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防部反驳中国航母技术“山寨”论(实录)(2)

2012年11月2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歼-15成功着舰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曾经表示美将密切监测中国军力发展,敦促中方在军事能力和使用上更加透明,另外还敦促中国在包括航母在内的军力运用上有助于周边地区的局势稳定。同时他也表示,美国也将为亚太地区盟国提供安全支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认为,歼-15的成功着舰不足为奇,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昨天,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5艘军舰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这是继上个月北海舰队的7艘军舰进入该海域训练之后的又一轮远海训练,请问这种远海训练是否有常态化趋势?另外,是否会进入相对敏感的一些海域进行巡航?

  耿雁生:讲到军事透明,中方对此一直持开放态度。坦率地说,这次歼-15舰载战斗机起降试验,是相当透明的。中方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向外发布了消息。电台、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都对这次试验做了充分报道和评论。海军吴胜利司令员在与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的会见中也主动介绍了这次试验情况。为什么美方总是不断要求中国军事透明,我要问,这次在歼-15起降试验当中我们所做的一切,难道还不够透明吗?

  我们始终强调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对中国正当合理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持平常心,不要过度解读、庸人自扰。

  关于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国防部网站已经发布了消息,电视台和电台也都对此做了报道。这里要说明的是,这次远海训练是计划内的,今后还要继续进行。这种远海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关于这次远海训练的具体情况,我不便透露。

  记者:据俄媒报道,前不久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访华期间,俄中双方就俄向中方出售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了初步协议,合同价值超过了15亿美元,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另据报道近年中俄军技合作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伊尔-76MD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项目迟迟未能履行,还有中方未经俄方许可擅自改制俄罗斯装备,请问对此进行评论?

  耿雁生:11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应邀访华,胡锦涛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近年来两国军技合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军技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中俄都有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和较强的装备研制生产能力,两国军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双方表示,将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军技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个问题,有关报道捕风捉影,不符合事实。

  记者: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缅甸进行了访问,缅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上将此前应邀访华。有报道称,在美国再平衡战略背景下,中美都在竞相争夺缅甸。请问梭温此访是否促进了中缅两军关系,中方有没有平衡美国在缅影响力的考虑?

  耿雁生:中缅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两军在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边防交往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维护两国安全产生了重要的战略影响。

  11月12日至19日,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梭温上将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并观摩珠海航展。期间,梁光烈部长、戚建国副总参谋长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军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决定将继续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并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安全磋商机制。该磋商将主要围绕地区安全形势、双方重大安全关切进行战略沟通,对两军交往进行总结和规划。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同缅甸发展关系,应当有利于缅甸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美日联合军演本月16日结束,演习课题是假设日本或亚洲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时,日美两国海军如何协同作战。这次演习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是美军在26日公开了两张照片,是美海军与日海上自卫队航行的照片,有媒体认为美军此举旨在牵制中国,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雁生:有关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频繁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做法,我们历来是坚决反对的。关于美日联合军演照片公开的问题,我们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中方乐见有更多这样的照片公开,这样有利于提高军事透明度。

  记者:日本自民党近日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提出要使集体自卫权的使用成为可能,还有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提升自卫队的地位,使其成为国防军,还有大幅度扩充军事预算等等,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近年来,日本利用种种借口扩充军备,已经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觉。我们高度关注当前日本国内出现的严重的、危险的政治倾向,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记者:有西方媒体报道称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已邀请中国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请问中国军方是否已同意应邀参演?如果参加,将会具体参加哪些科目?

  耿雁生:中方感谢美方邀请,将予以积极考虑。

  记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高层目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参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改造工作的船厂正在准备建造更多的海上飞行平台,请问中国军方是否已经对建造国产航母有了一个时间表?第二个问题,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访问越南期间透露,俄越正在讨论俄军在金兰湾建立物资技术保障基地的问题。在中越南海存在领土争端的背景下,俄越军事合作可能会对中国维护南海权益增加潜在成本,对于俄越的军事合作,中方有何评论?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现在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

  记者:有外媒报道目前解放军大批战斗机入驻福建,可随时飞至钓鱼岛,请证实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是否意味着中国军方针对目前钓鱼岛态势在做军事准备?

  耿雁生:这个问题涉及军事部署,我不便回答。

  记者:刚才回答时候称我国是有能力研造航母的,我能否理解为我国现在是有能力来建造自己的航母?第二个问题,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军方近期将多艘军舰交给中国海洋局改造成海监船进行巡航,请予以证实。能否透露交付的数量和原因?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航母后续建设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军队同国家有关部门在海上力量建设运用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协作,对于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据报道美军将在澳大利亚部署南半球首座C-band强力雷达和太空望远镜,可以监视中国的太空计划和解放军的导弹计划,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