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已组建9类达5万人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

2013年05月20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言,“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自古以来行军打仗,后勤保障就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在和平年代,战争虽只发生于局部,后勤保障却被广泛运用于各种灾害救援现场。

  回顾五年前汶川大地震、三年前的玉树地震、今年的芦山地震,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系列先进野战装备的投入就对救援起了很大作用。在世界范围来看,各国救灾应急体制建设日臻完善时,也少不了军事后勤力量的投入。

  外行谈战略,内行谈后勤

  随着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抗震救灾技术支援队到达芦山县震中,4月21日凌晨,芦山县芦阳镇大川河畔建起了震区首个野战供水站。水电中断是地震后的常态,而此地灾区群众和救援官兵能得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要得益于野战多功能净水车的“介入”。

  所谓野战多功能净水车,是一种移动方便、灵活、独立的净水系统。净水车由汽车载体和水处理设备组成,车中安装有两级精密过滤器、高压泵、净水罐等高科技设备,能够对江、河、湖、塘等地面水、地下水和海水、苦咸水进行处理,达到生活用水标准。被广泛应用于部队作战、野外作战、地震救援、洪水等自然灾害及战时临时供水。

  和野战净水车一道开赴灾区的还有具备各种功能的车辆。

  野战炊事车相当于“流动厨房”,能在野战条件下加工、烹制膳食,半小时就能解决几百人的用餐问题。

  据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介绍,汶川地震救灾中曾出现的XCT-97型炊事车就是我军研制的第二代炊事车,分高原型和平原型。高原炊事车上还配备了自动增压、抗寒、抗风等设施。

  4月21日,在成都军区第42医院的多功能野战手术车上,医生连线北京专家,为在地震中受伤的12岁女孩高诗琴顺利实施脾摘除手术。这也是震中现场第一例重大手术。

  “以医用方舱为依托的野战医院,可快速展开几百张床位,对卫勤分队尽快形成保障力具有重要意义。”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野战医用方舱由功能舱、通道舱、技术保障舱组成,能够完成伤病员分类、紧急救命手术、早期外科处置、早期专科治疗等危重伤病员的救治;同时配有野战X线诊断、野战临床检验、卫生器材灭菌、野战药材供应、卫勤作业指挥、远程会诊等多种功能设施,适用于完成战时伤病员救治任务和平时野外演习、灾害救援等野外环境下对伤病员救治。

  与饮食医疗同等重要的就是灾区防疫。4月23日,成空野战防疫队携带防疫车、电动喷雾器和大批消毒杀菌药物,从芦山县龙门乡成空抗震救灾指挥所出发,前往青龙场、宝盛等重灾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一台新型野战防疫车采用常量喷雾、超低容量喷雾和烟雾作业3种方法,20分钟内可对5000多平方米的灾区完成防疫消毒处理。防疫车还配备有生物快速检测仪、微生物采样器等30多台高新防疫装备,以及35种防疫药品。防疫人员的行动目标是进行大面积快速突击消毒杀虫处理,对水质和食品卫生情况进行检验监测,并对传染病疫情进行监测防控。

  从后勤的角度有一句常用话:外行谈战略,内行谈后勤。和平年代,在进行大规模的灾难救助时,后勤保障的程度能考验一支部队能否打胜仗。

  “军队实战其实是一种物质基础的反映,尤其在总体战概念提出后,后勤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部队战斗力。比如一支装甲部队要进行长途奔袭,若油料补给跟不上,会影响持续推进速度,最终也许会影响战斗结果。”军事评论员朱江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大校认为,芦山地震投入的部队兵力上万,受灾群众的数量到百万量级,相当于大规模战争人数。一系列新的、高技术装备在抗震救灾当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也展现出我军后勤装备建设和支援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军队为救援打冲锋

  当前,我国在面临特大自然灾害时军队是救援力量的主体,且参与救灾的优势非常明显。

  “我国的自然灾害一般发生在山区、高原地带,不但需要救援的机动能力,还需要良好的体能素质。紧急救援也必然涉及医疗,如果野战医疗水平高,在救援中能极大减少伤亡率。”朱江明说。

  2005年颁布的《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规定,军队和武警部队主要担负解救、转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员,保护重要目标安全,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参加道路(桥梁、隧道)抢修、海上搜救、核生化救援、疫情控制、医疗救护等专业抢险,排除或者控制其他危重险情、灾情,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等任务。

  目前我国已组建抗洪抢险应急部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核生化应急救援队、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交通电力应急抢险队、海上应急搜救队、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医疗防疫救援队、气象保障应急专业队等9类5万人的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各军区会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现役和预备役部队组建4.5万人的省级应急专业力量。

  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我国采取多样化军事任务。强调解放军在具备遂行核心军事作战行动能力的同时,应具备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包括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也包括维和与反恐行动等。

  今年4月16日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指出,在历次重大抢险救灾中,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承担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救援任务。

  2008年,出动126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击南方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2.1万人参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

  2010年,投入2.1万人参加青海玉树强烈地震抗震救灾,1.2万人参加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

