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放军合唱团参加莫斯科之秋合唱比赛获金奖(2)

2012年10月15日 11: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精神让歌声的烈焰燃烧

  为了军委和总政首长的嘱托,总政歌舞团新老领导,对打造一支军旅合唱劲旅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全部力量。经过艰苦努力,我军的合唱艺术正在向世界的前列迈进。

  5年多来,正是在光荣团队的艰苦奋斗中,年轻的队员找到了自己的信念之基、理想之源和追求方向。

  在8月17日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中,李玉宁指挥合唱团获得了合唱组一等奖。人们不知道,他是顽强地带伤“执棒”。长期的颈椎与腰椎错位,让他的左胳膊酸麻、疼痛难忍。

  回到北京,他不得不到301医院检查医治。做核磁共振的时候,整个身体怎么也躺不平,这对一个指挥家是多么致命的伤害。临出发前,他只得去医院打了封闭。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青年指挥家李成“联棒”指挥,以完美技艺,毫无悬念地夺得本次比赛的指挥金奖。 

  当今世界合唱艺术迅猛发展,合唱艺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艺术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素养的标志。罗伯特·舒曼在《音乐家生活守则》里指出:音乐的最高表现形式是管弦乐队和合唱队;匈牙利民族音乐家、教育家柯达依说:一切器乐的教育都应该建立在歌唱的教育之上。声乐的最高表现形式是合唱队。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红星合唱团、朝鲜人民军合唱团,包括日本等国家的合唱艺术,都代表了那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和艺术发展水平。合唱艺术,不再是传统意识的“歌咏”。向着世界的目光,年轻的队员感到了肩负的使命。

  那些天里,歌队排练厅充满了战斗的气息。每当国家、军队重要演出任务下达和参加国际、国内重大声乐比赛,这种气息就笼罩在歌队的角角落落。

  为了备战莫斯科之秋国际合唱比赛,进入5月以来,紧张的排练通常从早上开始,一直延至夜晚时分。

  统一,队员之间乐感的统一,呼吸的统一,母音的统一……;关系,声部之间的主次关系,和声关系,对比关系……训练最残酷时,有的队员甚至想起了泣血歌唱的“荆棘鸟”。

  “半个月亮爬上来,伊啦啦……”弯弯的一双眼睛,像月亮一样清澈、明亮……

  站在女中音声部的郑露菲,眨了眨眼睛,她想把这个不该有的念头从脑子里赶走。她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汇入合唱的洪流。

  弯弯的一双眼睛,那么清澈、明亮……她的心“噔地”,像被针扎了一下。那双在她面前不断浮现的大眼睛,竟渗出一滴泪珠,她听到爱子一声轻唤:“妈妈,妈妈……”

  郑露菲咬了咬嘴唇,希望自己坚强,一连数日,她默默地坚守心中的秘密。

  看着她从排练厅急匆匆出来,飞也似地跑去搭车,好伙伴关切地问:“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

  郑露菲把出口的话忍了又忍,泪水却流了下来:“孩子……病了,一直发高烧……”

  “还是去请个假吧,这个时候,孩子身边不能没有妈妈。”

  “千万不要!我这么坚持下来,不就是为了不耽误比赛嘛!”

  郑露菲不动声色、全神贯注地练着,没有请一天假,也没有迟到一次。

  9月24日,出发的前一日,政委张方军的手机响了:“政委,昨天……我不满一周岁的儿子患急性肺炎……医治无效,去世了……明天,我恐怕不能按时随队出发了,请组织……请组织处罚我吧!”

  张方军握手机的手颤抖起来,眼前闪现出合唱队员几个月来辛苦繁忙的身影,他们一个个都消瘦了。我们的合唱队员多么可爱可敬啊!

  出发前,队员李雪冰不慎扭伤了腰,队员刘海艺的母亲心脏病突发,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她们所在的女中音声部人本来就少,缺了一两个人声部就不平衡了。她们将家事和病痛放置一边,毅然出征。比赛刚一结束,李雪冰就“扑腾”瘫倒在了后台。

  29日晚,颁奖仪式过后,总政歌舞团在下榻的宾馆,举行了简朴的庆功宴。

  张政委和王照成副团长举着酒杯,向劳苦功高的全体队员敬酒。

  王副团长说:“成绩来之不易,光荣属于56名合唱队员!”

  “我们还有一名队员,没有站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就在从北京出发前的几个小时,郑露菲的孩子夭折了……她请求组织上处罚,我说,不但不应该处罚,还应该嘉奖她!”

  张政委提高嗓门说:“这个金灿灿的奖杯,应当归功于军委和总政首长的亲切关怀,归功于总政机关领导和同志的悉心指导,归功于默默奉献支持我们的亲人们!”

  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这个神圣而光荣的称号,年轻的合唱队员不是一个人一群人在战斗、歌唱,他们的歌声和形象,代表着正在崛起的国家,代表着步履铿锵走向现代化的军队!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