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准航母”今日下水 将增强两栖攻击战力

2013年08月06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电影《黑雨》于1989年上映,曾经获得第42届戛纳电影节多项大奖。《黑雨》这部影片讲述的是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射了一颗原子弹,含幅射的黑色雨水四处飞降,由此展开的关于生命与战争的故事。这名原子弹名叫“小男孩”,原子弹炸掉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后的疯狂,也让那里一片生灵涂炭:广岛市十几万居民死亡、城市遭到毁灭性打击。9天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而它所带来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

  今天,又是8月6日,是又一个“广岛爆炸纪念日”,一大早,广岛市区就将举行例行的纪念活动,除了默哀与献花的活动外,被称为日本“准航母”的22DDH型直升机驱逐舰也将在今天下午被正式命名下水。

  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这艘舰艇的尺寸几乎比日本现役最大舰艇“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大50%,就连曾为英国皇家海军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无敌级”航母在吨位上都无法与之媲美。

  军事专家宋晓军说,除了吨位,甲板的设计也让这艘驱逐舰无限接近现代航母特征。

  宋晓军:虽然它的甲板上有五个直升机的投放点,可以同时起降五架直升机,但是按照航母舰载机的摆放设计来说,它实际上也可以起降固定意义的垂直或者短距起降的战斗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排水量和甲板的设计可以改装为轻型的航空母舰,所以说大家都把它称作“准航母”,这个叫法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叫法,只是媒体的一个用语。

  世界上第一艘航母就是日本建造,到二战结束时日本一共建造过27艘航母,作为当时的战败国,日本被限制不得拥有航母。但近年来日本不断变通,以“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装备了两艘“日向级”准航母,而且排水量是越来越大,在22DDH正式服役之后,日本实际上就已经拥有了三艘准航母。日本打算如何使用这第三艘准航母呢?

  观察员梁永春:从近期看,日本会把它打造成两栖攻击舰,增强日本的海军陆战队的能力。日本和几个邻国都存在海上岛屿主权争端,特别是加强海上的所谓“机动防卫能力”,必然会加强海军陆战队,怎么把这些兵力快速投送到作战地点去呢?就需要像现在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搭载直升机或者鱼鹰短距离起降战机,向陆地或者岛屿垂直投送兵力。从建造指标上看,今天下水的这艘战舰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的水平,如果从长远来看,这款战舰又是日本重新成为航母大国的重要一步。

  22DDH装备3部“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2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防御能力大大加强。与此同时,248米长的甲板,至少能搭载14架“海鹰”反潜直升机。据美国媒体报道,22DDH的飞行甲板经过改造后,具有了搭载F-35B型隐形飞机的能力。虽然日本还没有购进F-35B型隐形飞机,但这种飞机如果装备在22DDH上,将大幅提高其水面和空中打击能力。

  不过,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日本并不急于用这艘准航母来加强打击能力,而是希望它承担某个“特殊时期”的立体投送功能。

  宋晓军:这个标准作为搭载攻击型垂直起降战斗机或者说F35B来说,偏低了一些。以日本现在的造船能力来说,一旦2020年以后购买了这个F35B,它可能还会新造一个搭载F35B的平台。现在这个舰艇主要是为了配合年底《防卫大纲》提出的陆战队要增加两栖作战能力以及配合美国舰队作战,或者说当美国陆战队撤出冲绳之后,在西南岛屿方向甚至南海方向,一旦日本集体自卫权释放后,它更强的力量是应该不用改装,通过直升机这样大量快速立体投送,它能够成为美国两栖作战能力的一个补充。

  宋晓军提到,推动日本准航母建设的动机之一就是修改集体自卫权,什么是集体自卫权?对于日本未来的政治又有何意义呢?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某国(如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如美国)受到武力攻击时,即使不是针对自己国家的直接攻击,该国家也有动用武力展开反击的权利。而作为战败国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放弃以国家名义发动战争的权利,禁止用武力解决冲突。自冷战结束后,日本不少政客呼吁行使集体自卫权,尤其安倍在第一个首相任期积极倡导,再度就任首相后更是紧锣密鼓支持这一构想。

  日本的《和平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而政客们高涨的解禁呼声归根结底是为了倒逼修改宪法,这被不少亚洲国家认为是军国主义复活的前奏。

  宋晓军:前天日本防卫相小野寺武典说要在年底的《防卫大纲》中,把集体自卫权写进去,比如美国在南海遭遇任何一个国家的打击,日本就可以以自己的军事实力阻止对方甚至打击对方,日本就可以建立自己的两栖作战部队甚至将来的航空母舰,这样还起到一个政治上的效果。因为它拥有这些东西就跟宪法的第9条的第一款和第二款出现矛盾了,那怎么办呢?已经成了既成事实了,就可以倒逼,通过国会的方式来重新修改宪法第9条,这就是最终达到最高政治目标——修改宪法。

  如今,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拥有装备先进的常规海上防御舰艇,还有“苍龙级”AIP潜艇、“大隅级”船坞登陆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这样技术先进、战力强劲的海上舰艇,其能力早已突破单纯的防御限制。22DDH驱逐舰下水后,将进一步提升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

  二战中,美国对日本的海上战役也曾大吃苦头,面对昔日对手修宪、重建航母的强劲势头,美国真的无动于衷吗?梁永春认为,美国现在心情矛盾。

  梁永春:美国对日本人是既利用又防范,美国人明知日本人把准航母叫做驱逐舰是挂羊头卖狗肉,但是它觉得自己还能控制日本,所以睁一眼闭一眼,任由日本胡来,根本目的是利用日本力量来制约中国。正是这些纵容和默许,日本的军事力量近年来才能快速膨胀,而且这个势头还在发展。几年前我去日本访问的时候,亲眼见它的造船厂里头,几艘大型战舰一字排开同时开工建造,这对于一个有和平宪法的国家是不可想象的。近年来日本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越来越泛滥,让这样的国家重新复活军事力量是非常危险的,面对这样的危险,中国要警惕,美国也要三思。(张绵绵 刘宇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