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世界各国航母 美英法靠航母“炫武”(图)

2012年11月28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世界各国航母美英法靠航母“炫武”(图)
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资料图片)
美国“无畏”号航母。(资料图片)

  随着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顺利完成了战机起降飞行训练,“航母”再次成为议论的热点。目前,全世界共有9个国家拥有20艘现役航空母舰。

  由于具体国情的不同,各国使用航母的目的存在差异:美国航母是实施威慑和进行海空封锁等军事行动不可或缺的战斗工具;英法需要航母和强大的舰队保障其全球利益;日本发展“准航母”试探东亚和美国的反应;印度则需要航母建立其在印度洋强大的海军存在。

  一百多年来,随着一项项技术的日新月异,航母已一步步成为代表各国军事实力和海洋政策的国家名片,在本世纪内航母仍将是无可争辩的海上霸主。

  美国:舰群打造“海洋霸主

  作为全球唯一的“航母超级大国”,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航母队伍,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

  航母具有其他任何大型武器装备不可比拟的战斗力,帮助美国在历次战争和地区冲突中获得主动,从而确立和巩固其海上霸主地位。

  美国航母的发展正是基于战争的需要。二战期间,美国开始大力发展航母,共建造和改装航母100余艘,为美国赢得战争立下汗马功劳。在大西洋,盟军的航空母舰负责攻击德国的潜水艇,为向欧洲战场运输兵力和物资的船队提供空中保护;在太平洋,美国和日本的航空母舰舰队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较量,彻底摧毁了日本的海上军事力量。

  二战后,在各种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航母更是成为美国实施威慑和进行海空封锁等行动不可或缺的工具。有统计显示,自1964年以来,在美国参与的世界各地22次突发事件中,航母参加了其中绝大部分行动。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高科技局部战争中,美国海军派出的航母编队都超过3个,有时甚至达到6~7个。

  近几年,一旦地区局势紧张,美国想“插手”之时,作为美国执行“炮舰政策”的工具,航母更是频频现身。2010年朝韩局势紧张时,美国曾将“华盛顿”号、“卡尔 文森”号、“里根”号航母集结在西太平洋地区。在去年11月叙利亚局势紧张时,美国“布什”号航母(CVN-77)驶进地中海。尽管官方说法是“顺便帮助维持海洋安全”,但更多是想发出这样的信号:“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不仅‘有份’,也有实力。”

  法国:“戴高乐”出战利比亚

  在核动力航母上,法国是唯一能与美国媲美的国家。在战后,法国建造了第一代航母“克莱蒙梭”级,之后又发展了“戴高乐”级核动力航母。

  在发展航母的过程中,法国一直坚持务实自主、据实调整的原则,既没有盲目追随美国,不切实际地去建造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也不像英国海军那样,执著发展小型短距/垂直起降飞机母舰。法国发展新型航母的基本思路是,不仅要适合法国未来所面临的海上行动的实际需要,而且要在军费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戴高乐”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于1986年2月由法国国防部长签署命令进行建造。它不仅是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而且它也是唯一一艘不属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去年3月22日,“戴高乐”号航母“强势出镜”,其搭载的包括8架“狂风”和6架“超级军旗”战斗机在内的20多架战机参与了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法国总参谋部发言人蒂埃里·布克哈德说,“戴高乐”号航母上的两架“狂风”战斗机22日早晨从舰上起飞,在利比亚领空进行了一次侦察飞行后于中午顺利返回航空母舰。

  英国:债台高筑仍不弃航母

  英国是航空母舰的发源地,自上世纪初建造全球第一艘航母“百眼巨人”号后,航母就一直成为英国海军的支柱力量。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后英国债台高筑,为快速压缩政府预算赤字,首相卡梅伦去年10月宣布4年内将国防预算削减8%,结果导致曾参加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原定将服役到2014年的无敌级“皇家方舟”号航母,不得不于今年初提前退役。

  尽管如今财政紧张,航母还是在关键时刻为英国“撑足了面子”。近日,英国国防部已经对位于地中海的“卓越”号航母舰队下令,随时准备开进叙利亚执行撤侨任务。日前,英国反应力量特遣队举行了代号为“锻炼美洲狮”的演习,主要演练的就是在舰队支援配合下从叙利亚顺利撤侨。

  有分析指出,虽然国力衰退,但海岛国家的地理特性决定了英国需要强大的舰队保障其全球利益,在未来20年中,航母仍将会继续作为英国的重要军事力量发挥作用。

  日本:“准航母”挑战邻国底线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二战时期,日本曾建造20多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二战后,战败的日本因和平宪法的禁锢不能建造大型战舰,但重新拥有航空母舰,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日本挥之不去的情结。

  冷战结束后,日本政府不再直接提及建造航母,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驱逐舰的名义,逐步走上实质拥有航母的道路。在建造“日向”号和“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之后,2010年,更新更大的22DDH型“直升机驱逐舰”也被撩开神秘面纱。这艘2.4万吨的巨舰大大超过日向级驱逐舰,无论在吨位上还是技术上,都已经超越英国、西班牙等国现役航母,被外界称为“准航母”。

  22DDH型直升机驱逐舰是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力图“维持和平”及“支援美军”的需求下建造的,可为海上自卫队运送大批人员和车辆,并为军舰提供燃料补给。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22DDH的“兼职”,针对中国搞“反潜和封锁”可能才是真正目标。

  还有分析称,未来这艘巨舰可能搭载F-35舰载战斗机,最终助日本重走“航母之路”。而日本采用“小步快跑”的模式建造直升机驱逐舰,是要以这种渐进方式试探东亚邻国甚至是美国的反应,找到这种“准航母”的最终底线。

  印度:2015年有两个航母战斗群

  印度目前拥有一艘轻型航空母舰“维拉特”号,号称世界上第五大海军力量。印度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唯一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

  目前在印度海军服役的航空母舰是“维拉特”(巨人)号,也是从英国买来的“二手货”。该舰是英国1986年卖给印度。这也是印度目前现役的唯一航母。有媒体称,印度的目标是到2015年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一个是改装自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还有一个是印度自造航母。此外,印度将在未来20年斥资469.6亿美元为海军装备101艘新型舰艇。

  之所以花大力气研发航母,印度意图很明显:迫切希望在印度洋建立强大的海军存在,在亚太更广泛地区与中国保持军事力量平衡。曾担任印度海军参谋长的阿伦·普拉卡什说:“印度海军肩负着保卫几千公里海岸线、专属经济区以及价值高达380亿美元油气田的重任,因此必须加强海军的战斗力。”

  20世纪90年代,印度拟定了一项为期25年(1990至2015年)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并提出“远洋歼敌”的海上战略。主要包括:一是透过建立强大的远洋海军,吓阻其他海洋强国势力进入印度洋,确保印度在该区域的优势地位;二是强调保持“威慑”能力,即通过威慑形成“力量均势”,一旦爆发战事,能够有“远海歼敌”能力。

【编辑:李夏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