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英意马塔潘角海战 英军首用舰载雷达先发制人

2013年07月26日 11: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意大利扎拉级重型巡洋舰

  1941年3月,英、意海军在地中海伯罗奔尼撒半岛马塔潘角附近海域发生遭遇战。英军在战斗中首次使用舰载雷达,从而“先敌发现”,同时,英国海军航空兵也发挥出突击威力。此役,意大利损失3艘扎拉级重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1艘战列舰遭重创。马塔潘角海战重创意大利海军,使其丧失了大规模海战的能力和信心,不敢再进入地中海东部。

  兵力对比

  ■ 英军:由英国海军上将安德鲁·布朗·坎宁安率领的盟军地中海舰队,包括航空母舰可畏号、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先进的战列舰巴汉号、勇士号及旗舰厌战号,整个舰队由2支驱逐舰队护航。英军数艘战舰已配备舰载雷达。

  ■ 意军:由意大利海军上将安祖·亚基诺率领的意大利舰队,包括意大利当时最先进的“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列舰,此外还有几乎全部的重巡洋舰(扎拉号、阜姆号和波拉号等),2艘轻巡洋舰及17艘驱逐舰,没有任何1艘意大利舰只装备舰载雷达。

  作战背景

  扎拉级重巡洋舰满载排水量高达1.45万吨,配备8门203毫米口径主炮,共建造了4艘,是当时意大利海军的主力战舰。1941年3月26日黄昏,3艘扎拉级重巡洋舰(“扎拉”号、“阜姆”号和“波拉”号)停泊在塔兰托港内。它们已做好出航准备,计划前去参加袭击英军从埃及至希腊补给线的作战。“扎拉”号上飘扬着第1巡洋舰分队司令卡塔尼奥的海军少将旗,表示该舰是卡塔尼奥的旗舰。当天夜里,3艘扎拉级重巡洋舰与第9驱逐舰分队(4艘驱逐舰)组成编队,驶离塔兰托港。

  27日10时,该编队在奥古斯塔港以东60海里处与意大利主力舰队(由安祖·亚基诺上将率领)的前卫第3巡洋舰分队汇合,随即向东南方向航行,逐渐接近昔兰尼加。中午前后,该编队被英军侦察机发现,不过意大利海军司令部仍然决定继续执行作战计划。19时,编队与主力分离。按计划,该编队将深入爱琴海(至克里特岛东部附近海域),然后于28日8时返航,15时与主力重新汇合。但就在该编队进入爱琴海不久,意大利海军司令部于27日22时命令其提前返回,于28日5时与主力舰队汇合。

  原来,英国人在27日收到意大利派出舰队袭击补给线的情报后,很快派出由安德鲁·布朗·坎宁安海军上将率领的舰队(包括航母“可畏”号、战列舰“巴汉”号、“勇士”号及“厌战”号)从亚历山卓港出发支援补给舰队。而英国舰队出动的消息同样被意大利人获悉。因此,意大利人不得不改变作战计划。

  作战经过

  28日晨,意大利舰队汇合后不久就与一支英国小舰队遭遇。8时许,双方开始炮战,持续约1小时,均未命中。9时许,英国舰队向东南撤退。意舰队因未得到计划中的航空兵掩护,开始返航。其后直到下午,意舰队遭到来自英国航母和陆地机场的11波攻击,战列舰“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受创。为了避免更大损失,亚基诺上将下令撤退,卡塔尼奥编队负责保护主力右侧。

  中雷与救援

  28日黄昏时分,英军8架鱼雷机从“可畏”号航母飞临意大利舰队上空,盘旋到日落后,借助夜幕掩护发起进攻。意舰队一面转向,一面施放烟雾,巡洋舰也打开探照灯照射英军飞机,企图使飞行员因目眩而丢失目标。前7架飞机均攻击无果,最后一架飞机贴着海面抵近“波拉”号,于19时45分投下1枚鱼雷。躲闪不及的“波拉”号被这枚鱼雷命中右旋轮机舱和1号小锅炉之间的部位,导致2侧轮机先后瘫痪,所有电机设备停止工作,无法自救,只能漂浮海面等待己方舰队的救援。

  由于空袭引起混乱和夜幕遮掩,意大利舰队居然没有发现“波拉”号中雷脱队,直到30分钟后,卡塔尼奥才向亚基诺报告此事。20时38分,卡塔尼奥奉命率分舰队(2艘扎拉级重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救援“波拉”号。

