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莎·弗兰切蒂准将即将接任驻韩美军海军司令

2013年06月27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弗兰切蒂(左一)指挥美国海军舰艇参加2010年“环太平洋”演习

  51岁的丽莎·弗兰切蒂说话声音柔和,看起来就像一位教授,但她却当过驱逐舰舰长,参加过阿富汗反恐战争。5月28日,她被提升为海军准将,并成为首位出任驻韩美军海军司令的女将军。不过,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大男子主义”盛行的韩国都选出一位女总统,作为韩国安全保障的“压舱石”,美国为驻韩美军安排一位“女当家”无可厚非。

  “玉米田舰队”起家

  据悉,弗兰切蒂是奥巴马总统提议晋升的32名准将之一,也是美国海军史上为数不多的跻身将官之列的女性舰长。身边的朋友都认为,她不仅为人谦和谨慎,而且非常有责任感,是个天生的领导者。

  23岁大学毕业时,弗兰切蒂的第一份工作是参加美国海军后备役司令部第13区在大湖区的训练项目,负责领导一个75人的团队。

  二战后,美国海军航空兵在与加拿大接壤的五大湖区建立舰载航空兵训练场站,当初是利用五大湖区的大型轮船作为训练航母,供飞行学员和甲板人员进行深造,后来就变成专用全甲板船只和陆上基地相结合的舰载机训练设施群。由于这片区域是美国的主要农业带,盛产玉米,因此这里的训练单位被许多人戏称为“玉米田舰队”。

  就在这个特殊的“舰队”里,弗兰切蒂经历过“信任危机”——她最初领导的团队中,大多数成员都比她年长,有人甚至比她大15岁,一时间“谁管谁,谁怕谁”的情绪四处蔓延,但年轻的弗兰切蒂却展现出超越年龄的老练,她与每个人都相处融洽,同时还能及时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协调他们圆满完成训练。

  之后,弗兰切蒂在海军中辗转调动,大部分时间都在军舰上度过。

  她在轮机舱修理过机器,在作战室负责过作战系统,在驾驶舱当过领航员,还负责过全舰的事务管理。同事称她“熟悉军舰的各个岗位,如同熟悉超市中不同商品的摆放位置”,最终成为舰长也是理所当然的。

  与初衷不符的经历

  如果不是她自己说出来,也许没人知道,这位海军女准将当初竟一直打算着早日脱下这身军装。

  出生于纽约州罗切斯特县的弗兰切蒂家境并不富裕,进入西北大学新闻系就读后,为了支付高额学费,她选择加入海军后备军官训练团,从而获得部分学费补贴,但心中念念不忘的仍是自己的新闻专业。她当时的打算是后备军官训练团的四年服务期满后就立刻离开海军,去从事自己喜欢的记者职业。然而1985年大学毕业后,弗兰切蒂还是选择加入了海军。弗兰切蒂回忆:“我总是告诉自己,一旦我不喜欢自己在做的工作,就马上离开,但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发生。”

  履历显示,自正式加入海军后,弗兰切蒂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北大西洋、波罗的海、东太平洋、地中海和非洲都出现过她的身影。她曾随供应舰“仙那度”号在地中海执行任务,随油船“莫诺加拉”号在北大西洋、波罗的海和东太平洋巡航,作为作战军官在驱逐舰“莫斯布鲁格”号和“斯塔特”号上工作,还曾随“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参加2001年对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她说:“那段时间里,我的内心很纠结,海军是个男人的世界,女性总是有些格格不入,我暗暗给自己忠告,要尽快寻找退路。”可是命运没有给她退路,最终好强的弗兰切蒂一步步成长,直至担任“罗斯”号驱逐舰舰长。她还曾率舰代表美国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2004年)纪念活动。

  由于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弗兰切蒂获得了很多荣誉。时至今日,弗兰切蒂已获得5次荣誉服役奖章,4次海军荣誉奖章,2次海军成就奖章。美国海军部也把她当成重点培养目标,不仅送她进海军战争学院学习,还支持她在菲尼克斯大学获得组织管理学硕士学位。为了丰富她的任职经历,美国海军部还在舰上服役轮换期间,安排她在海军后备中心、海军作战部、联合作战参谋部等岸上部门工作。

  毛遂自荐赴任韩国

  2009年12月,弗兰切蒂被任命为美国海军第21驱逐舰中队司令官,正式进入高级指挥官行列。2013年初,驻韩美国海军司令麦奎尔金准将任职期满,五角大楼开始物色接替人物,弗兰切蒂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此次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宣布人选时说:“弗兰切蒂准将自己希望能在太平洋地区工作,考虑到朝鲜半岛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挑选任命一位最有能力的军官。我们认为,她正是那个最合适的人。”

  虽然有人议论弗兰切蒂没有远东工作经验,但华盛顿一位军方人士表示,“这次是首次出现女性被任命为驻韩美军海军司令的情况,她虽然没有在韩国工作的经验,但在负责海军政策工作时,曾负责过与韩国相关的业务,有着卓越的亲和力与推进力,担任这个职务没有问题。”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称:“她是个很细心、很有能力的人,我们相信她能做好这一切。”

  虽然五角大楼并未宣布弗兰切蒂赴任的具体日期,但媒体分析认为,驻韩美军海军司令的职务交接通常安排在9月,预计弗兰切蒂将在“秋天的阳光中履新”。之后的两年,约400名驻韩美国海军将在这位女司令的领导下工作。(雷炎)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