级职位”。但显而易见的是,该计划可令英国有限的军费配置更为合理,同时,使其军事力量更具灵活性。

  一是精简高级官员节省出的军费可用于提高一线作战部队的战斗力。在此之前,为了节省军费开支,英国空军司令部将喷气式歼击机飞行员每月平均飞行时间由17.5个小时缩减至16.5个小时,此举已对空军战斗飞行训练水平产生了消极影响。同时,英国军方还可将更多的经费投入到新型武器系统上,如继续建造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新型航空母舰、45型护卫舰、“机敏”潜艇以及“台风”战斗机;购买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与美国联合研制下一代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等。

  二是精简高级官员可以减少指挥层次。将军种司令的职责收归总参谋长,可以使军队的战略、战役指挥更为直接与高效,在作战时也更利于各军种组成联合作战力量。

  英国裁军 美国着急

  当下,广泛的地缘政治力量重新塑造着全球军事平衡。虽然美国与其北约盟友都受困于预算紧缩,但对俄罗斯和中东仍保持着警惕。

  随着美军战略重心移向亚洲,其在欧洲的利益维护需要盟友提供更多的支持。在这种形势下,英国大量裁军引起了美国的担忧。

  有军事分析家称,军费开支差距不断加大,将使欧洲国家军队与装备越来越先进武器的美国军队共同作战的难度加大。美国官员曾明确地警告英国,如果他们还想维持自身的威慑力,那现在就是曲线的底部,绝不能继续裁军了。

  对此,许多在英军中供职多年的资深指挥官深有同感,前武装部队总司令查尔斯·古思里就说过:“如果裁减继续进行的话,我们作为军事强国第二集团领头人的地位就会受到威胁,我们正处在引爆点。”

  曾经负责欧洲与北约政策的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汤森德表示,“无论今后面对怎样的情况,我们希望英军像从前那样,总能够在第一天到达战场。”美国担心,一旦英国军事费用减少,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前线战事的压力将更为沉重。英国是继美国之后向阿富汗派兵最多的国家。美国担心英国的节约计划,可能导致其在未来军事任务中无法胜任主要领导位置,英国将不再具备支持类似干涉阿富汗和入侵伊拉克这种规模军事行动的能力。

  有分析称,美国的警告可能使英国财政部面临新的压力,使其对英国防务实力的裁减方面采取限制措施。英国政府也只能是一边通过裁减部队员额以争取更多的空余经费,一边向美国保证裁军计划不会影响双方之间卓越的防务与安全关系。

  瘦身过后 尚能战否

  现在的问题是,在国防预算和军队数量削减的大环境下,英国军队还有重振雄风的机会吗?

  事实上,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表现已经饱受批评,许多人认为它无法很好地执行任务,主要原因就是资源的匮乏。如果进一步减少人员和装备采购数量,在未来的国际作战中,英军的表现势必进一步滑落,无疑会让更多军人脸面无光。

  对此,英国国会的防卫委员会警告称:“如果只减少服役士兵的数量,而不相应减少任务数量,那么必定会增加行动时间。”

  不过,前驻阿英军指挥官理查德·坎普表示:“延长行动时间会对军队的作战效力产生一些有益的影响,而且我们也不必死守6个月部署的标准。”他说:“在某些情况下,尤其对于指挥官而言,延长行动时间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协调,增强军队的效力。”但也应该看到,由于兵员减少所带来的行动时间延续,势必会影响部队的士气。

  在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之际,英军前总参谋长迈克·杰克逊将军称,由于军费削减,如今英军实力大受损失,如果阿根廷现在攻占马岛,英国将无力将其从阿根廷手中夺回。如今,英军已经没有航空母舰,上世纪80年代马岛战争中使用的“鹞”式战机也被卖给了美国海军。

  人们有理由质疑,一旦像1982年与阿根廷之间“马岛战争”般的冲突再次爆发,英国的胜算还剩几何?(王斌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