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全面解读国民党军碉堡“围剿”红军战略(5)

2013年06月20日 13: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惨烈的国共广昌碉堡对攻

  1934年4月,国民党军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终于进入了广昌。虽然第三路军也修建碉堡封锁线,但只是择其要点,和南丰、黎川、南城等地相比,已经少了许多。这是因为,一是国民党将领经过几个月的胜利,已经狂妄傲慢,放松了对碉堡工事的要求;二是国民党军部队已疲惫不堪。当时,国民党广昌方面的部队拖死、累死、病死的特别多,最好的连队也只剩下五六十人(按编制应有一百五六十人),每攻占一地,最初尚构筑碉堡工事,但一见红军撤退就撂下不做,跟着前进。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红军只是消极防御,国民党军将碉堡不再定位为封锁,而是在进攻中遇到红军短促突击时,退回碉堡固守,加之红军没有重火器,碉堡简单和粗糙一点也没关系。“围剿”初期时,一连人修筑1个碉堡需要一整天,在广昌却是一排人一天就可完成。

  广昌是进入中央苏区的北部门户,为御敌于国门之外,博古、李德要求红军在此同国民党军进行决战,提出要像“保卫马德里”一样“死守广昌、寸土必争”。由于广昌县城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红军在1933年底就开始在前两任广昌警备司令陈奇涵和张经武主持下,在广昌城到甘竹(广昌北)一带修筑防御工事,在县城北郊修了一个大碉堡,在甘竹西北面修了两个中型碉堡。1934年2月底,鉴于国民党军南下推进广昌速度加快,红五军团第十四师到广昌接防,师长张宗逊兼任广昌警备司令,继续修筑和完善坚固工事。李德专程到广昌视察碉堡修筑工作,要求红军除大碉堡外,要多建目标小、独立的支撑点,射击孔外面小、里面大。每个支撑点里储存够一个星期用的干粮和水,能够死守一个星期。自1933年底到1934年4月,红军用了5个月时间,在广昌城北到甘竹一线,共构筑了坚固的大小支撑点和碉堡十多个,在广昌城周围修了7个支撑点,每个支撑点驻守的兵力不等,有的为一个营,有的一个连,有的一个排。红军为了抵抗国民党军的飞机和大炮,将碉堡修得极为坚固,号称“永久工事”,这种碉堡,最大是营用碉堡,可容纳四五百人战斗、观察和生活,通常是围绕一个山头构筑,依地形连续若干大中小型地堡,形成一个完整的阵地。

  4月10日,国民党进攻广昌的战斗开始,红一、红三、红五军团等各部,依托各个工事点,实施“短促突击”战术,多次打退国民党军的进攻。红军坚固的堡垒,给国民党军进攻造成了极大困难。例如,国民党军第四师汤恩伯部与第七十九师樊崧甫部进攻甘竹附近的“永久工事”,攻了很久,没有奏效,最后调来大量的炮兵,对碉堡集中长时间的轰击,将碉堡轰平,才占领了甘竹。广昌保卫战期间,国民党损失2626人,红军伤亡高达5000多人,约占参战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从4月11日至27日,国民党军在争夺广昌的外围战斗中,共修筑了白水岩—吴家山碉堡群、延福嶂—白叶堡—平山、大罗山一线碉堡群、大罗山—如意亭—树德亭一线碉堡群,作为应对红军“短促突击”战术的支撑点。4月29日至5月3日,攻占广昌后,国民党军为防止红军反攻广昌,又修筑了伞盖头—巴掌形—新人坪一线、新人坪—仙人山—卖竹坪一线、卖竹坪—三官殿—河东一线碉堡群,在番炉寺以南马坊、中坊、郭峰山至老头树一带择其要点也修筑了碉堡。7月到9月,红军在广昌南部先后进行了大寨脑、高虎脑、万年亭、驿前、石城等地阻击战,没能抵住国民党军的南下。10月,红军被迫进行长征。随后,国民党占领中央苏区,并在各交通要点修筑碉堡,对尚留在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进行“清剿”。

  碉堡战略对老百姓的危害

  国民党的堡垒政策给中央苏区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为了封锁苏区物资,破坏苏区经济,限制红军的作战灵活性,国民党军基本上都是在主要道路和交通线上筑碉,不择手段地断绝交通,限制商品流通,造成老百姓纷纷破产,衣食无着,生活困苦。

  遍地筑碉需要大量材料。每座木碉需树木1000余根,竹碉需竹1000余斤,砖土碉材料则是拆解房屋的砖瓦,损耗更大,每种碉都需要木板或门板5—6块和瓦数百片。另外,每碉还需在外面放大量鹿砦。在筑碉初期时,国民党军每连每日只能筑2层的碉堡1座,后来随着筑碉经验的增加,发展到每日可筑3层碉堡2座到3座。为了就地取材,初期只能筑木型碉(取木最为方便),后来发展到筑竹子碉、土碉、砖碉、石碉。为了严密封锁,组成交叉火力网,基本上每隔1000米就筑碉一座。所以,在筑碉区域内,独立房屋拆光,森林和竹园都被砍成了荒坡秃山。

  一部分国民党军还强征当地百姓做民夫,筑碉守碉,使得很多地方的百姓被迫流离失所,逃入深山。因此,老百姓对国民党的碉堡战略恨之入骨。据史料载,有一县“已筑成碉堡525座,其分布地区以县城附近山岗为最多。各区碉堡现经划为4个守护区,除各区内主要碉堡由团队守护外,其余均责成铲共义勇队守护。但民众守碉甚费督促,稍不强制即无人应赴”。在南城、南丰、黎川等地,凡没有国民党军驻守的碉堡,老百姓就不顾政府的禁令,将其毁坏。(傅长岭)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