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深度解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因与对中国影响(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5日 13: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为什么能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

  主持人:无论是从战争双方的军事实力,还是工业实力、经济实力看,中国毫无疑问处于绝对劣势。我们能取得胜利,靠的是什么?

  齐德学:抗美援朝期间,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极大提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表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空前的爱国热情。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奋工作,积极生产,节衣缩食,全力以赴支援前线,这是志愿军无穷的力量源泉,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根本。抗美援朝战争创造了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这场斗争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旗帜,是我们赢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民族精神,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当时及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刘国新:历史的价值往往在于它所引起的思考。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根本因素就是全民族应战的那种大无畏的精神状态。我把这种精神状态概括为三句话:承受压力,应对挑战的心态;藐视困难,勇往直前的气势;团结一心,敢于胜利的胆识。简单概括,就是那么一股不怕压、不信邪的劲儿。正因为抗美援朝战争遵循了这样的规律,其影响才会经久不衰,持续至今。每当我们身处逆境或受到巨大压力时便会生发出来。1989年,西方主要国家联合制裁中国,这一年的下半年,邓小平连续接见外国政要,面对制裁,他在谈话中多次援引抗美援朝的例子。对于制裁也好,压力也罢,邓小平的态度十分鲜明:“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劲头就越大。并不因为你软了人家就对你好一些,反倒是你软了人家看不起你”。这说明抗美援朝已经成为鼓舞人心的一个精神象征。我说,真正的精神遗产就应该是这样的:它能在你需要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出现,它已经注入到你的思想深处了,平时不用去想,用时也不用动员,自然会奔涌出来。这是凭借灌输和说教所无法达到的。

  如何看待抗美援朝付出的代价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抗美援朝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您怎么看?

  张星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确实付出了较大代价,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有18.3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直接战费支出62亿元人民币,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然而,有些说法却随意夸大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损失和影响,认为:“为此我们付出了极高的代价,恶化了同美国的关系,失去了解放台湾的机会,牺牲了几十万人的生命,耗费了几十亿美元资财,错失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好的经济发展时机。”也有观点认为,抗美援朝使“中国被排除于联合国达20年之久,严重影响了中国同世界的交往,阻滞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

  事实上,美国从新中国一成立就采取敌视、封锁和遏制政策,朝鲜战争爆发后立即于1950年6月27日命令其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毛泽东曾指出:“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作战的。”因此,将中美关系恶化、失去解放台湾机会归咎于抗美援朝战争是没有根据的。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由于中国采取了“边打边建”的方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5%,1952年底顺利实现了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为展开大规模经济建设准备了条件。所谓“错失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好的经济发展时机”、“阻滞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齐德学:其实,恰恰是由于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影响,许多西方国家摆脱美国控制与中国发展贸易。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对中国实施禁运的决议,在美国的威胁和利诱下,先后有40多个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禁运。但是禁运本身就是损人不利己的政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做出了出乎世界所有国家预料的良好表现,因此,许多国家虽然跟随美国宣布对中国禁运,但包括英国、法国、西德、日本在内的国家仍以种种方式同中国进行贸易。与1952年相比,1953年这些国家向中国的输出均有增加,其中西德和日本均增加了8倍。朝鲜战争结束后,包括上述国家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先后放弃或放宽了对中国的禁运,至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上述国家均恢复了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同时,由于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影响,美国也不得不谋求与中国改善关系。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就已经认识到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到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一方面,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客观上宣告了其亚洲政策的失败,美国从越南脱身需要中国的作用。另一方面,美国为了增加与苏联抗衡的力量,不得不谋求同中国改善关系。今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巨大作用,仍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这个因素的重要影响。

  另外,抗美援朝战争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恢复和争取了国家建设发展的长期和平环境。中国在全力保证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恢复国民经济,边打边建。其中,最重要的有效措施,就是通过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动员全国人民开展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生产能力。1951年中国财政实际收支和经济生产,都“出现了远比原来预计要好的情况”,至1952年10月,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全部恢复到中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并有了自己的制造工业。取得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第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1953年,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这是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创造的一个奇迹。由此可见,抗美援朝并没有使中国经济停滞发展,而是相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