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罗屠杀加剧埃及动荡 "二次血腥"令军方难堪

2013年07月29日 08:4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难道他们是自杀的吗?”英国《卫报》7月27日嘲讽埃及军方“编瞎话”。当日凌晨,开罗街头爆发“黎明之前的屠杀”,近80名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在与军警冲突中丧命。尽管军方指责示威者先用鸟枪袭警,事后又称“过去没有未来也绝不会向埃及人民开枪”,但塞西将军连同他树起的“铲除恐怖主义大旗”还是被国际舆论狠狠踹入道德的谷底。19天前的凌晨,埃及军警的清场行动曾被认为造成50多名穆兄会支持者死亡,国际社会没想到,埃及“二次血腥”比第一次来得更猛更急。

  28日,埃及临时政府总统曼苏尔、国防部长塞西、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一同出席埃及警察学院毕业典礼。易卜拉欣在典礼上讲话,高度赞扬埃及军方为保卫人民安全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并号召警察学员投身于保卫国家和维持秩序的伟大事业中。随后,全体毕业学员高唱埃及国歌《我的祖国》。

  上述情景28日由埃及国家电视台播出,埃及军方似乎有意借此展示镇静。根据埃及卫生部当日中午发布的数据,上周末发生的警民冲突已造成74人死亡,748人受伤。不论事情起因如何,如此大的伤亡已足以将埃及军方拖入道德的漩涡。与7月8日埃及军方在共和国卫队司令部外清剿穆尔西支持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时一样,冲突双方对事件原委再次各执一词。

  版本一,军方说法。埃及内政部发言人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27日的表态。26日夜至27日凌晨,一批在开罗东部纳赛尔城阿达维亚清真寺外静坐示威的穆尔西支持者向10月6日大桥方向行动,走到纳赛尔街时,示威者阻断交通,点燃火焰,并用鸟枪袭击附近社区和警察,造成21人死亡,警方依据法律并在与军方协商后对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开罗大学门前的复兴广场进行清场行动,恢复社会秩序。易卜拉欣27日强调,军警“过去没有未来也绝不会向埃及人民开枪”,并称军警仅发射了催泪瓦斯。

  版本二,穆兄会及目击者说法。美国《纽约时报》称,穆兄会支持者26日白天在埃及各大城市举行示威,当日白天有8人在示威中死亡。但形势在当晚22时30分左右开始恶化。目击者称,当时有大批穆兄会支持者走出静坐的营地,向有军警驻守的10月6日大桥走去。有人说他们离开是因营地太小,容不下上千名新到的示威者,也有人说他们打算将营地迁移到邻近社区。当他们走到纳赛尔街,经过无名士兵纪念碑(1981年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刺之地)时,与军警发生口角,随即演化为冲突,整条街开始弥漫催泪瓦斯。约1个半小时后,警方开始清场。他们不仅发射实弹,还有狙击手从临街建筑顶楼向人群射击。示威者哈贾格说,他眼看着最好的朋友阿沙夫心脏中弹。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开罗记者说,他在临时医院看到太平间迅速“尸”满为患,可救护车还在不断驶来。医生赫沙曼说,70%死者为头部、胸部和脖子中弹,血腥场面让医院犹如地狱。穆兄会27日谴责军警对人民“无端屠杀”。

  从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反应看,多数人选择相信第二个版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呼吁埃临时政府全面履行其和平管理示威活动的职责,并确保所有埃及人的安全。欧盟“外长”阿什顿谴责埃及军方发表“好战言论”,“挑动暴力”。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称“埃及民主和国家精神已遭屠杀,如今整个国家都被屠杀了”,他说,“那些在屠杀面前保持沉默的人,双手和面颊上都沾满了鲜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防长哈格尔27日与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将军通电话,要求后者保持克制。国务卿克里则与埃及副总统和外长通话,表达华盛顿对暴力冲突的“深度担忧”,并称埃及“已进入关键时刻”,“在此节点上,军方和政府应当尊重人民和平集会,包括静坐示威的权利,这非常重要”。

  “不论该指责谁,没有人可以否认发生了大屠杀。”CNN说,军方与穆兄会都说对方先开枪,又都拿不出证据。不过在冲突爆发前,塞西公开发表声明,呼吁公众支持军方“终结恐怖主义”,埃及内政部长27日还誓言清场将继续进行,“以真主之愿,这一切(示威)必须终结。”《纽约时报》形容该事件是军方针对示威者的“残忍袭击”,并称这是军方对穆兄会支持者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屠杀和最严重暴力镇压。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称,事件显示出埃及的将军们已无法容忍数十万示威者赖在各大城市街头妨碍他们治国,于是决定改变策略——摧毁穆兄会,即使是穆巴拉克执政时也没有做这样的决定。同日,德国媒体批评埃及军方制造“尼罗河畔的血腥周末”,俄新社则质疑克里姆林宫对“开罗大屠杀”保持沉默。(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睿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胡锦洋 陈一 柳玉鹏 候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