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学者高度评价《孙子》现代意义

2013年04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学者高度评价《孙子》现代意义
图为瑞士著名谋略学家、孙子研究学者胜雅律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4月8日电 题:欧洲学者高度评价《孙子》现代意义

  记者 韩胜宝

  欧洲学者对孙子的评价,涉及到军事战略、人文哲学、商业竞争、体育竞技、人才开发、社会生活,乃至情报反恐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对《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给予极高的评价。

  英国战略大师李德哈特指出,《孙子》是对战争艺术“这个主题”的最早著作,但在其了解的综合性和深度上却无人能及。那也许可称之为对战争指导的智慧精华。孙子是眼光较清晰、见识较深远,而且更有永恒的新意。英国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在《中国的军事箴言》所言,孙子引人入胜的地方,是他的思想多么惊人的“时新”——把一切辞句稍加变换,他的箴言就像昨天刚写出来的。

  英国学者布劳表示,《孙子兵法》这一部书,可以说是世界史中研究战略战术原理的第一部著作。但是书里面所载的许多学理,确是非常适于现代的应用。而在某一点上,显示出和我们现代的著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英国学者理查德·迪肯也持同样观点:孙子的著作《兵法》揭示了许多原理,令人惊讶的是,就是在技术进步的今天,这些原理仍然不失其应用价值。

  前苏联军事理论家J.A.拉辛少将高度评价了孙子十三篇在军事理论上的贡献,人们对《孙子兵法》的兴趣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孙子的许多观点包含了深刻的思想,至今仍有道理,都令人深感兴趣。俄罗斯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基尔申指出,《孙子兵法》精博深邃的思想不仅在过去对中国乃至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思想核心和精髓,“非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对我们深入思考和全面领悟新世纪战争的哲学本质,更是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法国巴黎战略与冲突研究中心龙乐恒提出,一部公元前400年完成的战略著作《孙子》仍对当代的政治与军事事务产生影响。法国经济学博士费黎宗出版的《思维的战争游戏:从〈孙子兵法〉到〈三十六计〉》.该书的编辑推荐说:如果一个人一生中只看一本书,那这本书一定是《孙子兵法》。

  罗马尼亚康斯坦丁·安蒂普少将在其编辑的《孙子兵法》罗文译本序言中写道,《孙子兵法》系古代世界军事思想最佳名著之一,它使我们更好地认识当时的世界史实,同时该书以其带有原则性和具有普遍意义的、已证明为永恒的格言,至今仍神力犹存,并使我们沉恩。

  意大利学者认为,让兵法走出军事范畴,被广泛运用于商业竞争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是中国的《孙子兵法》,这是世界上任何一部兵书所不可比拟的。就连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国米新帅都熟读《孙子兵法》,其世界价值和现代价值无与伦比。意大利埃尼公司总裁贝尔纳贝说,关于战略这一题目,我正在读《孙子兵法》,这是一本大约2500年前由一位中国将军孙子所写的经典教科书,这是一本关于战略的全面的教科书,今天仍能运用到人类的各种活动中去。

  瑞士苏黎世大学著名汉学家、谋略学家、孙子研究学者胜雅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越来越显现。近几年,他应邀到德国、英国、瑞士、中国大陆和台湾讲《孙子兵法》及其谋略智慧,目前正在出版《智谋与管理》一书,给企业家提供最需要、最实用的“瑞士军刀”。

  德国美因茨大学翻译学院汉学家柯山称,孙子思想的普世价值越来越显现,被东西方普遍接受,认可度极高。他还没有发现有哪一本书象《孙子兵法》那样受到全世界的追捧,并在全世界广泛应用。《孙子兵法》的特殊贡献不是应用于战争而是应用于全球包括商战在内的各个领域,这是绝无仅有的。

  再版14次的西班牙版《孙子兵法》,序言用现代眼光解读中国古代经典,认为孙子13篇,每篇讲的都是战略,集战略思想之大成。不仅仅展现了完美的战争艺术,而且对现代军事和商业竞争具有现实的价值和意义。

  葡萄牙青少年青训主教练卡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军事性的世界大战发生的概率将越来越小,而足球世界大战将在全球越演越烈,与球赛密切相关的《孙子兵法》也将越来越受到足球界的重视。足球比赛只有融入兵法艺术,才能成为一场美丽的赛事。

  德国科隆大学汉学家、翻译家吕福克赞美说,《孙子兵法》看上去是本古代兵书,细细品读,充满韵律,是一部含蓄隽永的哲理诗,也是一部世代相传的史诗。事实上,世界各国的许多读者不仅把它当作兵书、哲学书而且当作文学书读的,其文学价值得到充分认可。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