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媒:中国将采购德国发动机再建15艘元级潜艇

2013年04月10日 10:3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印度斯坦时报4月9日报道称,一份机密国防部报告显示,在中国提升其水下战力时,印度海军潜艇力量却会在2015年时降至历史最低点。相比之下,从中国采购德国柴电发动机的交易来考虑,中国可能计划增建15艘“元”级攻击潜艇。据称“元”级潜艇会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为其潜艇蓄电池充电,没必要每三周浮上水面一次。目前,印度海军仍不具备这种能力。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对外采购先进潜艇。其从俄罗斯订购了四艘“达拉”级潜艇。据信该级潜艇的静音效果是“基洛”级潜艇的8倍。

  报告称,到2015年时,印度海军将仅余6至7艘潜艇,包括印度首艘也是唯一的核武装弹道导弹“歼敌”号。这是因为印度海军将开始逐步淘汰其俄制“基洛”级潜艇以及德制209型潜艇。报告警告称,印度“此前从未陷入如此弱势的局面”,水下力量处于“高度不稳定的状态”。

  印度潜艇舰队的规模会在两年内与巴基斯坦海军大致相当。报告指出,就在印度海军的关键水下能力衰退时,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的水下能力却呈增长之势。

  报道称,目前孟买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正在法国DCNS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该项目代号为“P-75”,印度共为此投入2356.2亿卢比资金。不过,这些潜艇的首艇在2016年至2017年前不会投入使用,尽管其本应该于去年交付印度海军。报告称,这种推迟造成了潜艇能力缺口,而且这种缺口会在未来几年扩大。

  相比之下,目前中国拥有13艘“宋”级潜艇、12艘“基洛”级潜艇、7艘“元”级潜艇以及18艘“明”级潜艇。中国仅有3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因为在核潜艇领域,中国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尽管如此,“汉”级潜艇仍然已经下水,但这种潜艇噪音很大,极易被西方传感器探测到。中国于1974年至1991年建造了5艘“汉”级潜艇,但2艘已经退役。

  中国还列装了4艘较新的“商”级核潜艇,但该级潜艇的噪音同样很大。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还设计并建造了强调静音效果的039型“宋”级级潜艇。该级潜艇的发展非常迅速,最新4艘“宋”级潜艇已经被称为“元”级潜艇(039A或041型)。据印度报告称,鉴于中国采购德国柴电发动机的交易考虑,中国可能计划增建15艘“元”级攻击潜艇。据称“元”级潜艇会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为其潜艇蓄电池充电,没必要每三周浮上水面一次。目前,印度海军仍不具备这种能力。

  039型潜艇于2001年首次出现,中国共建造了13艘该级潜艇。不过,在2008年,一款明显不同的039型潜艇出现了。这款潜艇被称为039A或041型潜艇。中国在建造了两艘039A型潜艇后,又建造了另外两艘衍生型潜艇,代号为039B。这种进化仍在继续,目前中国已经有6艘或七艘041型“元”级潜艇(至少包括3种不同的类型)。该级最新型潜艇明显配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具配备有新型电子设备,且还进行了其他内部改良。

  039型潜艇的快速进化,可能是中国为其设计理念与新技术融入俄罗斯潜艇技术的又一个例子。自上世纪60年代中国开始建造潜艇以来,中国就一直这样做。不过,最新的041型设计显示中国海军工程师已经有了更多的创意。据信两艘甚至更多艘“元”级潜艇配备有可使潜艇更长时间呆在水下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西方国家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使潜艇的潜航时间长达两周时间,甚至更长。中国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性能与可靠性稍差,不及俄罗斯或西方的同类系统。中国将继续改良其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就像其在其它军事技术领域所做的一样。

  “宋”级潜艇外形酷似俄制“基洛”级潜艇。039型和041型都是1800吨级潜艇,可搭载60名艇员,配备有6根鱼雷发射管。这与“基洛”级潜艇非常相似,只是“基洛”级潜艇体形稍大。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开始订购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当时这是中国可以获得的最先进的潜艇之一。前两艘041型潜艇很明显是“基洛”级潜艇早期型号(877型)的复制品,但接下来两艘则似乎复制的是较新的636型潜艇。最新的“元”级潜艇外形仍然酷似“基洛”级潜艇,但有可能会进化为类似“达拉”级的潜艇。039型潜艇是中国首款采用泪珠形艇体的潜艇。041型潜艇被认为是“宋”级潜艇的改良型,但在仔细观察后,特别是在俄罗斯人看来,该型潜艇看起来就像是“基洛”级潜艇的复制器。俄罗斯认为,整个宋/元潜艇项目,就是中国成功复制“基洛”级潜艇的长期计划。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的努力似乎是成功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