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军嫂”不离不弃守护患癌丈夫(图)

2013年07月30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郑馥丹对丈夫不离不弃令人钦佩感动。 於晨 摄

  6月15日,75770部队助理工程师蔡兴国第4次癌症复发入院,接受第15次化疗,妻子郑馥丹带着三个月大的孩子守候在他身边,蔡兴国的内心充盈着感动和希望,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再次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

  2012年底,郑馥丹高票当选蔡兴国所在部队“感动军营年度人物”,被称为“最美军嫂”。今年6月,她高票当选广东省道德模范,并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四年来悉心照料患癌恋人

  2003年初,郑馥丹与蔡兴国分别在广西军区通信站和某炮兵团服役,两人在士兵考学辅导班上认识,高考后却因命运不同而各奔东西,中断了联系。在3年后的联谊会上,两人再次相见,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相爱容易相守难。蔡兴国所在部队驻守在四面环海的南澳海岛,潮湿缺水,夏季还经常遭受强台风袭击。受工作性质限制,蔡兴国与郑馥丹通电话的时间都很少,更别说辗转3小时轮渡和汽车见上一面。

  外人感到不解,因为郑馥丹家族在当地小有名气,加之她美丽温柔,又在移动通信公司任业务主管,身边不乏“高富帅”的追求。可她坚定地说:“我就是欣赏他扎根边防牺牲奉献的精神,真心爱一个人,付出多一点算不了什么。”

  2009年8月,蔡兴国突发胸痛伴呼吸困难,高烧不退一周后被确诊为恶性胸膜间皮瘤。这是一种近10年才发现的罕见癌症,医学统计,患者生存两年以上的概率仅5%。当郑馥丹强忍悲痛、面带微笑走进病房,却遭遇了蔡兴国冷冰冰的一句话:“谁让你来的?我们以后不要再见面了!”噩运袭来,理智让他选择了拒绝恋人。但郑馥丹强忍委屈留在恋人身边。一个月后,蔡兴国的病情逐渐好转,而且能返回部队投入工作。

  2010年8月,肿瘤复发,蔡兴国再次入院,被切除了两根肋骨和部分肺叶。在郑馥丹的精心照顾和鼓励下,蔡兴国再度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直到2011年底完成驻澳任务。这时距发病已是2年零4个月,接受两次开胸手术和10次化疗的蔡兴国创造了生命奇迹。

  “嫁给他,我心里幸福”

  2012年5月,蔡兴国又一次倒在工作岗位上。郑馥丹又一次匆匆赶来,这一次面对的竟是病危通知书!癌瘤已危及心包及肺腔,加之前两次手术带来的千疮百孔,没人敢冒风险做第三次手术!

  郑馥丹没日没夜地上网、查书籍、翻报纸……得知江西庐山一个老中医有治疗肿瘤的偏方,她辗转1000余公里深夜赶去求助。短短半个月,她去了5个城市,拜访了20余名专家教授。最终,她和部队领导找到了肿瘤界权威——中山医科大学退休老教授钟佛添。

  在蔡兴国第三次开胸手术之前,郑馥丹作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决定:和蔡兴国结婚!她要用家、用爱的力量为心爱的人注入“强心剂”。

  身边的人劝她别冲动,母亲也恳求:“阿丹,兴国是个好小伙,你关心他照顾他,我和你爸都支持。但他马上要进行第三次开胸手术,是生是死都不知道,你嫁给他,下半辈子怎么办?”

  郑馥丹泪如雨下,长跪在父母面前恳求:“爸妈,我可以找一个身体健全的丈夫,但这对兴国不公平。嫁给他,我心里幸福……”两位老人流着泪答应了。

  生下孩子,见证爱情结晶

  2012年6月9日,钟教授与军区广州总医院4名专家联袂为蔡兴国实施手术。推入手术室前,蔡兴国向战友和郑馥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10小时后,手术成功的消息让整个胸外科沸腾了,大家为抗癌勇士的坚强欢呼,为患难军嫂的坚守欢呼。

  新婚的甜蜜很快被术后恢复的艰辛所替代。这次手术中,蔡兴国部分心包、肺叶和肋骨被切除。为了方便照顾,她办了停薪留职,专门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为让丈夫多吃点,郑馥丹熟练掌握了30多种食疗方法:霜打的茄子是好药、苦瓜种子能抑制癌细胞转移、海带汁能帮助致癌物排除……

  在郑馥丹的陪伴下,蔡兴国的身体以惊人的速度恢复。此时,郑馥丹怀孕了!两个月后,当她欣喜地告诉丈夫时,蔡兴国却泼了她一盆“冷水”:“丹,万一我有个三长两短你带个孩子怎么办?这孩子我们不能要!”郑馥丹破天荒地生气了:“这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幸运星,我们一定能够把孩子抚养成人,争取也能从军入伍、回报组织。”

  2013年2月27日,一个6斤6两的健康男婴呱呱坠地!

  孩子还未满月,蔡兴国第四次癌症复发,再次入院,这个多难家庭又一次面临危难。面对考验,蔡兴国和郑馥丹坚强而乐观: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但愿他们的“爱情魔力”能驱走死神,让奇迹重现!(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赵亮江 龚昀 罗忠锦)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