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新建试验场 为“烈火”洲际导弹测试做准备

2013年03月07日 15:59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印度“烈火”导弹先前的试射工作大多在惠勒岛进行
印度“烈火”导弹先前的试射工作大多在惠勒岛进行

  印度着手新建两处导弹试验场,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新型武器测试的需要,同时也暗含规避反政府武装袭扰的意图。

  被称为印度未来“核大棒”的“烈火”-6洲际导弹,将在两三年内进入实弹测试阶段。令负责研发的印度国防与发展组织(DRDO)着急的是,这款射程足以覆盖全球的利器至今找不到合适的试射场地。迫于形势,新建两处导弹靶场的计划,现已被新德里提上日程,它们分别位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拉特兰岛,以及安得拉邦克里希纳区的纳加亚兰卡。

  现有设施已然力不从心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援引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打给该国国会的报告称,DRDO已开始对待征用的两处土地进行评估,得到当地政府大力配合,“下一步的征地工作更为复杂”。新靶场的首要目的是满足“烈火”-6的需要,据称,后者的最大射程接近1万公里。

  DRDO渴望了解俄罗斯位于乌拉尔的阿舒卢克及远东的库那综合试验靶场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便为自己的新靶场提供参考。资料显示,阿舒卢克承担了苏联和俄罗斯90%的战术级导弹武器的定型试验工作,库那靶场则是该国最重要的远程乃至洲际导弹的“命运归宿”,著名的“白杨-M”导弹就是经过多次准确命中库那靶场目标才被俄军方接收的。

  印度欲新建导弹试验场的消息,最早是在2012年夏天传出。美国“环球战略网”分析认为,DRDO先前设在奥里萨邦的基地——昌迪浦尔和惠勒岛靶场较为狭窄,试射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靶场附近有大量居民,存在安全隐患。2012年4月19日,印度在惠勒岛试射“烈火”-5导弹前,就强制转移了住在附近的大批住户,额外支付了一大笔钱。

  功能齐全的武器试验靶场一般安排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同时要有自成体系的监控系统以获取相关数据,如作为远程导弹测试的靶场,必须拥有精密的有源地面光电监视与跟踪系统,它主要依靠自然光进行探测。不仅如此,靶场还应位于全年夜空清澈天数较多的地方,以便观测在高轨道运行的目标。以俄罗斯库那靶场为例,该地每年平均有千余小时适合光学仪器进行深空观测,能观察到距地面2~3万公里的高空,并能准确绘制在大气层外运行的导弹弹道,测定其轨道参数,获取光学图像,并将所获信息分析筛选。

  反观印度现有的靶场,其配套设施存在缺陷,试验视频画面实时传输、三维战场态势、电磁频谱对抗等辅助设备都相对老旧,在实施更先进的导弹测试时明显力不从心。

  “惹不起”的反政府游击队

  据印度“雷迪夫”新闻网披露,早在殖民统治时期,包括奥里萨邦在内的印度东部沿海地区就被英国用于武器测试,著名的“非人道弹药”——达姆弹就诞生在那里。上世纪60年代,昌迪浦尔与惠勒岛靶场相继投入使用,印度几乎所有自行研制的导弹、无人机、火炮、装甲车辆在列装部队前,都要在这两地接受苛刻的“模拟考”。难怪有报道指出,“昌迪浦尔-惠勒岛靶场就是给印度国产高技术武器开具‘准生证’的地方”。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如此“国之重器”,竟然时不时受到印度国内反政府武装的袭扰。2010年秋,被新德里视为心腹大患的纳萨尔派游击队,就趁着当局为了做好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的安保工作,而将大批从事代号“绿色狩猎”的围剿行动的安全部队调回,突然杀出山区根据地,渗透进临近的奥里萨邦。当年11月10日,纳萨尔派炸毁了该邦马尔坎吉里镇的铁路货运站,导致交通运输出现混乱,紧接着又向奥里萨邦沿海地带进攻,一度威胁到昌迪浦尔的安全。印度内政部紧急抽调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实施截击,甚至在部分区域实施戒严。尽管纳萨尔派最终未能杀进昌迪浦尔,靶场的测试活动仍然受到严重干扰。

  印度问题专家指出,纳萨尔派一贯坚持“敌退我进,敌疲我打”的策略,通过灵活的游击战术消灭印度军警的有生力量。直到今天,印度军警仍无法根除这支反政府势力对奥里萨邦重要目标的威胁,以至于新德里打算动用空军来保卫奥里萨邦的昌迪浦尔武器综合试验靶场和惠勒岛导弹发射基地。DRDO基于安全考虑,也有足够理由新建两处远离纳萨尔派传统活动区域的靶场,力求把上述安全隐患降至最小程度。

  另据“印度瞭望”网站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2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2013至2014财年预算报告,其中国防预算为2.03万亿卢比(约374.5亿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同比增长5.2%,但受国民经济发展趋缓拖累,远低于以往的涨幅。目前,DRDO的经费与国防预算密切绑定,考虑印度正准备履行诸如购买法国“阵风”战斗机、美国C-17战略运输机、美制M777榴弹炮等“超级订单”,DRDO新建导弹靶场的设想恐怕不会有想象得那般进展顺利。(安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