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密苏联研制原子弹内幕:德国人提供机密情报(2)

2012年10月18日 14:0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德共党员成为苏联间谍

  1943年11月,莫斯科终于等来了好消息。苏联驻美国的情报人员报告说,一批英国科学家来到美国,参与“埃诺尔莫兹”计划,即研制原子弹的工作。在这些英国科学家当中,包括著名的物理学家、德国政治侨民、德国共产党党员克劳斯·福克斯。在此之前,福克斯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从事快中子领域的研究,并被苏联情报机关招募为间谍。苏联驻美国的情报人员与他建立了直接的联系。

  克劳斯·福克斯1911年12月29日出生于德国黑森州卢塞尔斯海姆镇一个教徒家庭,他父亲是一位神学教授。福克斯在中学时期数学和物理学的成绩就特别优秀。1930年至1932年,他在莱比锡读大学,然后转到基尔大学。1932年,他加入了德国共产党,并成为基尔大学共产党支部的领导者。随着希特勒开始掌权,福克斯转为秘密活动。后来他侨居国外:首先在法国巴黎,然后在英国伦敦。

  从1937年到1939年,福克斯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著名物理学家马克斯·博恩教授的实验室工作,该实验室主要从事理论物理领域的研究。

  1940年底,在马克斯·博恩教授的推荐下,福克斯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由著名物理学家鲁道夫·佩尔斯教授领导的原子弹研制实验室工作。福克斯在这里成功地解决了几个有关研制这种武器必需的更准确参数的数学问题。

  1942年6月福克斯获得英国公民身份,随后获准参与秘密的“埃诺尔莫兹”计划。

  提供情报

  在被苏联情报机关招募为间谍以后,福克斯就提供了英国研究核武器的情报,并表示愿意继续与苏联合作。1943年,福克斯与其他英国科学家进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参与研制原子弹项目,他为苏联情报机关提供了更重要的情报。

  福克斯把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有关情报不断地报告给苏联,这对于苏联核武器的研制起了置关重要的作用。苏联“原子弹之父”伊戈尔·库尔恰托夫这样评价道:“福克斯的情报使我们在许多方面进行了革命性的思考和重新计划,使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对苏联情报部门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了解美国核武器研制的进度。而这个任务被福克斯和其他间谍提供的情报成功地解决了。1945年4月,苏联获得了美国首座核反应堆(由美籍意大利裔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负责设计建造)的构造的重要情报。仅仅过了一年半,1946年12月25日,苏联自己建造的核反应堆“F–1”号即开始投入运转。1945年6月初,福克斯向苏联情报机关提供了美国原子弹结构的详细文件资料。他还向苏联情报机关透露说,1945年7月美国将进行首次核武器试验。这个重要消息被迅速报告给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美国原子弹研制成功以后,包括福克斯在内的英国科学家返回英国。苏联驻美国的情报人员在最后一次与福克斯接头时向他传达了在伦敦与苏联情报人员联系的方法。

  此后苏联情报人员有一段时间没有与福克斯联系。直到1947年9月,亚历山大·费克利索夫接受了与福克斯恢复联系的任务,并担任驻英情报机构负责人副职,负责科学技术侦察。当月底,侦察员从福克斯那里获得了有关英国研制核武器的情报。在这次接头时,福克斯报告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恩里科·费米和爱德华·特勒还在研制更具毁灭性的武器——氢弹,并说明了其构造原理。根据苏联情报机构的指示,福克斯后来收集并提供了关于原子武器构造的详细资料——原理图及其研制理论运算。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由于美国不愿意与任何人分享核武器技术,甚至其主要盟友英国也不例外,尽管英国科学家为研制原子弹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国政府决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福克斯仍然得到了英国当局的充分信任,被任命为哈威尔原子能科研中心理论物理学系主任。而苏联由此又得以掌握英国研究核武器的情报。

  由于福克斯的效力,大大加快了苏联原子弹研制项目的进程。后来美国专家也认为,福克斯提供的情报使苏联大大缩短了开发它自己核武器的时间。1949年8月29日,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成功地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被逮捕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以后,1949年9月,美国情报机关破译了苏联驻美国情报人员的一系列电报,其中就有福克斯作为苏联间谍的有关消息。美国随即通报英国反间谍机关军情五处,军情五处立即对福克斯进行审问。在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以后,1950年2月3日,福克斯被正式逮捕。英国当局指控他为“敌人”提供核武器情报,尽管苏联和英国并没有处于战争状态。1950年3月1日,伦敦中央刑事法院开庭审理福克斯间谍案,当地媒体称福克斯为“最危险的世纪间谍”。福克斯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有罪,结果被判处14年监禁。

  由于在监狱里表现良好,1959年6月福克斯被提前释放。他拒绝了权威人物要求他留在西方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建议,来到民主德国。48岁的福克斯开始了平静的生活。他结了婚,担任核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并在大学讲授物理学和哲学。后来他成为民主德国科学院院士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凭借自己的杰出贡献,福克斯获得民主德国政府颁发的国家一级奖章和“卡尔·马克思勋章”,另外,他还获得了苏联的“人民友谊勋章”。1988年2月28日,克劳斯·福克斯在德累斯顿去世,埋葬在柏林。

  (编译自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 (俄)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 李有观编译)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