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某飞行大队教导员:绝不能让飞行员带一丝杂念升空

2013年03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近年来圆满完成30多项重大任务,开创了首次击落无人机、首次击落巡航导弹等多个空军先河,被誉为“空中尖刀”。

  教导员蔡皓是大队“光荣榜”背后的英雄,他紧贴飞行大队实际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雄鹰驰骋蓝天锻造坚强的“思想翅膀”,飞行员们亲切地称他为“书记”。

  “我们是蓝天卫士,是为国家利益而飞”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大队组织飞行员进行社会热点讨论。“一样跑道,两种待遇”、“真不如趁早‘转会’到民航有价值”。一名飞行员开玩笑的话,让现场沉默了。

  蔡皓见状,问道:“这个问题提得好。那我反问你一句:你若‘转会’,身价多少?”

  “怎么也得上百万吧?”那名飞行员笑着说。

  “上百万?你也太小看自己了吧。国家培养一个战斗机飞行员,折合黄金,是你体重的好多倍。”“其实,空军飞行员的价值,又怎能用金钱去衡量。国家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大家的保驾护航,这是一笔大账。”

  “‘书记’说得对。追求决定高度,高度决定价值。军人的价值,在于光荣的使命。”那名飞行员收了笑脸,神色庄重地说。“我们是蓝天卫士,是为国家利益而飞。严格地说,不是我们羡慕民航,应该是民航羡慕我们。”

  另一位飞行员感慨:“儿子的一句话‘我爸爸是战斗机飞行员’,让我激动得睡不着,这种感觉到哪儿找去?!”

  蔡皓几句点拨,屋子里的气氛顿时又融洽起来。

  “在一大队,像这种随机的思想动员把关,很常见。”大队所在团政委王六顺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蔡皓针对飞行员学历层次高、思考问题深刻等特点,把十八大精神划分为10多个理论课题,请每个飞行员重点准备一个,然后登台发言。

  “飞行员都是万里挑一,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让他们讲思想政治课,我来负责把关定向,既调动了飞行员学习创新理论的积极性,又在无形中消除了思想疑惑。”蔡皓说,“正是因为飞行是高风险事业,才特别需要我们政治干部始终高度关注飞行员的思想心理状况。绝不能让飞行员带着一丝杂念升空。”

  回忆上任之初,他精心准备的一堂党课,不想被飞行员们一阵“抢白”。尴尬之余蔡皓反省自己:“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新一代飞行员思想成熟,要为他们的思想把脉,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

  3年来,蔡皓系统学习了10多部理论著作,积累剪贴本12个、学习笔记20多万字,结合实践撰写体会文章30多篇。刻苦的学习使蔡皓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快速提高,做飞行员思想工作也越发得心应手。

  “‘蔡书记’是抓飞行、搞训练的好帮手”

  起飞降落、搜索发现、跟踪格斗……春节前夕,一场激烈的“空战”在飞行模拟教室落下帷幕。交战双方,一位是该大队“金头盔”飞行员孙丰海,另一位竟然是他们的“蔡书记”。

  查看战绩,虽然孙丰海胜出,但有几个回合竟然被蔡皓打败。“蔡书记”原来也是训练的好手。

  “刚上任时,因不熟悉飞行他也闹过笑话,那时一讨论到专业问题,蔡皓就只能枯坐。”团长李立回忆说,“我当时安慰他,术业有专攻,不要碍面子,要积极靠上去。”

  客观上说,飞行大队教导员大多出身地面干部,没有飞行感受,说“外行话”也并不奇怪。但蔡皓不以此为借口。他先从航空理论知识、飞行基础知识学起,遇有不懂的,就虚心向飞行员请教。如今,球形机动、置尾机动等这些专业术语,在蔡皓眼里,已经变成一幅幅直观的画面。

  他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了飞行训练一线,“上下飞机两见面”、“三五分钟聊聊天”,训练政治工作在看似不经意中,自自然然融入每一个飞行起落中。

  前年,大队参加空军组织的空战比武,尽管精心做了准备,对抗中也尽了全力,但结果很不理想。事后,几名飞行员聚在一起生闷气,认为对手凭借对战场环境的熟悉,加装特殊设备出“阴招”,不按规则出牌。一股怨气在飞行员们中间弥漫开来。

  “不管是阴招阳招,能打赢就是好招。训练场上,对手不按常规出牌,是对你的最大爱护。”在当日的讲评中,蔡皓亮出观点,“战争永远没有套路,实战永远没有剧本,训练场上的失败,往往比胜利带给人更多思考。”

  事后,他提议重新调阅空战记录,与飞行员一个环节、一个动作的比较,竟找出了10多个战术运用和飞行操作的漏洞。

  “仗没打好,还是‘内功’没练好,不能怨天尤人。”面对蔡皓有理有据的剖析,飞行员们心服口服。随后,大队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一一纠正克服。次年再战,大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他是我们的领航人,更是我们的好兄弟”

  2011年夏天的一个深夜,蔡皓房间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教导员,我小孩高烧不退,你快帮我出个主意!”由于丈夫在外驻训,一名飞行员的妻子焦急地给蔡皓打电话求助。

  蔡皓马上叫车送孩子去医院,经一夜奔波,患上急性肺炎的孩子病情得到控制。回到宿舍,天已大亮,疲惫不堪的蔡皓却难以入眠。

  第二天,蔡皓制作了一个“蔡皓名片”,正面印有“你们是飞行员永远的牵挂”、“家属们辛苦了”等温馨祝福,背面印有自己的办公电话和24小时开机的手机号。

  “蔡皓是我们的领航人,更是我们的好兄弟。”飞行员殷康说。平时,不管飞行员本人,还是飞行员家人,只要有事找他,不管再难再晚,他都会尽心尽力处理,飞行员家人也养成了有事找蔡皓的习惯。

  去年冬天,一场复杂环境下的空战对抗训练结束后,大队长与蔡皓抽查飞行员“自评”情况时发现:个别老飞行员的飞行状态保持不好,飞参判读喜欢“打擦边球”。对此,有人善意劝解蔡皓:都老同志了,该怎么做心里有数,有时“放一放”没大碍。

  “平时弄虚作假,战时谈何打赢”、“越是老同志越要树立榜样”。正式处罚前,不少求情的人,被一个个驳回去。

  后来,在蔡皓的提议下,大队先后组织了“‘面子’重要还是战斗胜利重要”、“如何才是真有‘面子’”等讨论,最终,这名老飞行员心悦诚服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敢于较真碰硬,实际上是对飞行员的真爱护。”师政治部主任钱宏伟打心底赞赏蔡皓的较真精神,“说实话,队里既有80后飞行员,又有比蔡皓年龄大得多的师团职老飞行员,大家能亲切地称他‘书记’,那真是被他的热诚打动了啊。”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