  2011年以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37万人,各型车辆(机械)19.7万台次、飞机和直升机225架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87万人,参加抗洪、抗震、抗旱、防凌、防台风和灭火等抢险救灾行动,抢救转移群众245万人,抢运物资16万吨。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每年出动数百架次担负森林和草原防火、救火任务,并实现常态化。

  李大光表示,军队经过严格的训练,配备精良,组织力强,保持战备水平,有快速反应能力和很强的机动性。相比其他的救援组织团体,他们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救援,起到真正“打冲锋”的作用。

  两级救援体制,美国民警卫队是主力

  -链接

  当前,“国家安全”的定义已不局限于军事安全领域了,随着恐怖主义活动的猖獗和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世界各国对于非战争军事行动非常重视。

  美军在1993年提出了“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概念,其任务除进行战争外,还包括对灾难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执行维和任务、实施制裁、显示武力等。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国会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修正案,2001年发布了《联合作战纲要》,将非战争军事行动与战争行动并列为美军的主要行动类型,并以同样的方式在战略、战役和战术层次上组织实施。

  据朱江明介绍,美国早在1979年就成立了联邦应急(FEMA)管理署,直接受美国总统领导,是重大突发事件时进行协调指挥的最高领导机构。美国联邦政府不控制各地警察和消防力量,当出现重大灾害需要救援时,FEMA就起到协调作用,制定计划,并给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参考意见。2003年,FEMA并入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成为国土安全部四个下属部门之一。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美国国民警卫队第一时间就抵达新奥尔良参与救灾。美国总统布什下令从第82空降师、第1骑兵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和第2远征队抽调11000名士兵,在72小时内紧急赶赴美国南部的受灾地区。

  “9•11”恐怖袭击和“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之后,美国就致力于打造成一支能够在海外战争和国内危机反应两个领域遂行多种任务的武装力量,并注重在指挥体系、力量结构等方面加大调整改革力度。

  “国民警卫队有很多重型救援装备,其组织架构和军队差不多,属于地方财政支持。警卫队有专职军官,有些兵源则属于‘兼职’,有点类似我国武警和预备役的混合体。美军参与救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秩序,提供应急储备物资,因为毕竟军队才保有强大的空中运输力量。此前海地地震时,美军空降兵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就在海地空降,速度很快。”朱江明说。

  据介绍,美国的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分为联邦与州两级。联邦政府制定国家减灾、灾害响应和救援计划,国会专门制定相关法规,最高行政机构是国土安全部联邦应急管理署。一旦发生灾害,地方政府先自救,能力不足时请求州政府支援,州政府还可请求联邦援助。最后,总统宣布进入重大灾害或紧急状态,派遣联邦协调官,实施应急支援职能,调动和提供救灾资源。

  美国政府将救灾中有可能会涉及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初步划分,并根据各政府部门的职责予以分工,建立了15个应急支持功能小组,并指定了主要的责任部门。比如交通保障由交通部主要负责、信息通讯由国土安全部负责、消防控制由农业部(森林局)负责、资源支持由白宫总务管理局负责等。

  “随叫随到”,俄紧急情况部声誉良好

  -纵深

  如果说美国人心中有“超人”情结,那么在俄罗斯人眼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紧急情况部的身影。

  1991年,俄总统颁布命令成立俄罗斯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自然灾害后果国家委员会。

  1994年,该委员会改为部,简称紧急情况部。目前,该部是俄罗斯处理突发事件的指挥中心,其主要任务是制定民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的政策,落实一系列防灾减灾措施,承担对国内外受灾地区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任务。

  在朱江明看来,和其他国家应急救灾体系稍有不同的是,俄罗斯的紧急情况部是个常设部门。为提高对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其规模和任务是在不断延展的。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广人稀,有的地区可能方圆百里内也没有警察、消防或相应的救援组织,紧急情况部的介入就显得相当重要。

  5月16日,俄罗斯远东萨哈共和国多个地区遭洪水侵袭,洪水侵袭了多个居民点。共和国总统鲍里索夫签署命令宣布这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当天,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就命令远东地区航空救援中心的两架飞机前往救灾。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36小时,一架满载救灾物资的伊尔-76运输机就从莫斯科起飞,并成为第一架抵达中国的境外援助飞机。这次救援也来自俄罗斯紧急情况部。

  据了解,紧急情况部设在莫斯科的行动中心效率极高。每张办公桌上和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两到三部电话和联网电脑。每个房间外都张贴有工作职责,从自然灾害到化学和电力工业突发事件等无所不包。该部还拥有据称世界上唯一的24小时预防和预测机制,其突出特点是实现了对自然灾害的全天候实时监测和预报,并对不断更新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以便及时采取科学应对措施。

  为了应对核泄漏、化学生态污染、国际人道主义物资运输、灾害地区居民疏散等紧急情况,紧急情况部于2009年重组其下辖的军事救灾部队。目前,该部的军事救灾部队下设10个救援中心、4个航空救援中心等门类齐备的分支机构,拥有7230名专业军事救援人员,17220名各类文职人员。(杨春 策划统筹 戎明昌 殷剑锋)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