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一南少将:军人除去胜利一无所求

2013年08月13日 16: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研究者,金一南被称为“桅杆上的瞭望者”。近日,他推出了一部将战争之道、将帅命运、战略之思等放在贯穿至今的国际大背景下的首部随笔集《心胜》,字里行间充满了在大时代下对强固内心的呼唤。就“心胜”理念的提出及对当下的意义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金一南。

  记 者:您之前出版的《苦难辉煌》和这部新书《心胜》都是讲述党史军史的著作,两者在叙述角度和具体内容等方面有什么不同?

  金一南:两本书差别比较大,《苦难辉煌》讲历史,《心胜》讲现实。《苦难辉煌》是喷涌出来的产物,而《心胜》是反复琢磨的结果。《苦难辉煌》是个完整的系列,《心胜》是若干篇的汇集。看似小了,但实则可能更大。《苦难辉煌》从真实的历史细节中描述,《心胜》中有大量分析评论,我觉得有更强的针对性,针对当下物质发展迅速,但精神发展较为匮乏的现状。

  记 者:您在本书中首次提出“心胜”的理念,并呼吁“心胜则兴,心衰则败”的精神。那么您如何定义“心胜”?

  金一南: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讲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老子所提的“自胜”,包含了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的意思。这是“心胜”的一部分,但还不是全部。“心胜”的核心是本书扉页上那句话:“战胜对手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人活着必须要有精神。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从物质到精神莫不如此。我们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太缺乏胜利激情对心灵的滋养和陶冶。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元素,成为提升民族精神的新平台。精神是什么?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毛泽东当年在井冈山搞工农武装割据,才几个人、几杆枪,就发出史诗般的预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什么?靠对中国国情的深刻了解,靠强烈的历史进取心。再看看那个瘦骨嶙峋的圣雄甘地,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权力,随身带一只山羊,以羊奶为食,周游贫困乡村和污秽城市,以自己蒙受苦难的方式唤起别人觉醒。就是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穿着单薄、终生主张非暴力的人,摧毁了大英帝国在印度的殖民体系。再看看穷困潦倒于英国的马克思,因为交不起房租,多次被房东撵得搬家,连衣食住行都成问题,当时没有人认为这个整天泡在大英博物馆的《莱茵报》前编辑能有什么力量。但马克思主义却掀翻了多少王座、颠覆了多少独裁者、解放了多少民众、改变了多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毛泽东、甘地、马克思,完全不具备今天我们认为取胜所必备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当他们怀着内心百折不回的执着走向世界的时候,表面看一无所有。但今天全世界都承认,他们给他们的国家和民族、给全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们制胜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思想,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人格。一句话,来自他们的内心。真正的胜利到来之前,他们已经实现了心胜。

  记 者:当下的中国,在经济、科技、国防、文化等诸领域均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您为什么在此时还要提出“心胜”?

  金一南: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敌人”可以是他国的挑衅和威胁,也可以是产业面临的低谷和挑战、可以是人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还可以是体育比赛中的对手、可以是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对这些,我们能不能首先做到“心胜”——有藐视困难的气概、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在这个高速发展、充满梦想、充满变化的时代里,到处都充满了对力量的期待。不少政要的力量期待,多属于物质期待,设想GDP发展到某日,国家拥有了何等财富,一切头痛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有些军人的力量期待,多属于装备期待,设想先进武器发展到某日,三军拥有了一流装备,前面所有障碍便都所向披靡……这些期待并非没有道理,却怕永远难以实现。一个人,一支队伍,如果内心缺乏力量而期待外在力量弥补,那么不管外部力量多么壮观,恐怕都难以支撑。

  真正的力量,发自内心。

  记 者:您能具体讲一讲,“心胜”对于今天的军人来讲有什么特定的要求?

  金一南:我曾在试飞英雄李中华的座谈会上讲过,军人的最高追求不单单是舍生取义、以身殉国。最近我们在刘公岛参观,看见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予绝不弃报国大义,今惟有一死”以及主力舰管带刘步蟾“苟丧舰,必自裁”的誓言,令人感慨、感叹。舍生取义固然可贵,但牺牲不是军人的最高境界,军人的最高境界是胜利。我在《心胜》中写有一篇短文:“军人生来为战胜”。为什么这样写?国家和人民花那么多钱供养军队,不是让你最后一死了之的。军人必须以胜利为人民服务,这是军人对人民的最高报答。毛泽东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泽东还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今天迫切于高科技知识积累、迫切于复杂技术装备掌握的中国军人,绝对不能忘记这种精神和气概!那种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精神风貌,是新中国军人展示在世人面前光耀千秋的无价之宝。只有以这样的精神风貌迎接挑战,才是今天的中国军人为明日的中国军人最好的奠基。

  记 者:有专家认为,“心胜”能为强军梦、强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您是如何看的?

  金一南:“强军”目标的提出,并不是要按照别人的建军思路完成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更不是只准备去打一场别人已经定出模式的战争。军队是干什么的?是去打胜仗的。怎样才能打胜仗?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当年朱毛红军的胜利,就是依靠“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要诀。自主作战、以长制敌,从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制胜的核心。为什么在那样劣势装备、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朱毛红军也能取得胜利?很重要一条——内心从来没有畏惧过对手。只有在这种精神状态下,才能将自身全部优势有效发挥出来。这不就是“心胜”吗?如果没有这种“心胜”,中国革命可能成功吗?

  今天,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求内心的力量。我们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无不需要“心胜”的精神支撑。2006年,我随海军编队横跨太平洋参加首次中美联合军演,返航途中遭遇到狂风巨浪。编队全体官兵各司其职,全体一心全力抗击风浪,终于使舰队安然抵达。这一体验更使我感到,真正的“心胜”不是求平稳、求安宁的产物,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产物。一支军队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复兴,必须包含进这样的精神要素。

  新中国60多年风雨跌宕。我们经历过贫穷,也享受着富裕;应对过危机,又面临着挑战。所有这一切,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足以形成一个民族庞大的精神财富,构建我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内心定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记 者:对于一般的读者看了这本书后,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金一南:希望他们能扬起理想的风帆。这张风帆不仅为个人,而且为国家、为民族。“心胜”这一理念,绝对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应该做到“心胜”,中华民族一代一代的“心胜”,才能最终成为世界上一个强大的民族。新中国发展到今天,中华民族发展到今天,我们必须具有与我们往昔奋斗、现实地位和未来目标相适应的精神状态。

  《心胜》睿语

  ▲穷,不仅指物质,也指精神。弱,不仅指体格,也指内心。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军人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样的军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无价之宝。

  ▲没有了民族自尊,还谈什么民族精神;有了民族自尊,才有民族自信,才有民族自尊与民族自信结合成的民族凝聚力,才有繁衍不息的民族生命力,才能最终实现民族自强。

  ▲中国军人是具有英雄气质的军人。这种英雄气质,来源于与人民群众的安危紧密相联。

  ▲真正的中国军人,军徽的光芒便是他的生命。

  ▲面对难以预测的历史和难以把握的机遇,起关键作用的,仍然是人的素质与信念。

  ▲领导者的素质与信念,最终汇聚成历史的自觉。

  ▲内心有一盏明灯,世间哪里有暗夜。

  ▲人人内心都埋藏着星火。点燃它——让它燃成火炬。-本报记者 王振江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