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忆罗少伟:50年代新疆剿匪中牺牲的最高级军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27日 11: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罗少伟
罗少伟

  本文摘自哈密地区政协工委网站,原题为:《罗少伟血洒东天山》

  你知道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剿匪战斗吗?你知道副师长罗少伟是怎么壮烈牺牲的吗?你要了解这一段悲壮的历史,你就会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解放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当时的新疆各族人民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仅哈密的剿匪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就牺牲了264名指战员,其中连级以上指挥员就达11人,罗少伟副师长就是这些烈士中职务最高的指挥员。在进攻大红柳峡的一次战斗中,解放军冻伤的指战员就多达417人,其中冻伤致残的20多人,冻死1人。在第一次援助伊吾的战斗中,沁城民工就牺牲了14人;镇西县(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于1950年3月28日成立支援前线剿匪委员会,城乡民众半个月内就为解放军烤制干粮6.75万斤、炒面0.74万斤、采购马料357石、马草34万斤;支援大车443辆、马286匹、骆驼23峰。可以这样说:没有当年解放军和各族民众的牺牲和付出,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

  1949年9月25、26日,新疆国民党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将军和省政府主席包尔汉先生分别领衔通电和平起义,给新疆的天空带来了一缕和平的曙光。反动派总是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美国驻迪化领事馆副领事马克南在陶、包通电起义前夕,指使省政府委员、阿山区专员乌斯满联合省政府委员、财政厅长贾尼木汗,挟持1.7万多名哈萨克牧民,纠集2000多名武装进驻巴里坤草原,并串通省政府高级顾问、哈密区专员尧乐博斯,联合巴里坤草原上层反动分子,摆出一副叛势待发的态势,严重威胁着和平解放后新疆社会的稳定。与此同时,起义部队中的国民党反动分子和特务分子在陶、包通电起义后,又一个接一个地制造破坏叛乱事件。譬如9月28日,哈密和景化(呼图壁)驻军同时发生叛乱,驻哈密的一七八旅五三三团部分官兵洗劫了中央银行金库和大部分商号,史称“九·二八”黄金案;驻景化一七九旅五三六团二营二连连长刘少农,打死营长李明海,策动部分官兵叛乱;10月5日,驻轮台一二八旅三八二团一营的3个连和团直3个连,在团长杨升桂的唆使下,大肆烧杀抢劫、强奸妇女,长达23天。6日至7日,二三一旅驻库车骑兵团在副团长郭壁田的煽动下,部分官兵抢劫银行、商户和居民;7日至8日,二三一旅驻吐鲁番一九四团一营营长李先锋率领部分叛兵,抢劫县警察局的枪弹、马匹,破坏通讯,抢劫银行、商号、民宅,伤害群众20多人。16日,二三一旅驻鄯善一九四团营长丁少斋的便衣排长竟将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的鄯善县长司马义打死,并在城里焚烧抢劫,其嚣张气焰到令人发指的程度;11月18日,一七八旅驻七角井和三堡的两个连,不仅扣留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40辆,还杀害押车队长1人、战士13人;12月9日,一七八旅驻镇西骑兵团,在排长王振华鼓动下有200多名全副武装的骑兵官兵叛变,携枪逃入山中。更为严峻的是3月5日,新编骑一师(原骑五军)骑二旅驻昌吉二十团1000多人,打着“还乡团”的旗号集体叛变,驻永丰渠、阜康、老奇台、木垒河等处官兵响应,相继叛变,叛变官兵共达2500多人。他们枪杀中共木垒河区委书记,抢劫阜康县库存步枪180支、轻机枪21挺、子弹2万发,袭击解放军生产部队,攻打奇台县城。反动气焰甚嚣尘上。

  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在和平起义后,受到国民党反动派更加严重的祸害,终日惶惶,生活更加水深火热。

  驻守各地的国民党起义部队叛乱不断升级,和平解放后的新疆极度动荡,新生人民政权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峻威胁。

  当昌吉一带叛乱骑兵遭到西线剿匪部队进剿后,其中600多名全副武装的叛乱骑兵东窜巴里坤草原,投靠了乌斯满,更加助长了乌、贾集团的嚣张气焰。

  紧接着,哈密区原国民党专员尧乐博斯于3月19日叛乱,在巴里坤草原与乌斯满集团会合,亮明了叛乱的嘴脸;3月30日,伊吾县原国民党县长艾拜都拉公开叛乱,指挥包围了驻伊吾解放军指战员,露出豺狼噬人的獠牙。整个巴里坤草原被阴霾笼罩,时不时划破天空的枪声,将刚刚看到新中国喜悦的城乡各族人民又重新送回到惶惶不可终日的煎熬中。

  乌斯满、尧乐博斯叛乱集团占据整个巴里坤草原,显然打着向东扼守星星峡要隘、向西进击首府迪化的如意算盘,企图将新疆新生的人民政权扼杀在摇篮里,摆出一副与人民、与共产党为敌到底的态势。

  乌、尧集团将新疆形势推入更加严峻的层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