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士的“重智色彩”

2013年08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士的“重智色彩”
图为孙靖夷收藏的各种版本《孙子兵法》 韩胜宝 摄

  中新网蒙特利尔8月6日电(记者 韩胜宝)记者来到蒙特利尔Concordia大学访问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孙靖夷。今年71岁的孙武后裔、华裔科学家长的温文尔雅,眉宇间飞扬着睿智的神采。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三本《孙子兵法》,一本是美国纽约出版的,另一本是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的,还有一本是中国台湾出版的。

  “今年5月,我刚和夫人去过《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祭拜了孙武墓,考察了当年写传之后世的兵学圣典的穹窿山茅蓬坞,了却了几十年的夙愿”。孙靖夷对记者说,作为孙武的后裔,我对这位2500年前的老祖宗很崇拜。孙子是大智大慧人,孙子十三篇“智”字出现了72次之多,充满了“重智色彩”,成为全世界的智慧宝库,我为之感到骄傲。

  出生于广东中山县的孙靖夷教授,其传奇人生也充满了孙子的“重智色彩”。他6岁去了香港,1968年从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毕业,1972年获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他担任过本校计算器科学系主任、工程与计算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是国际知名的华裔电脑专家和语音学专家。1986年获美国电子学院院士称号,1994年获国际模式识别学会院士称号,1995年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称号。

  孙教授陪同记者参观了他的几个实验室,他指导的博士生来自世界各国,博士生论文集摆满了整个柜子。来自伊朗和阿拉伯的两位女博士 ,正在接受他的指导,见到导师都毕恭毕敬。孙靖夷从助理教授到终身教授40年多来,共培养和指导了硕士研究生50余名,博士生30名,访问学者80名,还有一大批本科生。孙靖夷认为,要使他们成为计算机领域的成功者,首先要成为一个高智商的“智者”。

  孙靖夷还担任模式识別和机器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模式识別杂志社主编、国际模式识协会(IAPR)顾问委员会成员,国际模式识別会议(ICPR)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科学院模式识別实验室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职务。他应邀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开讲座、搞科研、任兼职教授;发表文章500余篇,出版著作11部,文献被引用1000多次,是被引用频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曾参与创建了“国际中文计算器学会”,组织召开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

  孙靖夷告诉记者,他研究的课题是在所有信息都不复存在的情況下如何去进行识別,而不是一橫一竖在电脑里全能捕捉到的,因此远比人们想象的要难得多,有的可能是史无前例的。孙子将才的标准把“智”放在第一位,高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智慧与智能的竞争,这在计算机领域表现的尤为突出。

  孙靖夷首创了盲人阅读机器,是一台能发出声音的机器,解决了盲人阅读问题,为计算机领域开创了一条新的路径。尔后,又发展到软件识别手书体,他的学生们的软件可以识别法文、中文、阿拉伯文、波斯文等十几种文字;从文字识别再发展到模式识别,像卫星拍摄的地球表面通过模式识别,可以确认哪个是道路桥梁,哪个是军事设施;目前纳入孙教授研究计划的还包括对图像的识别。

  在孙靖夷看来,再先进的电脑,也离不开人脑。孙子最重视的是计算,故把“始计”作为开篇。因此,作为华裔计算机专家,要靠中国人的聪明才智。1979年他发明了一套新的汉语国音系统,在瑞士出版了第一本关于计算机识别汉字的专著。为揭示汉字语音规律,1986年他又出版了一部专著。世界上研究汉语的人很多,但孙教授这样对汉语进行全方位的解剖分析,还是第一个。

  孙教授说,全世界近视眼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而中国又是世界上最高的,13忆人口中有4亿近视眼。为减少人类的近视率,我们正在对不同的印刷品字体进行研究,试图找出比较容易看,能降低眼睛疲劳的字体。目前,孙靖夷研究的项目已经和中国的方正公司有了合作意向,准备设计出更加优化的字体。这项研究在中国尚属首次。

  孙靖夷在他儿子的家里放了孙子与智慧人生、孙子与企业管理等6本《孙子兵法》。在与这位孙武后裔和知名华裔科学家一天的交流中,记者分明感到,《孙子兵法》这部千古智慧之书,不仅适用于现代战争,也适用于包括科技领域、社会生活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它能串透人类的智慧,梳理人们的心智,开发人们的智能。读懂和应用了孙子的大智大慧,人生将会更加精彩。

【编辑:刘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