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班长雷湘君:见义勇为感动湘桂大地

2012年09月20日 15: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湘桂两地,军民齐颂,只为一个名字——雷湘君,广州军区某炮兵旅无人机队有线班班长。8月2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决定,授予雷湘君“见义勇为好战士”荣誉称号(享受省劳模待遇),并记一等功1次。

  纵身一跃定格最美瞬间

  时间回溯到7月25日19时许,湖南省新邵县新田镇中学初二学生邓彬在新邵县城外资江河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河中。水流湍急,不会水的他瞬间被大浪卷向6米外,岸上群众发出惊呼。

  千钧一发之际,在家探亲并于江边散步的雷湘君听到求救声,疾速奔向事发地,顾不上脱掉身上的衣裤,纵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经过近10分钟的奋力搏击,他用尽全力成功将小邓彬救起。而雷湘君因体力严重透支、肺部呛水而昏倒。这一幕正好被现场群众用手机拍了下来并上传网络,网友们被这“最美瞬间”所感动,纷纷称雷湘君为“最美兵哥哥”。

  新邵县人民医院院长艾文卫透露,雷湘君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那个小孩怎么样了?”雷湘君在住院期间,将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5000多元慰问金悉数资助给了同病室的3位困难病人。

  8月1日,新邵县政府为雷湘君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随后,新邵县委召开会议,专门通报雷湘君的英雄事迹。

  救起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就在雷湘君救人的第8天,新邵又有一位老师救起了两名落水老人。雷湘君的英雄事迹被传颂开来后,连公交车上让座的现象都多了起来。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小凌发自肺腑地感叹:“雷湘君救起的是一条生命,提升的是一座城市的‘道德标杆’!”

  细微之处修炼道德力量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记者在雷湘君家乡新邵县采访时,凡是熟悉他的人,对他救人之举丝毫不感到意外。

  入伍后,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雷湘君乐于助人的品质逐渐升华为责任与担当。他曾在日记里写道:“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很多东西在空中悬着,有了担当精神,它们才能落地、才能落实。”

  当班长时他是全旅年龄最小的班长,但事事他都冲在前面。一次班里清理臭水沟,战士们有畏难情绪,他二话不说就跳了下去,战友们见状,纷纷跟着下水。旅里成立“战神爱心基金”,他立刻捐出2000元工资。

  让英雄“红”起来,让身边的“星”亮起来。得知雷湘君的感人事迹后,该旅党委迅速下发了《关于向雷湘君同志学习的决定》,并给他记二等功。

  “从雷湘君身上,我们看到了至美的人性、纯洁的党性和军人的血性。雷湘君危难时刻绽放的男儿本色,正是他细微点滴中的道德修炼和精神积累。”该旅旅长甘思文深有感触地说。

  普通一兵终成最美兵哥

  没有穿军装、没有上级的命令、没有群体之间的激励……许多人觉得,在那种情况下,雷湘君完全可以不跳,但他却选择了挺身而出。用他的话说:“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我都是党员、是军人,危急关头怎能袖手旁观?”

  对这种行为自觉,多年从事政治工作的该旅政委刘建军的解读是:“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不间断淬火,才把雷湘君锻造成了好钢,才有了今天的‘最美兵哥’!”

  雷湘君所在的部队是赫赫有名的塔山部队,是一处英雄辈出的沃土。64年前,先辈们用鲜血铸就这支部队最可宝贵的“塔山精神”。’1998年抗洪,这里又走出了“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雷湘君就是在这样的精神哺育和滋养下茁壮成长。

  “我很荣幸,指导员给我讲的第一个英模人物就是李向群。”雷湘君到该旅第一天就在日记里写道:“他一个普通的战士,为什么这么多年仍受人追念?现在我懂了,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英雄的诞生,向来都是从思想的飞跃开始。该旅有着20多年学理论的优良传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从旅里开展的“创新理论引领我成长”到“月读一书,周思一理”、“理论班务会”,再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细化的50条军人职业道德准则,雷湘君总能百般投入地去学习、去思考,一年里写出3大本厚厚的读书笔记,是旅里有名的“学理论先进个人”。

  资江边上赞湘君,龙船山下学湘君。在该旅,“向英雄学习”活动蔚然成风,“党员讲党性、战士当标兵”的口号正化成一股强劲的练兵热潮。(李华敏 易晓春 何伟理)

  短评:铸就敢于担当的品格

  李华敏

  湖南省新邵县资江边发生的感人一幕,让人民群众读懂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读懂了“90后”青年的风采、读懂了军人的伟大和崇高。某炮兵旅战士、“最美兵哥”雷湘君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彰显了年轻党员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政治自觉,书写了青年官兵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高尚品格,诠释了革命军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雷湘君所在部队有着20多年群众性学理论的优良传统,正是部队这种浓厚的创新理论熏陶和持久的哺育滋养,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这一代官兵的思想素质;雷湘君是伴随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成长起来的新时期革命战士,正是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点滴培育,才有了他敢于担当、见义勇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自觉。雷湘君用自己的模范行动,鲜明地回答了年轻党员、“90后”官兵是值得信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一代,是完全可以肩负起巩固红色政权、捍卫江山社稷这一历史重任的一代。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