  20时53分,“波拉”号发来电报,请求拖曳。根据情报,意大利人认为该水域附近没有英国舰队主力,于是,卡塔尼奥命令分舰队排成一字纵队(依次是“阿尔菲耶里”号驱逐舰、“扎拉”号重巡、“阜姆”号重巡、“焦贝蒂”号驱逐舰、“卡尔杜奇”号驱逐舰、“奥里亚尼”号驱逐舰),以16节航速向东南方航行。

  遭遇英舰队

  然而,意大利人没想到的是,拥有3艘战列舰、1艘航母和9艘驱逐舰的英国舰队主力就在他们东南方,并且正向他们逼近。而之前与意舰交火的英国巡洋舰也在后面紧紧尾随,试图找到受创的意大利“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列舰,并引导主力前来围攻。

  20时14分,英国“奥赖恩”号轻巡洋舰的雷达发现了“波拉”号,但被英军误判为“维托里奥·维内托”号战列舰,于是,英国主力舰队迅速向其靠拢。当没有雷达且缺乏夜战准备和训练的卡塔尼奥编队接近“波拉”号时,根本没有发现英国主力舰队已近在咫尺。

  21时55分,英国“阿贾克斯”号轻巡洋舰的雷达探测到卡塔尼奥编队,但被误判。22时03分,英国“勇士”号战列舰的雷达再次探测到“波拉”号,并提供了距离(4.5海里)和方位角(方位191),3艘英国战列舰迅速占据阵位,准备炮击。

  正在此时,英国“斯图尔特”号驱逐舰发现舰首250度方位约2海里处有6艘军舰的阴影,其中第2和第3艘是大舰,其余为小舰。一位军舰轮廓辨认专家很快判断出2艘大舰是扎拉级重巡洋舰。坎宁安得到报告后立刻下令调整部署,修改射击目标。数分钟内,英国舰队就再次完成了炮击准备。

  22时27分,英国“猎狗”号驱逐舰打开探照灯,罩住了3千米外的意大利舰队3号舰(“阜姆”号),随后英国战列舰首批381毫米口径的炮弹落向暴露的意舰。仅仅两三轮射击,“阜姆”号就烧成了一个大火球,舰体严重右倾,失去动力。45分钟后,该舰沉没。“扎拉”号的舰炮进行了零星的抵抗,但缺少夜战观测设备和夜战训练的意舰根本不可能取得战果。英国“巴汉”号和“勇士”号战列舰同时向“扎拉”号开火,打了5次齐射,“厌战”号也打了4次齐射。“扎拉”号火炮全部被毁,轮机舱和锅炉舱连续发生爆炸,人员死伤累累,卡塔尼奥下令弃舰。

  22时38分,英国战列舰退出战场,留下驱逐舰进行“打扫”工作。之后,燃烧着熊熊大火的“扎拉”号又被命中3条鱼雷和遭受多次炮击,才终于在翌日2时40分沉没。

  “波拉”终点

  在卡塔尼奥分舰队遭受灭顶之灾时,“波拉”号一直在旁边作围观状。弹药充足却电力瘫痪的它帮不上一点忙。为避免被英国人俘虏,舰长迪比萨上校下令打开通海阀自沉,但下沉非常缓慢。1时40分,英国驱逐舰“猎狗”号和“格里芬”号用探照灯照住该舰,但没有发起攻击。3时25分,击沉了“扎拉”号的“贾维斯”号接近了该舰,用缆绳救起了257名落水的意大利水兵。同时,英国人也组织了一批枪炮手冲上了“波拉”号,拆下了一些他们缺乏的小型枪炮后回到自己的军舰。

  15分钟后,“贾维斯”号向“波拉”号发射了1枚鱼雷,但没有爆炸。旁边的“努比亚”号驱逐舰立即补射了1枚鱼雷。4时03分,“波拉”号爆炸沉没。

  作战评价

  马塔潘角海战是日德兰海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缺乏雷达装备和空中掩护的意大利舰队遭遇严重失败,损失3艘1.15万吨级的重型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阵亡官兵3000余名;而英军仅损失1架鱼雷攻击机,2艘战列舰受伤。

  充分发挥舰载航空突击威力和首次使用舰载雷达,是这次海战中英国海军取胜的重要因素。在马塔潘角战败后,意大利已无力再进行大规模海战,意舰队不敢再进入地中海东部,虽然德国空军保证提供空中掩护,但意海军高层已失去信心。英国则完全掌握东地中海的制海权,这对于英军夺取北非作战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因此,马塔潘角海战对盟军来说是战略上的重大胜利,此后,盟军可集中资源在1941年4月希腊陷落后对抗在北非由隆美尔率领的德意志非洲军。  林宇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