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扫描试飞员群体家庭 托起英雄奋飞翅膀(图)

2013年08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扫描试飞员群体家庭托起英雄奋飞翅膀(图)
    资料图:获得“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左)和爱人、成都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王文敏的爱情充满了传奇和浪漫。特约记者谭超摄

  中新网8月22日电 试飞员是投身国家航空事业建设的英雄,也是普通人,他们有父母、有妻儿。对于亲人从事这样一份时刻与危险打交道的职业,试飞员家人心中有担心思念,更有骄傲和自豪。正是家人的支持和付出,才让试飞员群体更加坚定的追逐蓝天和梦想。

  试飞员雷强家属李蓉:不管多么艰难,都不能干扰他的试飞精力

  歼-10首席试飞员雷强,是我国第一批走出国门的试飞员。学成回国后,他全身心投入试飞工作中,却因顾家太少,夫妻关系逐渐冷淡,导致家庭破裂。

  后来经人介绍,在空军某医院工作的李蓉勇敢挑起了照顾雷强体弱多病的父母以及两个年幼孩子的重任。为方便照顾老人孩子,李蓉调至雷强所在部队担任了航医。

  有段时间她严重贫血,在家里经常晕倒,摔得脸上、胳膊上都是伤。一次,她带空勤人员体检,结果还没体检完,她就先昏倒了。经检查,她的血色素还不到5克,已经到可以下病危通知的地步。这些她都没跟雷强提过,也不让孩子们说。因为那个时候,雷强正在为歼-10首飞做准备工作,容不得半点分心。“不管多么艰难,都不能干扰他的试飞精力。”

  试飞员张景亭家属董源:远隔万里只靠书信交流,通电话后嚎啕大哭

  中国试飞院副院长、某试飞部队原部队长张景亭,早年也曾赴国外学习,并且一去就是一年多。那时,他刚刚新婚不久。爱人董源刚到部队,又赶上搬家。

  “当时特别希望他在身边,没办法,指望不上,好在我比较乐观,自己搬就自己搬。”董源乐呵呵地说,“我骑着自行车,前面车筐里放个包袱,背上背一个,手里拎一个,后面自行车座夹一个,旁边还有辆雇的三轮车搬运柜子。当时走在路上,回头率那是相当的高啊!”

  那时候没有电话,远隔万里的他们只能靠书信交流。一次,两人终于通了个电话。电话刚接通那一刻,董源竟然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当众嚎啕大哭起来。

  “那时年轻啊!现在肯定不会是这个样子。后来遇到再难的事,我都觉得没什么了。”想起当年的场景,董源的眼中禁不住一片晶莹。

  试飞员孙光家属郭玉玲:能一起过周末就挺幸福,他平安比什么都好

  由于长年在外地执行试飞任务,某试飞部队部队长孙光曾3次推迟婚期。婚后他也是很少顾及家庭,不知不觉中,孩子已经上初中了。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能带我去一次游乐园,参加一次我的家长会啊?”孙光的爱人郭玉玲,不只一次听女儿埋怨。至今,孙光没有一次接送孩子上学,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很少有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但孩子的埋怨却从没有传到孙光耳中。因为郭玉玲经常教育孩子,父亲从事的是国家、军队的事业,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孙琪然也越来越懂事。

  “他能跟我们一起吃顿饭,能跟我们一起过个周末,我们就感到特别幸福。”这是郭玉玲对幸福的定义,“我们不图他立多大功、挣多少钱,平平安安比什么都好!”

  试飞员李吉宽家属白丽丽:如实说险情,才能让我的神经由铁变成钢

  李吉宽的爱人白丽丽,早年特招入伍,后来随李吉宽来到某试飞部队,任机要参谋。虽然对爱人的工作一直很支持,但在李吉宽飞挑战失速尾旋科目之前,她忍不住恐惧,想劝李吉宽放弃。李吉宽安慰她:“这不仅是我的事业,更是国家的事业!再说,我已经做好万全准备,不会有什么问题……”白丽丽最终拗不过,只好同意。

  她曾对李吉宽说:“我知道试飞就好比在刀尖上跳舞。我希望你把每个动作跳给我看,把每次遭遇的险情如实地告诉我。这样,才能让我的神经由铁变成钢!”此后,她利用工作之便,认真学习该部上报的文件资料,了解相关科目内容特点,经常与李吉宽交流,并能给李吉宽提出许多专业性的意见建议。

  “她都快成半个试飞专家了!”李吉宽说起爱人白丽丽,也是有许多感慨,“是因为她对我的牵挂,才让她如此刻苦学习的啊!”

  试飞员张新文家属王海丽:偷看丈夫试飞,安全落地后禁不住泪流满面

  某试飞部队部队长张新文,虽然工作上的事从不跟爱人孩子说,但她们基本上也都了解。有什么危险性比较大的重大型号首飞,爱人王海丽和和女儿张亦姝知道后,也会去观看。为避免在现场被张新文看到,干扰他的精力,她们每次都会跑到机场的一个角落偷偷地观看。

  “试飞过程中,她们的心一直揪着。老张安全降落之后,她们经常控制不住地泪流满面。”经常陪她们母女一起到现场观看试飞的陕飞企划部主任谢冰说。

  对于中国航空事业来说,空军试飞员的亲属是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的事迹是那样的普通、平凡。然而,他们却以自己满腔的热情,在努力着、坚守着、维护着爱的港湾,守望着、延续着、放飞着对事业的梦想和对国家、民族的热爱。正是他们营造了安定的后方,才让英雄高飞远航!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