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警备区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

2013年08月02日 14:1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新形势下,如何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焕发社会大众爱军精武的热情?怎样有效破解“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西安警备区聚焦强军目标,整合力量资源,开展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在西安引起强烈反响。

  为军属办实事好事326件

  今年6月14日,阎良区军属谷学俭家门前热闹非凡,当他从区人武部和民政局领导的手中接过儿子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喜报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这是西安警备区在全市广泛开展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的缩影。

  今年陕西省军区提出《关于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的通知》后,西安警备区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下大力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

  记者从西安警备区政治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城、雁塔、长安、灞桥、临潼区人武部,以及周至、蓝田、高陵县人武部与地方民政等部门集中组织了光荣军属授(挂)牌仪式,深受军属欢迎。

  未央区人武部联合区委、区政府为300余名义务兵家属发放了“革命军属”荣誉牌匾和965万元优待金,激励广大适龄青年积极投身军营。莲湖区人武部深度宣传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广大群众和军属的积极参与。户县人武部一次性协调50名军属参加地方技能培训,并签约到公司上班。碑林区人武部为随军家属创造就业机会。阎良区人武部辐射延伸活动内容,为回家探亲休假的官兵提供体检、休养等便利。6月份,西安警备区协调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升高招生考试中,对军人子女给予优惠照顾,315名军人子女得到加分和优先录取,最高加分比例达10%。

  据统计,近期共完成174家喜报送发工作,建立翔实准确的现役官兵电子档案及联系渠道9711个,走访慰问军属数2267户,为军属办实事好事326件,解决涉军维权案件44起,帮扶特困军属138户。

  西安1314名大学生报名应征

  为了给广大军人军属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援助,警备区政治部协调市司法局出台了《西安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协调市民政局、市双拥办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对贫困军人家庭进行帮困的通知》,积极开展援助维权和扶贫帮困活动。

  “九件实事”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提高了军人军属的政治地位,也增强了社会民众的国防意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青年踊跃参军。截至目前,西安报名应征青年已达5547名,其中大学生青年1314名报名应征。

  采访中,西安警备区两位主要领导就为军人军属办好“九件实事”谈了各自的看法。市委常委、西安警备区司令员杨国栋说,军人奉献的是青春和汗水,军属奉献的是守候和和谐,军人军属理应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警备区政委杨秉琦说,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不是单纯办几件事的问题,实质上是为巩固国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夯实基础。从近几年来看,只有做好这些基础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兵员征集、国防教育等工作,才能促使在全社会形式浓厚的崇军氛围。

  记者郭欣 通讯员武振宇 实习生谭玮婷

  “九件实事”有哪些

  陕西省军区聚焦强军目标,在人武系统开展的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即:1.建立翔实准确的现役官兵电子档案及联系渠道;2.定期到军(烈)属家中走访帮助解决涉军维权等方面难题;3.帮扶特困军(烈)属率先进入小康排解后顾之忧;4.征求官兵及所在部队(驻军)意见协助做好官兵稳定工作;5.悬挂“光荣军属”或其他荣誉牌饰增强军属荣誉感和责任感;6.送好立功受奖喜报鼓励官兵建功立业;7.在地方媒体开辟“喜看家乡新变化,建功立业在军营”专栏营造热爱家乡、献身国防舆论氛围;8.评选模范军(烈)属牵引拥军优属导向;9.致慰问信(每逢重大节日、执行重大任务、遇到重大困难)把组织温暖爱心及时传送到每位官兵。

  陕西省军区

  着力为特困军属办实事

  去年底,陕西省军区聚焦强军目标,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70周年为契机,以稳定官兵思想、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为目的,在全省人武部系统扎实开展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军地各级普遍认同,在部队官兵和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也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入伍热情。截至目前,全省适龄青年报名人数已达3.8万。

  为特困军属办实事1500多件

  2012年9月30日,子长县营炳治夫妇销售毛线的门店被一场大火烧成灰烬,所有的单据、价值4万多元的库存毛线顷刻化为乌有。按照合同要求,发生重大火灾等事故由商贸中心业主孙某赔偿经营户,但孙某一直以火灾原因不明、损失无凭据为由,只愿承担2万元的道义资助,拒不进行额外赔偿。无奈之下,营炳治夫妇想到了在部队的儿子营玉强,想让他回家帮助解决纠纷,但得知儿子肩负着重要任务,夫妇俩就没开口。

  恰巧此时,陕西省军区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展开了。子长县人武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多次协调县法院和当事人孙某,进行庭外调节。最终将营炳治一家5万多元的损失全额追回。”

  据了解,“九件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涉军案件的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大幅度上升,宝鸡、安康等市达到100%,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融洽。陕西省各地党委、政府和军分区、人武部密切协作,为特困军属办实事好事1500多件。

  适龄青年报名人数已达3.8万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2011年新《兵役法》颁布实施后,全省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急剧下降,个别县出现征集任务难以完成的现象。

  2011年以来,陕西省先后出台了应征入伍义务兵优待规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国防、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复退军人的好政策、好措施。一些地区还将帮扶特困军属纳入地方扶贫帮困总体规划,优先享受移民搬迁、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政策,这些举措均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入伍热情。

  省征兵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征兵政策咨询电话开通后,每天都有近300多个电话咨询有关政策规定。目前,今年全省适龄青年报名人数已达3.8万。  记者郭欣 通讯员常超 实习生谭玮婷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